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具的背後(二)
2010/06/09 21:39:08瀏覽480|回應0|推薦17

面具的背後()

驅邪祭祀

早期的面具一般用於喪葬與驅邪儀式或原始樂舞之中。遠古時代,人們對所處的世界所知有限,若遇到天災困,便認為是鬼怪在興風作浪,為了把惡魔趕走,他們戴上面目猙獰的面具,並舉行隆重莊嚴的宗教儀式。隨著時代的發展,面具不斷衍變,原有的鬼神崇拜宗教迷信內涵逐漸淡化,漸趨於兼具酬神與娛樂的雙重功能,用於祭祀、葬禮、戰爭、戲劇等,或是被當成純粹的裝飾與藝術品,其藝術性、娛樂性的審美價值日益增強。

救國救民

另北齊蘭陵王高長恭,才武而面美,常著假面以對敵。嘗擊周師金墉城下,勇冠三軍,齊人壯之,為此舞以效其指麾擊刺之容,謂之《蘭陵王入陣曲》。高長恭驍勇善戰,據說因為面相太柔美,不足威赫敵人,每每打仗都要帶上猙獰的面具。

原來自古以來人就喜歡戴面具,我們何嘗不是從小就戴著一層又一層的面具走過來。從小要做個乖小孩、用功唸書、上英語課、音樂課、心算甚至舞蹈課,不管你興趣與能力,一定要學著當一位天才或偉人;長大一定要念明星學校,以便考上第一志願,不要想其他事,一切只等你考上大學以後再說;出校門接著找工作,結婚生子,面具就改成,我是好人、我是好員工、我是好情人、好男人/女人、好先生/好太太、好爸爸/好媽媽、好兒子/好女兒、好女婿/好媳婦,甚至隔代教養問題愈來愈嚴重,臨終前可能還必須再當個好爺爺/好奶奶呢?但我認為,不管扮演何種角色前,先做自己、愛自己最重要,因為每個角色的最底層絕對是自己。

在傳統社會或團體中,每個人同樣扮演很多角色或戴著好多層面具,在你爭我奪及真真假假中,你是誰?他是誰?我又是誰?相信很多人可能都分辨不出真實的你我他與面具後面的你我他?隨著網路科技發達,面具愈戴愈多、愈換愈容易,一天數變玩得不逸樂乎,是保護自己還是要騙財騙色,我想只有自己在午夜夢醒時,靜下心來才知我是誰?我的心?這沒有對錯與輸贏,只有誰高明?誰演的像?誰賊星該敗?誰先動了真情?

面具的背後,是好是壞全看你自己的心,用在放鬆生活、保護自己、填夢造夢、交心交情、騙財騙愛或遊戲人間都隨你。但切記!!

當你在玩人的時候,相對的也有更多人等著在玩你、看你及笑你。

當你在騙財的時候,相對的也有更多人等著在騙你、看你及笑你。

當你在交心的時候,相對的也許久久只有一個人在跟你交心,但一個真心勝過成百成千個假心;不是沒有,重點在慢一點、堅持再久一點、無慾最樂與不貪最賺。

算一算,一生當中,我有多少時間是為自己而活?到了一定年紀後,回想過去的糊塗,突然間迷惘了,過去堅持想扮好每個角色,結果呢?還是路人甲扮的最好,最像。其他都是離離落落、若有若無及可有可無。也許有人問我?那我面具的背後是什麼?是一顆糊塗心;那糊塗心的背後呢?最後跟大家一樣,如果埋的話剩骷顱頭;燒的話剩一堆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ma&aid=411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