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老十記......聽花開的聲音
2018/01/08 18:10:16瀏覽432|回應1|推薦0

佛說:人是未醒佛,佛是已醒人

等老了不討兒女嫌,請把10條記心間

2018-01-07 品茶論酒賞石軒

一、要切記:歲數大了不是本錢

這年頭什麼都值些錢,就是歲數不值錢。心裡面千萬不要有那麼多的“應該”或者“不應該”。

喊你聲“老頭兒”沒什麼錯,叫你聲“老先生”是對方的教養,並不關你什麼事。

年輕人憑力氣搶先佔優,那是生物本能;有人給你讓個座,那一定要記著說聲“謝謝”,那是有幸碰到了大好人。

二、要切記:“想當年”不是人人都愛聽的話

如今不是憶苦思甜的年代,沒人願意享受你的光榮歷史和坎坷經歷。

時代畢竟不同了,你吃過的野菜,現在變成了高檔佳餚;你墾荒造田,現在成了破壞生態。

紅軍煮皮帶充飢的故事,讓年輕人沒法理解,放到現在煮一根皮帶總沒有燉幾斤肉來得經濟。

因此,“想當年”的話題要適可而止,畢竟“當年”不如“當今”更實際。

三、要切記:少去管閒事,特別是家中的“閒事”

孫輩的教育是子女們的事,不是你的責任。

如今都是“奧特曼”“灰太狼”年代了,你還在講“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個廟……”,難怪孩子不愛聽!

與子女相處,千萬不要喋喋不休,要有“政協”的位置感,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和錯位。

大事上表個態,聽不聽的別計較。子女徵求你的意見就是敬重,要主動追求清閒自在。

四、要切記:“年輕人一定比你忙”

你想孩子了可以打個電話,孩子想你了可能連打電話的時間都沒有。

千萬不要為這種事較真兒,拿自己去做比照。記住:抱怨多了會“兩敗俱傷”。

如果孩子真來看你,也不要找理由強留著,孩子們“花時間”與“花錢”一樣,是用金子買光陰,能抽出一分鐘來看你就是好事。

如果不給孩子一個“花時間”的寬鬆環境,今後看你的次數只能越來越少。

五、要切記:自願付出時別想著回報

不要總把為別人做的那些事掛在嘴上。幫子女做飯洗衣、照看孩子沒有不叫苦的,但千萬別當著子女的面傾訴。理解不理解的要多些淡定,權當是為社會做了義工。

有些事兒不一定就能將心比心,“尊老愛幼”永遠都是把“愛幼”放在第一位,因為“朝陽”總比“夕陽”能讓人憧憬。

記住:“付出”是送給別人的東西,千萬不要想著再“找補”回來,那會讓所有人都不愉快。

六、要切記:不要總想著去改變別人

鄰家女孩乍暖還寒就穿上了短裙絲襪,那是姑娘喜歡“美麗凍人”;老伴做事兒丟三落四,無法完美,那是多年難改的“頑疾”。

其實,每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活法,原本沒有絕對的錯對。改變不了別人就試著改變自己,其實你自己也很難改變。

與其這樣,不如來個和平共處,淡然處之總比指手畫腳讓人喜歡。

七、要切記:別太摳

待人處事別太摳門兒,錢多錢少都要有個爽快大度。對於親朋好友自不必說,就是子女買來東西孝敬,也一定要說聲謝謝、想著付錢。

雖然很多人都不缺錢兒,但咱要的就是那種坦然。記住: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享受和諧快樂也要掏銀子出本錢。

把數得過來的養老金花出學問,可是一種智慧。 “人死了錢沒花完”,真不如生前開明大義些;把積蓄全花光了也不是個辦法,畢竟“人沒死錢先沒了”會更悲哀。

八、要切記:邋邋遢遢不是小事兒

人老了懶點可以,但千萬別懶在穿衣戴帽、洗涮衛生上。你要保持艱苦樸素的革命傳統也可以,但要記著整潔乾淨。

這年頭世界都變成了地球村,國與國、人與人的關聯更加緊密,別因為自己的邋遢影響了家庭的生態。

要知道你的衛生、你的穿戴不是你自己的事,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臉面。你不在乎不行,因為有太多的人在乎。

