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爾梅第戰役"(Saint and Soldier)觀後感
2010/07/30 22:28:39瀏覽4176|回應2|推薦8

下午我走進客廳,我弟剛好轉到一台正在播戰爭片的頻道。

順勢,我就和我弟一起看了起來。

那是描述二戰時期的"馬爾梅第戰役"──Saint and Soldier(聖徒與士兵)

在冰天雪地的惡劣環境下,六名美國士兵與一名英國士兵的故事。

看他們如何從一開始的互不信任,直到最後願意為對方犧牲而顧全大局。

.

.

因為是從中間開始看的,所以完整的前因後果我不是很清楚。

一開始的時候,六名美國士兵與一名英國士兵(這名英國士兵是飛行員)由於戰爭的關係因緣際會地湊在了一起,從而展開了故事的內容。

他們之間大多數的人都互不認識,然而他們目前唯一的目標就是盡早返回盟軍的陣地。

他們穿越險惡的雪地山崖、撐過暴風雪……期間,他們遇見了一對法國母女。

雖然幸運地可以在屋子裡躲避暴風雪,但英國士兵認為應該儘早抵達盟軍基地,必須趁著德軍因暴風雪而停頓的時機立刻行動才行。

就算這是一種冒著生命危險的行動,他還是隻身離開了其他美軍的身邊。

.

不過在他離開不久,待在屋內的六名美軍與法國母女卻也在同時遇見了兩名德軍。

其中一名美國射擊手為了保護這對母女,立刻朝著德軍開槍。

一名德軍中彈而死,另一名則因為未被射擊到而成功逃走了。

.

正當其他的美軍怪罪射擊手為何失誤讓德軍成功脫逃時,先前離去的英國士兵回來了──帶著方才逃走的德國士兵。

德軍俘虜被狠狠地摔在地上,另一名美國士兵準備向他開槍。

不料射擊手卻衝到了德軍俘虜的前面,懇求著其他人不要開槍。

因為這名德軍是他以前當傳教士時認識的朋友啊!

.

〝只因為穿的制服不一樣,所以要致對方於死地?〞

〝沒錯!因為這就是戰爭。〞

.

很沉重……但射擊手還是保護了他的德國朋友。

之後,他趁著其他人都睡著時,以交換條件的方式,放走了那名德軍。

.

當其他人醒來後,雖然感到憤怒,但不可否認地,他們也得到了許多重要情報。

那就是──他們離盟軍的陣地不遠了。

但最棘手的,就是在他們抵達盟軍陣地之前,必須先穿越武器配備精良的德軍陣地!

.

不管路途再如何地艱難,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

他們先是小心翼翼地觀察德軍的一舉一動,試圖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安然穿越。

但身邊同伴的鮮血突然濺到了自己臉上。從此倒地不起。

.

敵軍開槍了!被發現了!

.

五個英美士兵開始逃竄、尋找掩護……頓時槍聲大起,唯一的英國士兵左大腿重了彈。

有人負責掩護,其他人則一起把英國士兵抬到別的地方止血。

美國醫護兵先用刀子割開他大腿上的傷口,再以手取出裡面的子彈。

(天啊!痛死了!><)

其他美國士兵則使力抓著英國士兵的手腳並捂住他的嘴以免尖叫聲引來德軍的注意。

就在一切都處理好後,德軍的槍口已指向了他們。

接下來又是一陣混亂的槍擊。

一個美國士兵為了帶受傷的英國士兵逃脫,不幸被德軍擊斃。

在這一段裡,一直都不願與美國士兵親近的英國士兵守在美國士兵漸漸失溫的身體旁,全身顫抖著說不出一句話。

儘管他將身上的香煙放進快死的美國士兵嘴中(那是那名美國士兵生前一直想和他要的東西),但顫抖的手指卻怎麼也點不著打火機的火。

最後,美國士兵還是死了。

前仆後繼的德軍不斷接近,英國士兵只能拋下美國士兵的屍體,拖著疼痛的身軀繼續逃跑。

他跌進了湍流的小溪,掉下了滿是岩石的瀑布。

最後被其他美軍發現,趕緊將他從河裡拉起來。

.

四面絕境的情況下,剩下的三個英美士兵,已經不知道該如何突破重圍了。

.

這時背後的樹叢有了動靜。

猛然一看,是先前放走的德軍俘虜。

這名德軍眼見四下無人,放下槍,走近了他們。

與射擊手(也就是精通德語的傳教士)暗指了一條逃脫的路徑。

.

