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開的向日葵
2010/02/28 17:29:06瀏覽895|回應2|推薦18

你小心翼翼地抱著牠回家,牠用水汪汪的眼睛注視你,於是就此把一生交到你手裡。然而,你卻眼睜睜地看著牠以好幾倍的速度比你加速成長、變老,你必須在與牠相識的第一天就認清,牠會走在你前面……

球球狗陪我度過我的青春歲月,當我感嘆青春如小鳥般振翅飛翔後,卻發現牠的青春比我的飛得更高更快,只剩下微弱的光影閃爍。

從幾年前開始,當別人問起牠的年紀時,我總是以『不記得了』輕描淡寫帶過。雖然每回伸出雙手時,牠還是歪歪扭扭地搖著尾巴飛奔過來;每到吃飯時間,牠仍舊熱烈地蹦蹦跳跳,但是卻難以忽略牠遲緩的腳步、偶爾的咳嗽,以及日漸混濁的目光。

白內障是老化過程中明顯的現象,球球的眼睛像是矇上了一層白紗,不再透亮,逐漸退化的視力,勢必會慢慢看不見我張開雙手微笑的影像。

狗進行白內障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因此增加了不少風險,尤其在檢查後發現牠右側眼球內已有血塊,更使得手術困難度提升;而手術的費用頗高,也成為必要的考量之一;最主要的是事後的照顧非常辛苦,術後的一個月,必須要密集點眼藥水預防感染,尤其第一週,全天候每隔二個小時就要點一次,即使半夜也不例外。

這個手術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承擔起的責任,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根本無法進行。我怯怯的尋問了全家人的意見,沒想到在全家人的一致同意下,我們決定帶牠去動手術,展開全天無休的長期抗戰。

手術時間比預期中要長,不過結果還算順利,接下來的每一天「球球什麼時候該點眼藥水?」成為家裡最常聽見的一句話。我們安排好負責的輪班時間,夜半時分,鬧鐘一響,掙扎地從被窩裡爬起來,摸黑把睡得正熟的球球叫醒點藥,是最艱難的任務,大家卻沒有怨言。

動完手術的眼睛又癢又痛,球球總是瞇著眼,不願再受到藥水的刺激,為了讓點藥水不再是二個小時一場的惡夢,我們總在點完藥水後給牠一塊小骨頭做為獎勵。

沒想到這個模仿Pavlov的制約實驗竟然完全成功了,現在的球球看到眼藥水就會開始搖尾巴,點完藥水一定會興沖沖地跑進廚房討賞,點藥水竟然成為值得期待的樂事一樁。

記得手術隔天我帶球球去複診,牠的麻藥還未完全退散,一反常態的任憑看著牠長大的獸醫做檢查。我摸著牠疲憊的身體,不自覺地說「牠好像真的老了,如果牠走了,不知道該怎麼辦?」話還沒說完,喉頭裡就像卡一塊大石頭般,哽咽地無法繼續。

終究,緩了一段時間,我忍著沒有讓眼淚落下來,相信球球離開的那一天,也能如我的淚水般,再多緩一緩


(動手術前,球球帶著如向日葵般的頭罩在動物醫院,垂著尾巴望著門外,一副深知大事不妙的可憐模樣)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381176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
2010/04/22 13:32

妳將心愛的球球的病

變成一朵向日葵

溫暖而細心的呵護著

讓人感動

我要跟妳學!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10-04-23 13:05 回覆:
呵~謝謝你的誇獎。
生老病死是每個生命中逃不了的關,
我把寵物當成家人一樣,所以有陪牠到老的決心。
不知道妳也有養寵物嗎?︿︿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盛開的向日葵
2010/02/28 21:16
是指那張照片的感覺嗎??旁邊那隻小小狗好像已經被嚇得縮到角落去了!!你們連巴甫洛夫定律都用上了!!這麼"蒙太奇"喔!!能夠好好地照顧他一輩子是你們彼此難得的情緣!!這就是人生啊!!你們家也是愛犬一族喔!!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10-03-02 00:03 回覆:

是啊!為了安慰球球,我都說牠戴頭罩像向日葵。
旁邊的小小狗是擺設啦!應該是動物醫院的招財狗。
人和寵物之間,是一種不需承諾的相互陪伴,如你所說的,是一種難得的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