九、要切記:別存破爛

千萬別像存錢那樣存著破爛兒。有道是“破家值萬貫”,那是上個世紀前的說法兒;見什麼都稀罕,那是老化的徵兆。

當下留存東西不能看有用沒用,要看常用不常用。不常用的東西,真用的時候不一定記得起,記得起也不一定找得到,所以還是早早處理掉的好。

大件的東西得趕快更新,說不定以後花錢攆它走都不容易。家裡的東西究竟是多是少,先看看你家的“踢腳線”能露出多少就立馬知道。

十、要切記:靠自己

別老想著靠子女,消除寂寞根本還在自己。自從四合院改成了單元房,放飛的都是小家庭的夢想。

小家庭的日子就像私家的車,雖然都在一條路上面跑,但沒人願意去合夥拼車。老年人要練好的是自己的車,即使獨守長夜,也要勇敢地往前走。

廣交朋友、儲蓄友誼,才是老年人應當儘早做的事情。當你不能再嬉戲走動時,依然可以給新朋老友打個電話,去交流喜歡的美好話題。

【喫茶配話】

這"養老十記"  不只養老要切記!!

年輕時  就要學著改變自己......

不然隨著時光流逝  還真會養成"顧人怨"的特性!!  哈哈哈!!!

其實  不管何時  這十切記  應該都很好用!!

絕對讓我們  一生中常  如魚得水  活得隨心自在!!

人生,需要有一些時刻,

慢下來,靜下來,聽一聽花開的聲音,

看一看葉子舒卷的曼妙。

以平常之心,接受已發生的事。

以寬闊之心,包容對不起你的人。

不要愛上一個漂亮的人,

而要愛上一個使你的生活變漂亮的人。

推薦連結網址  

深山林內@line https://line.me/R/ti/p/%40tjf7793d

 (敬邀請加為好友,也多分享連結.謝謝!!)

˙

˙

˙

★★★★★  謝謝您的到訪  糊塗  祝您  天天愉快!!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ma&aid=10989275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9 11:26

活到老
學到老

也只能與時俱進了 

真糊塗(shengma) 於 2018-01-09 20:45 回覆:

活到老  學到老  讓自己更有味道!!

還要加一味......" 懂得尊重"

網文分享!!

懂得尊重的人,總是讓人舒適溫暖。

有一種修養叫尊重。

什麼是尊重?

謙和,平等,人格。

尊重是人生必修,

如空氣之於生命,

是人與人交往的融合之源。

尊重是一種修養,

舉手投足中的知性與優雅。

尊重別人的缺陷,

不嘲笑,不得瑟。

尊重朋友的隱私,

不八卦,不散佈。

尊重親人的關懷,

不厭煩,不打擊。

尊重孩子的想法,

不強勢,不鄙視。

尊重別人的勞動,

對親人的付出,

也要表示感謝。

尊重他人的選擇,

每個人都是獨立,

我們無權干涉。

尊重別人的習慣,

人人有不同的生活背景,

才構成這個世界的多姿多彩。

尊重是一種平等,

不俯望不仰望,

不卑也不亢。

尊重不同價值觀,

對錯涵蓋不了領域,

不輕易評論,盡量多理解。

我們沒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審神別人,

也沒有資格用不悄一顧的神情去嘲笑他人,

我們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傷害別人的自尊,

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理應有的尊重。

一個真正懂得了尊重別人的人,

會以平等的心態,平靜的心境,

面對所有事業上的強者與弱者,

所有生活中的幸運者與不幸者。

尊重是一縷春風,

也是一泓清泉,

一顆給人溫暖的舒心丸,

一劑催人奮進的強心劑。

懂得尊重的人,

總是讓人舒適溫暖。

如聞清新脫俗之幽蘭,

如見晨光熹微中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