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遮羞費(修皮鞋的師傅)
2010/06/06 14:00:30瀏覽689|回應1|推薦15

剛剛看到一個老人,騎一輛腳踏車,後面連著小拖車,裝著一大堆工具,穿一件短袖後面破了一大片,綁著一件長袖套著,短牛仔褲,一雙布鞋,襪子是用一塊白布綁起來(看起來很自然),沿街叫喊:修皮鞋、高跟鞋、磨刀、磨剪刀。

隔壁的一位太太拿一雙高跟鞋給他修理。聽我爸爸說:他就像一位流浪漢,騎著腳踏車招攬生意,隨意找公園就睡的人。出於好意,就拿了一隻修剪樹木的舊剪刀(跟我朋友要的)問他磨一隻多少錢?五十元,我拿給他後,就進去吃午飯。

不久,看他在修理那雙高跟鞋的過程,他將高跟鞋的鞋跟黏上一小塊橡膠後,又拿出一個電動磨石器,將那一小塊橡膠的四周仔仔細細的磨平後(我印象中,一般都只是黏上橡膠後用刀子修一修就大功告成,工錢壹百元),拆拆又裝裝,裝上一塊磨刀片,又將已磨平的高跟鞋鞋底,一橫一橫工工整整的磨出一溝一溝以防滑,手工精細又整齊,還沒好喔!又慢慢磨出一縱一縱的溝痕與一橫一橫交縱著,來來回回又整修二次,讓鞋底的溝線,整整齊齊。

問他修一雙多少錢?一百元。我誇他:有功夫又仔細不簡單。他默默不語,繼續想拆開我的剪刀,本來要拆開來磨比較好,但好像怎麼都拆不下來,我就跟他說:沒關係,直接磨就好了。他又拆拆裝裝他的電動磨石器,裝好後,看他拿著剪刀,輕輕鬆鬆靠著電動磨石器(是真的有功夫的喔!),來來回回磨了五、六遍,又仔仔細細的修邊磨平,最後拿出衛生筷試剪了幾下,又拿出鐵槌敲敲打打後,再拿出衛生筷再試剪一次,最後交到我手上,叫我試剪看看。

正中午,頂著大太陽,我看著出神,驚訝一位看像流浪漢的老人,竟有如此功夫,最主要是做的很用心、很仔細,連看不見的鞋底,都把防滑溝做著整整齊齊一點都不馬虎的態度,讓人不得不佩服與感慨萬千,看是一位隨便的流浪漢,他專著的眼神與態度,自己都覺得羞愧不已。

五十元對一般人來說也許沒什麼,但花這五十元對我來說,比我讀了一輩子的書還值還值,這五十元是工錢?還是我對他的遮羞費?(我真的差他太多太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ma&aid=41023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
2010/06/06 15:40

尊敬   小地方也執著認真不馬虎的人呢~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0-06-06 19:42 回覆:

讓人敬佩的態度  不管是工作或生活

他在我家門附近   待了三個多小時

陸陸續續有人拿刀來磨 或  修鞋

三點多工作都結束了  才吃午餐

午餐只是幾塊餅乾  吃完喝水   又拿了三顆柳丁來吃

自己拿水 把柳丁洗乾淨   用刀切   吃的很悠哉

果皮放在自己帶的垃圾桶

最後 又拿出保溫瓶   喝了幾口

工具很多  東西很雜  一項一項慢慢歸定位後 

又讓我吃驚的是   垃圾一點點都沒留下  也收拾乾乾淨淨

最後還說要拿二十元給我媽(當然沒收)    說是貼補電費(借我家的電源)

從外表的穿着 跟一般流浪漢 沒兩樣  

但  做事的嚴謹   從容的生活   認真的態度

我想  就是大學教授   也沒幾個能跟他比

整個下午 我就靜靜的  糊裡糊塗又上了人生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