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的句點
2010/06/18 00:09:28瀏覽469|回應3|推薦16

高中三年即將結束。

高中的生活對我而言,與之前國小、國中是完全不同的!

不一樣的同學、不一樣的心情交流、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有相近卻又大相逕庭的視野、有相同卻又各自合適的讀書方式、有相似卻又不盡相同的關心與鼓勵。

├我是何其幸運地能在這樣的班級度過。┤

(以下為我的人生回顧~)

以前國小時,總認為班上的同學幼稚、自私、不懂得考慮別人的感受,導致我有一段非常不快樂的童年。

被人陷害、被老師誤會我的人格的經驗我不是沒有。

但當時的我不懂得如何反駁、不知道該怎麼和老師解釋、甚至連向同學說"不"的勇氣都沒有,導致我的文具、物品常常都是被借走後就直接宣佈報銷了。

一個班裡,其實只要有一個惡劣的傢伙,就足以毀掉整個班級!

被老師誤會這件事、當時老師對我說的那句話,至今還是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我是個有強烈自尊心的人,這等於是我人生中的最大污點!!

而那位陷害我、不知羞恥的同學的名字,同樣會在我每次過年希望丟掉的垃圾中出現,還有在我每次回想國小那段不堪回首的記憶裡無止盡地浮現。

仔細想想,如果沒有認識過這位同學,

我可能不會知道原來我也可以如此厭惡一個人!

這種虛偽、矯揉做作的傢伙,到底還活著做什麼?!

(謎:同學!你好像有點太激動了!冷靜!冷靜!)

(用力深呼吸)

(啊......抱歉,每次只要一提到國小的回憶,一股莫名的怒火就會無法克制地燒起來......><")

(不想再提那個人了。希望她能學會自重!)

國小時,因為太過孤獨,所以只能拿起書來消磨時間、所以學會沉默、學會少管閒事......。

因為很不喜歡這種班上搞小團體的幼稚行為,所以每天都想趕快畢業、趕快脫離這種嫌惡的環境。

當然,認真讀書似乎就是最好的辦法!

.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與更多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學相處。漸漸地,發現了更多可以傾聽自己聲音的人、認識了更多關心自己的人。

剛上國中時,雖然也曾經因為被同學們亂取綽號(白目啊!氣死我了!!)而傷心痛苦,但班上總會有一些同學支持著我,還有導師的輔導與幫忙,情況才漸漸改善。

尤其國三分班後,班上都是與自己程度相近的同學(這麼說或許有點心虛,他們更多甚至是可以上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的人才),我不再是班上第一名的角色、同時也不用再在遇到難題時無人可供求助......。

我們同處在相同的升學壓力下,互相了解問題的瓶頸在哪、了解思考時容易打結的地方在哪、了解該如何解釋才能令對方明白......

那是一種無形的默契!一種相信這麼說對方就一定能了解的信賴!

因為我們是一同學習的,而不是孤軍奮戰!

一直到國三那年,我才對"班級"這個名詞徹底改觀!

不再覺得它是一種約束、一種總得受到少數人連累的負擔,

而是一群有著共同目標、共同理想的團隊!

就算國文導師的程度不好(比如說字音老是念錯、考卷題目解不出來、不清楚成語的解釋......,一開始我的確有點不能接受),但相處久了,發現其實導師國文程度不好又怎麼樣?他注重我們的生活品德、要求我們待人處事的禮節、告訴我們讀書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以及更多更多在激烈的升學競爭下容易逐漸被遺忘的重要事物。

關於學業上的難題,可以問同學、翻講義、查網路......但對人生的態度卻不是能靠教科書找到答案的。

要讀好書,首先勢必要有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

同學之間可以互相討論、互相解答,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啊!

如果同學之間互相競爭,總把對方當成敵人,最後都只會落得最悽慘的下場。這又是多麼的悲哀!

這就是老師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事。

讀書環境對了,一切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說真的,我打從心底感謝"分班制度"

所以對於那些老是嚷嚷著要廢除分班制度的大人們,感到有些忍無可忍。

政府怎麼能因為一些人的吵鬧、為了選票,就打算毀了台灣的未來?!

(以客觀的角度來看,我相信政府裡的專業人士絕對了解分班制度的影響有多大)

要是我不曾分班過,我怎麼能安心、心無旁貸讀書?

如果沒有這套制度,我的心境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的轉變?

