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讚美&微笑成為一種習慣
2008/03/21 05:28:58瀏覽1222|回應1|推薦8

在台灣,隨便和路上或電梯裡的陌生人攀談,
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不懷好意的詐騙集團或直銷公司。
但是在美國,和身邊的陌生人聊上幾句,卻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事,
不會有人懷疑你有何意圖,只當成是善意的問候。 

最常聽到的是週五時,旁邊的人對我說”Thanks God it’s Friday.”
接著開始訴說他們有多累,多想趕快回家,
彷彿他們已忍耐到極限,才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天。

外國人也常用誠心的讚美,拉近彼此的距離,
我遇過3次,陌生的外國女生對我說”I  love your shoes.”
我低頭看著自己平凡的鞋子,
如此的讚美實在令我受寵若驚,
也稍稍打開我的防衛機制,和對方聊上兩句。 

曾經,有人看我拿著pizza盒子,跟我說他也喜歡吃pizza
有人看我提著某家服飾店的袋子,告訴我他姐姐也喜歡這家店的衣服;
前幾天,一位老奶奶看到我是亞洲臉孔,
開始徐徐道出她的女兒領養了一位可愛的中國小孩,
比起學校裡的其他孩子,特別聰明……. 

每次結束這類短暫的閒聊,總帶給我莫名的好心情,
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並非如此疏離,
面對陌生人不需總戴上面具、築起一面高牆。

而不吝嗇讚美,是這群友善的陌生人讓我學到的重要一課,
一個讚美,能換來對方的一個微笑和好心情,是多麼輕易又順便的事。
當讚美變成一種習慣,彼此間的距離將不再遙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713566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
2008/03/21 09:43
現在在台灣如果有陌生人跟我說話 , 我會先端詳他的臉.... 試圖辨別出他是藍或綠 !  哈哈 ..... 快瘋了 !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03-21 23:36 回覆:

!這太有趣了,有種諜對諜的感覺,
不知您是否歸納出一套辨識的方法?

雖然我沒有回台灣投票,
不過還是從朋友的MSN拉票中,感受到選舉的熱烈,
也感受到這個小島上人們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