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年 --- 記大兒子畢業典禮 06/06/2014
2014/06/07 15:09:28瀏覽557|回應2|推薦17

   人生際遇難料. 十八歲考上大學那年,媽媽帶我回鄉下阿嬤家度暑假.在媽媽的家鄉有位算命很準的盲人阿伯, 曾經幫出嫁前的媽媽和阿姨們都算過命,於是阿嬤和媽媽帶著我也去找盲人阿伯幫我算命.

  進到阿伯家門時,阿伯問阿嬤來算命者何人?阿嬤回答說:是她三女兒的大女兒叫鄉泥要請她算命. 阿伯聽了之後說:噢!是那個前幾天騎摩托車摔到我的水稻田裡的小姑娘啊!( 那時十八歲的我第一次練習騎要變檔的大舅媽的摩托車,載著表姊去鎮上的市場買菜買魚,結果在快到家的鄉間小路轉彎處,不慎雙雙連魚帶菜的通通摔進水稻田中,頓時摔成兩個泥人,毫髮無傷的兩人站起身來,雙腳插在田裡相視大笑.之後,心想完蛋了,不知是誰家的稻田,到時候看到被毀的稻田一角,一定氣壞了.) 想不到眼盲心明的阿伯居然立刻認出毀他水田的兇手是我來,實在是太厲害了,不知是哪位爪耙子通風報信的,還是他掐指一算算出來的. 後來他開始掐指幫我算命,詳細內容我已不記得,唯一記得的就是他說我今生與父親無緣,然後說我以後會出國. 出國???那時心想怎麼可能?因為我的家族所有的人都在台灣,沒有人出國讀書或定居的.況且我的家境小康,哪裡有錢可以供我出國呢?就算出國又能做些什麼呢?那時聽完之後不以為意,沒把這些算命之言放在心上.

  沒想到盲人阿伯所言不差, 出國之事果然在我遇到我的真命天子之後應驗了.大學畢業後,我在私立中學當了三年的國文老師之後就結婚,然後陪先生赴美於密蘇里州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就讀電機碩士. 赴美的第二年,我在老公碩士畢業的那個月(一九九六年五月底)送給老公一個大大的碩士畢業禮物: 我們的大兒子Aaron.

老公畢業後,我們搬到加州工作定居, 期間不曾再回到聖路易.沒想到因緣巧合,十八年後,大兒子居然要回到他的出生地就讀大學,成為爸爸的學弟.人生的機遇真是妙不可言.

  十八年過去了! 過去的這十八年當中,為了孩子為了父母,我們全家在台灣和美國之間來來去去, 總共搬過十八次家,對於安土重遷的華人來說,我們應該算是異數吧! 人生中有許多的選擇,而我和老公選擇以萬變應不變,哈哈.下次再搬家可能是三年後我家弟弟上大學以後的事吧.呵呵!

  今天我們全家在大太陽下曬了三個小時的大太陽,就為了參加Aaron的畢業典禮.據朋友說,美國人非常重視孩子的高中畢業典禮,家長們會在孩子被唱名上台領畢業證書時大吼大叫替孩子慶祝. 於是我們和幾個孩子也同時畢業的朋友們坐在一起,團結聲量大,每當我們其中一個孩子被唱名上台之時,我們就一起高聲大吼尖叫,讓畢業的孩子聽到感受到我們的愛與熱情.唯一沒叫的是我家正值青春叛逆期的九年級弟弟,因為他覺得大叫是件很丟臉的事,算了不跟他計較,我跟弟弟說:我這次有經驗了,三年後等他畢業的時候,我會想辦法叫得比這次更大聲. 哇哈哈!

  畢業典禮過程中,我掉了兩次眼淚.第一次是典禮剛開始時,我回想過去這十八年來到底是怎麼把孩子帶大的,怎麼突然間他就長大了,就要離開我了!還沒想清楚就淚眼模糊了,沒有辦法再繼續想下去. 第二次是因為校長致詞時,提到最近在聖塔芭芭拉大學就讀的2012年畢業校友洪晟元被槍殺身亡一事,全校在畢業典禮中為他默哀時,我的淚又忍不住掉了下來.我們真的要感恩我們的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成人,不管他們的成績是否盡如人意.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平平安安從頭到尾走完他們的人生旅程的.

  在此與格友們分享今日上蒼所賜於我的喜悅,並祝願所有的孩子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wnee1688&aid=1395467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車
2014/06/20 23:26
想起父親要我教他騎80CC摩托車的經驗,他摔在路上,讓我難過極了· · ·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02:44

十八年搬家十八次,真是可稱遊牧民族。但看您其它文章能稍微了解前因後果。我自己是已經23年沒搬過家。

那次我流下眼淚竟然是老大的…托兒所畢業典禮。

因為是學校樂團成員,老大高中的畢業典禮他自己就參加四次。看著老大和那些從小學就一起長大的同學照相,發現時間過得真快。說時間快,一下老大竟然也快大學畢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