我不會考上我現在讀的高中、

我可能會變的更憤世忌俗、

每天在心底咒罵著身邊不檢點的同學、

每天被氣的痛不欲生......。

(好吧,我承認我是個標準比較高的人,要是身邊都是低於標準的人的話我可能會瘋掉......)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

我這麼說並不表示我認為一個人的人格品行一定與學業成績成正比。

而是比例上的差異!

喜歡惹事生非的人大部分都不是喜歡讀書的人。

而能耐著性子認真把該讀的書讀好的人通常不會花時間在破壞秩序這種事上。

.

我希望自己能生活在一個平靜、安逸、又快樂的環境,希望能真正交到朋友。

我的人生就像是有著一條明顯的分隔線。

從我國三那年,清清楚楚地分成了黑白與彩色!

上了高中後,這種感覺又更強烈了。

更令我不敢相信的是,我的願望居然確確實實地實現了!

你們絕對想像不到我剛進高中時,我壓根兒不敢相信同學之間......

沒有鬥爭、沒有惡言惡語、沒有刻意的排擠、沒有險惡的心計......。

當然或許這還要加上我的好運氣。

不僅僅是因為考過基測後,班上同學的同質性更高了,更重要的是,我們同樣有一個比起關心成績、更在意我們做人處事態度的導師。

雖然明明身為國文老師卻總是喜歡寫注音與簡體字......(汗),但她總會替我們籌辦許多活動、教我們調整自己的心態、學習在諸多挫折中保持樂觀、堅持自己的夢想……。

高二選組分班後,不只班上同學非常團結,而且這位新導師更猛了!

她會把該上的進度上完(高中課程的進度很趕又很多,老師講太快回家自己讀是理所當然的~=3=),但又非常地在乎我們一切對人處世的態度,所以大部分的課堂時間都是用來糾正我們的諸多行為。

包括:

別老是因為天氣熱就想開冷氣,你們的這種心態我無法苟同!

資源垃圾不要亂丟造成清理同學的困擾。

看到地上有垃圾為什麼不會撿起來!難道你們要段考就了不起了嗎?!

不要使用清潔劑!那會汙染環境!

該讀書的時候心情就要趕快靜下來,別再繼續浮躁了!

……。

.

雖然常常被用很嚴厲的言詞訓罵,有時候也會很不給我們面子直接當眾指責,

但事後回想依然會覺得她是一位很不錯的老師~

因為她的高標準,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也會以同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而且班上的同學真的都太優秀了!!>///<

凡是被老師罵過的事項,就不會再犯第二次了。

(不過因為班上的同學都太好了,反而好像會令我愈來愈無法適應一般的社會......==)

因為習慣了這樣高標準的生活,有時候對於生活週遭一些行為不檢點的人會覺得完全無法認同、甚至十分厭惡的情況。(而且好像比以前的症狀更嚴重了......><")

那種有理說不清、自私、討人厭、隨便叫囂的傢伙到處都有,但我卻比以前更加不能容忍他們了。

(謎:小時後被欺負太久(那時候也太會忍了吧?@@),長大後才逐漸爆發?)

(我在高中時期被徹底啟蒙了~!XD)