.

於是,三名英美士兵換上了方才擊斃的德軍的制服,上了德軍從盟軍那兒搶來的吉普車。(上面掛著納粹的旗幟)

偽裝成德軍直駛德軍的中央陣地。

一路上,由精通德語的射擊手(傳教士)向各個德軍官兵溝通。

然後,他們趁著德軍不注意,重踩油門,往盟軍陣地衝去。

身後伴隨的是槍林彈雨,在場上百名的德軍舉起槍械,不停地朝他們開槍。

.

而前方不遠的盟軍,透過望遠鏡,看到了德軍陣地槍聲雷動。

最前面的逃兵穿著德軍制服,但開的是盟軍的吉普車。

雙方你來我往,不斷以子彈互擊。

射擊手為了保護其他兩人(醫護兵與英國飛行員)安全回到盟軍陣地。

自願負責掩護,卻不幸地在掩護的過程中喪命。

.

但最後浮現在射擊手眼前的,不是緊追的德軍,而是先前被他無意殺死的兩名婦女與六名孩童的幻影。

.

一剎那間,他得到的似乎不是死亡的痛苦,而是救贖的喜悅。

.

最後,盟軍終於判斷前面正被追殺的人應該是盟軍的一員,於是開始予以掩護與反擊。

.

.

.

.

.

.

結局,醫護兵與英國飛行員成功地回到了盟軍陣地。

盟軍的空軍由空中呼嘯而過。

一具具的士兵屍體被抬了回來。

醫護兵翻開了蓋著射擊手的屍布,從他的上衣口袋裡取出他隨身攜帶的聖經。

如同傳遞著什麼似地。

.

.

.

.

.

.

~~~~~~~~~~~~~~~~~~~~~~~~~~~~~~~~~~~

看完這一段,雖然有些感動,但心底總是覺得沉沉的……。

的確,在戰場上,很多事情都是不得已的。

大家所認定的敵人,其實也跟你我沒什麼不同。

只因為穿著不同的制服,所以必須得殺了他。

.

故事中,傳教士(射擊手)一直在問著這個問題。

.

許多人說著,他們從前救過的孩童,因為重傷而不停地禱告,他們也不停地禱告。

但孩童最後還是死了。

在這樣巨大的悲傷下,他們是如何支持自己堅持下去。

如何看著認識不過幾天的戰友,在開始熟識的下一秒,變成一具腥紅的遺體。

軍人,不只是要擁有強健的體魄,堅毅的心志才是更加難能可貴的。

.

.

這部影片帶給我很大的感觸,所以就算沒看到前面的部份,還是很想把心得紀錄下來。

                                以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4275352

 回應文章

阿梧
無法平息的戰爭
2010/07/31 09:11

每次看戰爭片都讓我覺得很悲傷,明明只是少數人的利益權利糾葛,卻要牽連好幾個國家的老百姓,為一個扭曲的愛國觀念互相殘殺

之前HBO撥過一部影集叫諾曼第大空降,也是二戰時期的故事,很難得立場不偏頗的美國影集,我最喜歡也最心疼的是裡面一個年輕的醫護兵,在戰場上他是親眼目送一個一個在他懷裡死亡的同伴,每次看都很心酸...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0-07-31 17:53 回覆:

是啊……而且在戰爭中,許多的理念與信仰都會逐漸被扭曲變質。

活像是變成一具冷血的殺人機器……久了連鮮血都會麻痺。

很多上過戰場的軍人都要接受好一段的心理治療才能回歸正常生活呢!

以前我國三考完第一次基測時,我們歷史老師就讓我們看了幾部戰爭片。

"諾曼第大空降"也是那個時候看的~。(雖然現在內容記不太起來了......)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盟軍搶灘的那一幕,戰車、坦克……根本都是直接把人輾過去的……=口=

最後,還有一個鏡頭是從空中俯拍滿滿都是士兵殘骸的沙灘……

這一幕真的令我深刻難忘啊……。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爾梅第戰役"(Saint and Soldier)觀後感
2010/07/31 07:09

你寫的很好...

我是多年前看的....

詳細的內容都有一些忘了....

一部好看的電影...

陪先生去看的....

因為他喜歡看戰爭片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0-07-31 17:26 回覆:

謝謝~

戰爭片總是會帶給人一種不同於其他影集的特殊感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