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路十字軍(The 23rd Street Crusaders)
2010/03/05 14:56:04瀏覽2026|回應2|推薦12

書名:馬路十字軍(The 23rd Street Crusaders)
作者:約翰.卡爾森(John F. Carson)
翻譯:姜慶堯
修文:張嘉驊
初版:1989 年 4 月

官方簡介:

  這些衝動的傢伙,逃學、打架,誰也管不了。他們犯了罪,差點進少年感化院。被法庭列入管束後,他們依然到處惹事。沒有人關心他們。

  突然,神秘的「教頭」出現了。他教他們打球,帶他們組成「十字軍」籃球隊,打入聯盟賽--

  就在這時候,又發生問題了……



  巧合的是,重看這本書時,正好是電影「艋舺」和中職「猛假」大夯之時,這本五十年前就完成的作品,內容中隱含的少年犯罪問題與團隊運動價值,都恰恰與這兩部片相關聯。

  書中的主角,和艋舺裡的孩子一樣,都同樣是高中生,一群被交付保護管束的「壞孩子」,陰錯陽差的成為區教堂的籃球代表隊,隊名還從「西街海盜」被改為他們很不屑的「十字軍」,沒有義結金蘭,沒有立誓同年同日死,但他們也是「兄弟」。不同於趙又廷對友情的定義,書中這段「我們跟你混了這麼多年,除了一身麻煩,什麼也沒學到。從現在開始,咱們哥倆化清界限,誰也不必管誰。」顯示青少年在叛逆、尋求自我認同發展的過程中,逐漸的學到社會認知與思考能力。

  書本一開頭,將這群孩子裁定保護管束的法官就說了:「社會的秩序要靠法律來維持,既然你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就應該遵守社會的法律。」而書末訪問當年美國學校的體育教練,談到了運動家精神,是友善的競爭、全力以赴、以及公平不作弊的原則,感覺好像是講給「猛假」聽的。

  我無意將這本書和兩部片做任何比較,也沒辦法比較,充其量只能說有一點關聯。這不過就是一本講述關於團隊合作以及一群混混打籃球的故事,雖然看完之後真的會很想打球,不過我沒有阿寶的好身材,也沒本事把能拿到的東西都丟到籃框裡。小說裡很少有教條,你只是跟著一群孩子,看他們遊走邊緣,練基本動作,痛宰對手,最後捲入大人的遊戲,原來連玩球都無法單純;陪著他們經歷成長的每一步,而或許在這個過程中,也得到成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ee&aid=3827140

 回應文章

仲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17 13:37
真想再重看一次呀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從烘焙師變成導讀人了~~ :)
2010/03/08 17:35

前幾天在午餐桌上,大家還聊起你
吳姐說最近都沒你的消息,挺想念你的....

原來...不烤麵包了,不種花草的你....跑去重唸書了  :)

sheree(sheree) 於 2010-03-09 20:16 回覆:

經你這麼一說~好像是喔...唉!我做什麼事都三分鍾熱度...就是這樣才不成才的吧?嘿嘿~

我的目標是可以把這套書的介紹寫完~哈哈~(希望不會最後不了了之... ^_^)

吳姐自己才忙呢~很久沒看她介紹追鳥之旅了~

春酒有沒有抽到大獎啊?! ^_^ 我如果有上台北再去找你們玩...

不過最近很懶得動~搞不好等你家弟弟妹妹都會叫阿姨了才上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