﹡﹡﹡

畢了業才發現,

高中那美好到令我感動的生活

居然已經在一眨眼間結束了。

﹡﹡﹡

接下來,我必須強迫自己盡快適應這個與我高中三年大不相同、不甚完美的大眾社會......。

學習更多的容忍......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

因為我的性格雖然不會追求聖人般的完美,但對於低於標準的行為是無法忍受的。

(難怪我媽一直想叫我去當律師......我沒當警察的體能......OTL)

~~~~**

下一個人生目標的歷程是大學。

聽說大學沒有固定的同學,也不可能塑造出像高中這樣團結的大群體。

令我有點......不,是非常的擔心!@A@

我還是好懷念高中呀......QQ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4103632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的句點
2010/07/31 07:18

過去不好的回憶忘了吧!

還好高中有美好的回憶及感動

我也很希望妳大學生活很美好

會去讀法律系嗎?

這是很好的選擇....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0-07-31 18:01 回覆:

我會努力忘記的......><

我不會去讀法律系喔……

問過法律系畢業的表哥,他建議我不要讀……=D=


埃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生活=青春XD
2010/07/13 20:23

阿夜的高中生活好快樂的樣子~

沒想到阿夜以前有那樣的童年呀=V= 我童年好像都是夾在某黨派和某組織間度過的哈哈哈...

高中生活我覺得挺複雜的說,因為我們班是表面團結,私底下大家都用網誌發文的那種

不管多討厭誰,都不會講出來

每個人都是:撕破臉對大家都難堪,還要同班那麼久沒必要鬧僵

所以其實被討厭了也很難察覺呢~

我每次都要當中間人,調和某人和某人,或甲或乙或丙或丁~甚至假裝和某人很好其實是要套話...

這樣風險挺高的,以前國小時就曾被痛罵[背叛者][間諜]之類的

不過我只幫我的朋友,其他的信任我是他們活該(聳肩)

阿夜的高中生活結束了阿~我還有一年要掙扎呢XD

大學生活無限美好,阿夜好好迎接吧>W<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0-07-14 16:46 回覆:

就是說啊,沒經歷過不會知道國小女生居然可以心機成那樣……

(在老師面前永遠一副模範生、人畜無害的樣子……==)

而且還總是因為這些少數人,組織一大堆的小團體,把班上搞得分裂、烏煙瘴氣的……OTL

害得其他同學都只能無故受牽連呢。><

.

高中的話,雖然偶爾也會有一些小摩擦或誤會,但因為我們有在寫類似週記的東西(正式名稱叫"心情素描簿"),常常會把一些問題用寫的告訴老師。

然後我們老師也會很有辦法地可以在課堂上提出來(當然不會說是誰寫的啦),直接攤開討論問題的原因,或是哪裡有什麼誤會,大家一起把話說清楚。

畢竟班級事物最重要的就是全班的溝通了。

不過我們班上其實也沒有什麼討人厭的人啦!(通常都只是誤會。)

還有我覺得我們學校的校風很好,大家都很團結。

像是之前有位剛入學的學弟因為在網誌上批評我們學校的女生不如他預期的都是正妹,結果引起全校男女學生的撻伐……。

說他如果只是想來看正妹的話,就不要來讀高中。高中是來讀書的!

要不然就去一些女學生每天都在化妝的私立高中讀,我們學校的女學生才沒那個閒工夫搞化妝這種事情…………諸如此類的。

不過後來那位學弟也有道歉,現在應該活的不錯?=D=

總之,現任校長很有一套、我們老師很有方法、大部分的學生都很愛校!XD

.

北瓜你辛苦了。

我最不會處理的就是這種人際關係問題……所以我國小才會是那個樣子啊……OTL

要加油呀!!


你所知道最高的人
唉呀呀
2010/07/03 14:30

原來妳以前還有那樣的過去呀~~

怎麼都不說呢死小孩

哎呀呀

這樣就沒有人可以拿我的筆出來疊高高了

有點寂寞呢

妳總是給我找不到方向

可是潛意識裡好像又種想去做某件事的感覺

加油喔~~

其實妳根本就是個悶騷的孩子呢

(連陳主席都這麼說)

暑假有空一起去漫畫店走走吧

我最近要去學畫畫了

據說是為了訓練氣質和耐心=ˇ=

還有

我下定決心要去今年的CWT了!!!!

最後

祝福妳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0-07-03 22:37 回覆:

啊...因為我真的不習慣和別人主動提起任何話題。=D=

(沒有人問,我自己也覺得這種事沒有很重要)

我疊筆的技術很好對吧!!(告非)

其實我是真的想去嘗試蠻多事的,但是因為自己懂得實在太少了,所以常常根本連該怎麼做都不知道......><

像是選科系這種事,我到現在還是沒有頭緒呀!><"

(謎:都什麼時候了?!成績兩個禮拜後就出來了耶!)

而且我還是不會坐公車。(謎:你以後大學怎麼活啊?==)

平常我沒說出來的話,其實都在心裡自言自語完了~XD

我最近也要去學電繪了呢~!>ˇ<(從學測前就計劃到現在了~)

要是成功畫出第一張,再貼出來傷你的眼睛!XD

幾天前我看新聞報導美國洛杉磯的同人展,灣娘COS得超可愛~!>///<

還有阿爾~~~!!!自己祖國COS起來真的很像喔喔喔喔喔!!>///<

去同人展記得要帶相機~!還有摳摳要多帶點~~!XDD

妳小小隻的很可愛唷~~!!!(←最後還是把謊言戳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