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系介紹]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藝術史學系
2012/03/05 19:56:19瀏覽11106|回應27|推薦29

 

 

正在準備甄試或是已經開始準備指考的考生們,大家好~!

我是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的學生。

藝術史學系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大學科系,而且也是目前全台灣的大學裡唯一的科系。

為了使大家能更了解藝術史學系為何,我自己做了一些介紹。

希望可以幫助一些考生們了解我們學系。^^

 

可能因為目前藝術史在台灣還算是比較冷門的科系,所以我們系當初在招生時並沒有採計術科成績。

所以就算是不會畫畫的人也是可以讀的喔!

我們系學的東西都算挺專業的,而且偏向理論,屬於文史哲類科系,在分數的採計上也會比較偏重歷史科

雖然藝史系不要求繪畫技巧,但學過繪畫的人還是會比較佔有優勢。(因為藉由學習繪畫的過程所培養出來的觀察力,就是藝術史很重要的一項能力,所以觀察力越強,就能更容易掌握課程脈絡。)

不過完全沒學過繪畫的人也別灰心,因為我們大一的課程安排,也會教導我們如何應用藝術技法和逐步培養我們的觀察能力。

 

而藝術史學系的研究範圍為「所有視覺可見之物」,並以繪畫雕刻建築這三個大領域的空間藝術類型為主。

「依藝論史,透物鑑人」

如果歷史系是「以文為主,以圖為輔」的學科,那麼藝術史學系就是「以圖為主,以文為輔」的學科。

 

實際上,我在國中、高中時期,都沒有讀過美術相關的班級,不過我對歷史與繪畫,都是相當有興趣的。

純美術科系講究畫技、而設計類科系講求創意,我自認這兩種能力我都缺乏,因此當初在選填科系時我也迷茫得不知所措。

後來指考上了藝術史學系,才知道它正是結合了藝術和歷史的一門學科。

所以比起純美術、或是設計類的科系,我反而覺得藝術史更適合我。

 

藝術史學系,也算是台灣文化發展的起步。(在其他先進各國,藝術史學系早就是重點科系了)

因此我認為在未來幾年,藝術史學系在台灣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然後到了大三,我們會有更專精的分組。

也就是「文物修復」「博物館學」「藝術史學」三個組。

可以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去深入發展。

 

因此如果是擔心畢業後工作出路問題的人,也可以不必太擔心。

藝術史的範疇極廣,而且屬於專業領域,更別說台灣目前正是缺乏此領域的專科人才。

如果未來想從事藝文領域的相關工作,藝術史學系會是個很好的踏板。

因為我們系的課程內容相當扎實,不僅注重理論,同時也強調實務經驗和社會連結。

(不過因為社會上藝文方面這類的工作門檻要求本來就比較高,所以就算畢業了,可能也還是需要多花些時間累積經驗。)

但只要懷有熱情、認真地學習,四年後必將有出乎意料的收穫!

 

再來說說課業方面。

對於大學生活,應該有些人是抱持著「大學玩四年」的心態吧?

其他系的課業量和報告情形如何,我不是太清楚。

不過我們系在報告方面的要求會相當嚴格,絕對不是隨便「複製」、「貼上」就可以交差了。

我們系上的老師個個都是專業領域的學者,看一眼就能知道你的報告內容引用從何而來。所以絕對不能心存僥倖。

 

除此之外,老師也會要求我們在課業和報告上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就是所謂的「問題意識」)。

這雖然困難,不過往好處想,正是因為我們從小的教育都是單方面地吸收知識,而不是主動去質疑資料的正確性,無形之中養成了「書上寫什麼,就背什麼」的錯誤習慣。

所以老師實際上也是在訓練我們主動思考、評判事物的能力

(這種能力在未來也會很重要,如果你不想一直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話。)

因此就算覺得辛苦、被壓迫(?),還是會覺得藝術史學系的大學生活過得挺充實的XD

 

最後,只要是對藝術、歷史,或是文物方面的相關事物有興趣的人,我都非常推薦藝術史學系喔!^^

 

 

————————————————————

 

 

2015.1.29 補充:

由於我本身只是一個普通學生,且目前已經從本科系畢業,生活經驗方面的問題還是可以憑以前的記憶替大家解答,但關於學校和系上業務方面的問題,還請各位多加參考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學校網頁

若有問題也可利用e-mail向相關單位詢問。

 

