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明天 讓我們走上凱道
2016/12/17 16:25:39瀏覽656|回應0|推薦14

我小的時候,每到過年過節,就看到我爸爸將一包東西放進禮盒裡,好奇的我問:那是甚麼?送給誰?我爸也不避諱的告訴我,那是錢要送給國稅局。我再問:為什麼?我爸回我:送了就不會找麻煩。

當時民智未開,聽了,我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

幾十年過了,台灣走向民主進步,有總統標榜人權立國",有總統宣稱要與國際人權接軌,有總統強調追求轉型正義"。但….

親友久居海外,不熟台灣法令,贈與小孩被罰,其實罰了繳了就好了,只是那金額卻是嚇死人的高,最後去協商,包了紅包,金額大減,繳了了事。

好朋友今年收到一張天上掉下來的稅單,說天上掉下來是因為那是她從未見過面、早已到天上的阿媽的稅單,因為時間過久(阿公阿媽、爸媽都走了),沒有人聽過,手上沒有相關證明,沒有人可以釐清;就因國稅局瀆職,在可以釐清的年代無作為,如今不查就開稅單擾民,她就得為沒有所有權的地繳稅(不知道在哪裡,是不是她的還不知道)

最近,聽了幾場專家學者論壇,才知道台灣的賦稅狀況,驚人的是台灣有653萬件欠稅案(2014)、人民與國稅局訴訟贏率只有千分之5以下、追大戶稅可以追20(15年追不到,再延長5),失職做錯事的官員只追10年;監察院糾正官員失職,卻從來沒有人被罰;加上新的財政部部長說出"要講人權就不用課稅了"。

最近納稅人保護法通過了,連我這外行人看了都要搖頭;我對稅有疑義,保護官卻是國稅局指派,你想他是要保護你還是要保死你呢?稅務訴訟期限也從10年延長到15年,人民跟政府打官司撐的過15年嗎?

人民是可憐的,不知如何跟公權力抗爭。但人權不爭取,好像也不會掉下來,所以小英總統叫我們要拍桌引起注意。

星期天,法稅改革聯盟發起「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大家站出來,呼籲政府重視最沒有聲音的稅務欺壓。台灣人怕稅找上門,653萬件欠稅案之所以都沒有聲音就是如此,但越怕這一塊就越無法改革,哪天黑心稅單找上門,是叫天天不應的。

自助、人助、天也助。秉良心,勇往前。星期天下午2點凱道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8545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