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我河山
2010/08/05 15:57:35瀏覽561|回應0|推薦6

  用這樣的字眼當作標題似乎有些太聳動了,又不是灑狗血的媒體,但這很有可能是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對我們的怒吼之詞。我一直認為,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會破壞自己棲地的物種,或許我們都是外星來的,才會和這個星球格格不入,反正把它搞爛了,再找一顆就好了。

  七月下旬和老爸還有小妹住了一晚鹿林山莊,隔天爬了鹿林山和麟趾山,風景超優,你會驚訝於原來我們有這樣的山河,難怪有那麼多人醉心於台灣的山岳無法自拔。我想起去年夏天在排雲山莊看到的滿天星斗(這次因為天氣的關係沒看到星星),我阿嬤那個年代,在家門口的躺椅上或許就能看到了,會不會,未來的人得搭上太空船,才得以看到同樣的星空?

  平心而論,我對於環境與動物保護,其實並沒有很強烈的熱情,不管是白海豚、海豹或是鯊魚,不管是大埔農田、國光石化或是中科三四期,我常常會覺得,我們掙扎著去做的事,那些我們以為對的事,到底是不是正確的?

  就像很多年前,我在牛頓雜誌上看到的報導,一般普遍認為使用紙杯比塑膠杯環保,但實際研究顯示,紙杯在製造過程中所造成的污染,要遠高於使用塑膠杯的危害。太陽能或許也是一例吧?太陽能板在製造過程中對環境的傷害,不知道會不會遠超過它所減少的能源汙染?那麼,長遠來看,是不是所有的努力,終將導向相同的結局?

  但是,我們對於生命有多少尊重?對於土地有多少情感?對於環境又有多少責任?當「依法行事」成為冠冕堂皇的理由,我就忍不住要恨起民主政治。我們不再做「對」的事,而只做「合法」的事;可是弔詭的是,我漸漸也無法確定,什麼才是「對」的?角度不同,立場不同,位置不同,就有著大相逕庭的結論。

  或許,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真理。但是,美麗的山嵐是真,青蔥的草原是真,清新的空氣是真,滿山滿谷的心曠神怡更是真。我們當然可以不在乎留給後人什麼樣的環境,畢竟不見棺材不掉淚向來是人類的特長,事實上我個人真的也不是很在乎,反正老娘也活不到那個時候。

  但是,我忍不住要想起麥克‧克萊頓在「奈米獵殺」裡的那段話:「他們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我很害怕這句話會是人類最後在墓碑上刻的字。」

  而我們,真的?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嗎...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ee&aid=429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