另外,很多類似問題先前已經有人詢問過了,目前下方的留言頁數共有3頁,請大家在發問前先爬文看一下之前的留言和回應內容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61776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毛毛
2016/07/02 18:07
謝謝學姐的分享!
我是高二的學生,最近因緣際會的聽到了故宮特展策展人的分享,對文物產生興趣。很巧的是,在課後我陪我一位想讀歷史系的同學去輔導室,就剛好看到了藝術史學系😁相信這段緣份會持續下去的。
請問學姐知道最新的錄取分數大概多少嗎((學測?我上網查都查不到
(lesley88411@kimo.com)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7-04 02:08 回覆:

我沒在追蹤最近的錄取分數耶,學測的話大概是50級分左右吧~(僅供參考)

期待你的加入!XD


Regina
2016/06/04 17:00
版主您好,我是目前有意願就讀此科系的高二生,想請教一些問題:
1.請問您知道個人申請的備審資料要準備些什麼嗎?如果您有相關的資訊可否提供給我呢?
2.請問您現在的職業和這個科系有關嗎?如果有的話,可否說明一下是什麼職業及工作內容呢?(wind.lin0905@gmail.com)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6-07 00:39 回覆:

我以前是指考時才知道有藝術史學系這個科系的,因此當初並沒有準備備審資料。

而備審資料的要求可能也會隨時間做調整,所以關於這一點,你可以蒐集資訊再與學校的輔導老師討論比較好。

如果你是想知道本科系未來能從事的相關工作類型,這在先前的回應裡有提過了喔~可以爬文看一下。


terryasd22@yahoo.com.tw
2016/04/22 18:55

請問版主

我是今年已經確定正取得藝術史學系的學生 目前高三

想請問是否可以透過南藝大在學期間 學到其他科系的專業

因為我本身非常喜歡國樂 謝謝您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4-22 22:29 回覆:
嗯......印象中每個科系的專業科目好像會限定本科系的學生修習,你之後可以再去問看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2:00

妳好^^ 
我是今年想考南藝藝術史學系的學生,但我在網路上和電話詢問系助是否有歷屆轉學考筆試的考古題時,系助都無法回答我的問題,但我是真下定決心要考來這裡,所以想請問妳有關於轉學考筆試面試和書審資料問題。

1.關於筆試,上頭是寫為"作品分析",但我打郵件給系助,她只給了我基本的答覆「"作品分析"即對藝術作品進行構圖、色彩等描述、分析。 」,這樣還是太過籠統,請問妳知道關於作品分析考試的準備方向嗎?或知道哪裡能尋找到這方面的資料和考古題嗎?

2.關於面試,請問有建議該如何準備面試嗎?例如穿著或老師的問題方向呢?

3.關於書審,因為我電聯系助當面問,系助也都給予非常籠統的答覆,我想她本人可能也不太清楚實質的要求內容,所以想請問妳是否知道貴系一般書審資料三千字手打資料,大致該寫那些方面的事項呢?

實在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和複雜,而我也是因找不到相關資料和問系助也沒得到實用答覆,所以只好請問不是參加轉學考並且畢業的版主妳看看,如果妳或身邊有朋友能幫忙解惑,就實在太感謝了。

(我有看之前妳所留言回復的所有留言,並沒有看到有關轉學考的答覆,所以才又重複別人之前問過的一部份問題,但因為目前這些對我非常重要和關鍵,所以只能再次請教妳,謝謝)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3-01 22:07 回覆:

關於轉學考的事情我也不清楚耶......

至於「作品分析」,就是先就作品的客觀要件進行描述,例如它的外觀、形狀、紋飾、色彩、圖像要素等,接著再以這些客觀要件進一步去分析作品可能反映出的意義,例如它的功用、地位象徵、審美觀、作者的心理狀態或時代精神等。

這部分你可以參考一些專門介紹藝術品的書籍,看看它們在描述一件藝術品時如何描述、又有哪些特別的圖像要素是可以提出來做討論的等等。

轉學考的面試應該和甄試的面試差不多吧? 問題可能會根據你的書審資料因人而異,可以多注意一下最近與藝文相關的時事新聞。

至於轉學考的書審資料要求什麼內容,我就不知道了……。


弓草玉
2016/02/26 00:27
還有,因為我是聽該老師說藝術史這方面在未來其實是蠻被看好的,但是進去以後它研讀的不再是有關畫畫的東西,我是105年度考生,學科這一次有點差 國11級比均標多一級 英9級剛好均標 數4級後標 社10級剛好均標 自8級後標
我這樣第一階段過的機率大不大呢?有沒有很多人報這個系?因為我有考術科,美術鑑賞88分是頂標這樣過了放備審資料會不會有大大加分作用? 另外我聽說進了該系以後,要讀原文書並鑽研,除此之外,它未來出入是學校藝術史講師(聽說很缺),那是否讀了該系之後是每天在碰書呢?還要英文好?備審資料如何準備周全?謝謝學姊(sally626290@yahoo.com.tw)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3-01 02:59 回覆:

藝術史學系的研究範圍主要是藝術史理論,並不是訓練繪畫技巧的科系。

你的分數看起來很危險呢......可能沒辦法通過第一階段吧。

只要是有利的備審資料都可以放~

其實也只有大三、大四時會接觸到比較多的原文資料。英文能力倒也不用多好,能夠翻譯原文就行了。

我們系是史學相關科系,確實要看很多書(尤其是做報告的時候),但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其他類型的實務課程,例如藝術技法和策展等等,未來出路也不止有藝術史講師而已。

備審資料如何準備,這一點問你們學校的老師應該會比我清楚^^


弓草玉
2016/02/26 00:15
請問妳認識黃明傑老師嗎? (sally626290@yahoo.com.tw)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3-01 02:10 回覆:
我不認識這位老師喔。

茫然的人
2015/07/23 23:19

你好,我是今年參加指考的學生,目前正在和志願序奮戰中OAO(7/24~28交志願

本來完全沒考慮過貴系,也沒有考慮過要讀藝大

可是看了你的文章後覺得很感興趣

想請問你當初是怎麼"勇敢"選下這個科系

然後當父母問"這是在幹什麼?出路太窄了吧?"

我該怎麼回答呢?

而南藝大是否有類似輔系之類的可以加強語文能力或必須自學第二外語?

不好意思問這麼多= = 

敬候回復,謝謝~

(klean5202@gmail.com)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5-07-24 21:56 回覆:

因為我本身對藝術和歷史都很有興趣,當初選填科系時,父母也願意讓我選填自己有興趣的科系,所以我就填了這個科系了~

至於藝術史學系的課程內容和相關出路選擇,我在先前給其他人的回覆裡有提過、最上方的宣傳影片裡也有提到一些,可以爬文看一下。

我們學校有設定第二外語的必選修課程,系上和通識都會開課,可以自由選擇想學的第二外語。

祝你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系^^


yizai
2015/07/22 00:28

你好!我是今年即將入學藝史系的外國學生,想請教學長,五宿和六宿哪個比較好?

不管是生活便利或是睡遲趕去上課 XDD

是否能夠自己選擇?還是校方分配?

二人房應該比較適合不太愛熱鬧的我 XD

感謝學長解答!

(ayigowayne5@yahoo.com.tw)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5-07-22 15:14 回覆:

啊、我是女生喔XD

五宿的房間大多為二~四人房,包含浴室和流理臺,宿舍旁邊就是餐廳,很適合宅在房間裡與世隔絕。(X)

但五宿的位置離藝史系教學大樓很遠,步行大約需要15~20分鐘,雖然有校內接駁車,但很容易客滿沒位置坐。如果有自己的機車,上課會比較方便。

而六宿的房間全是二人房,設備比較簡單,只有書桌、床和衣櫃。每層樓會有公共浴室和公共的小廚房。

六宿的位置就在藝史系教學大樓的旁邊!上課前五分鐘出門即可,適合賴床賴到最後一秒。(大誤)

像我這種沒有機車又愛賴床的人,就會覺得六宿比較方便w

大一新生應該會由校方分配宿舍,祝你好運!XD


MARY
2015/03/09 21:02

不好意思,
我的問題算是屬於學校業務的部分><
我再打電話去南藝大詢問就好了 ,謝謝BLOG主的分享,讓我了解藝術史學系的生活!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5-03-13 02:04 回覆:
不客氣^^

Mary
2015/03/08 20:16

您好,

我是今年的高三生,目前有想申請南藝大的藝術史學系。

然而我只是個普通高中生,並沒有任何藝術史基礎。(除了歷史課本少量提到的OTZ)

請問,甄試第二階段時有"筆試",我該如何開始著手準備呢?

我需要閱讀哪一些書籍嗎?

面試時教授們是否也會問相關藝術史的問題呢?

希望您能告訴我該怎麼做><

非常感謝您!

(sona5410@gmail.com)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5-03-13 02:00 回覆:
關於筆試和面試的問題,之前也有人問過,可以爬文看一下之前的回應,祝你順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