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葵瓜子的滋味
2008/02/14 04:52:29瀏覽1852|回應1|推薦6

小時候,每次過年都羨慕地看著大人們嗑瓜子聊天,我卻因為牙不好,嗑起太硬的瓜子,不但顯不出那份悠閒,反而顯得狼狽。因此我轉而愛上模樣小巧、輕咬就開、黑白相間的葵瓜子,當時的我並不覺得葵瓜子特別好吃,但卻能滿足我想和大人們一樣嗑瓜子、聊八卦的小小心靈。

姥爺發現了我總是抱著葵瓜子不放,專注地嗑個不停,即使他並不知道葵瓜子確切的名稱,但之後的每個過年,除了各式糖果和年貨之外,他總是不忘買一大包葵瓜子,特別說明是給我的,從此,葵瓜子變成了我的專屬年貨。

我之所以喜歡過年,除了很得意能拿到專屬的葵瓜子之外,一大主因是因為姥爺總是讓我們過得很有年味、很傳統。

姥爺一定會買好水餃皮,在除夕夜晚上大家團聚在一起包水餃,裡面還要放入幾個洗乾淨的銅板,誰吃到就代表新的一年會有好運。姥爺食量大,總是吃最多,因此碗邊的銅板也一個個增加,我們每次都擔心吃不到代表好運的銅板,急著和姥爺搶水餃,還互相提醒地說:趕快吃
!否則銅板都被姥爺吃光了。

放鞭炮也是姥爺重要的任務,除夕夜的12點和除一清晨的6點,都一定要放一串長長的鞭炮,象徵著除舊佈新,因此每年的初一早晨,我們總在鞭炮聲混雜著姥爺喊我們起床吃水餃的鄉音中迎接新的一年。

姥爺生病後,我們家再也沒有包過水餃,也再也不曾清晨放鞭炮,更沒有人幫我準備葵瓜子。姥爺住在安養院裡,一向威嚴好強,有著軍人本色的他,霎那間變得脆弱,我去看他時,安養院的人說他又想回家。我看姥爺戴好了帽子,穿上襯衫,口袋裡擺著他覺得最重要的牙刷、牙膏和刮鬍刀,含著淚說他不要待在這裡,我蹲在他身邊跟他說別亂跑,卻忍不住放聲大哭。

姥爺走之後,再也沒有人知道我喜歡吃葵瓜子的事,這就像我和姥爺間的祕密及默契。今年將是我第一次獨自在國外過年,從中國超市裡買了一包葵瓜子,一邊吃一邊想著過去和表弟倆合力嗑了滿滿一盤瓜子,再一口氣吃掉大呼過癮;想著姥爺拿著一大包葵瓜子,喊著我的小名說我知道@@最願吃這個,想著想著,嘴裡的葵瓜子頓時少了許多滋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yuju&aid=1614326

 回應文章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2/22 03:49
葵瓜子的背後,原來有這麼一段往事;這篇文字的感情不輸劉若英寫的那一篇唷!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思念球(shenyuju) 於 2008-02-22 23:51 回覆:

學長,你實在太過獎啦~
我不知道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會有多大的感動,

我自己倒是寫到一把鼻涕、一把淚~
相信,每個人都有一段這種藏在內心深處的難忘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