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公公生平事略
2014/02/16 16:06:57瀏覽574|回應1|推薦13
孫陵 生平事略

故 孫公陵老先生字太平,於民國十八年農曆二月初六,出生於湖南省湘鄉縣吉洞村戴家屋場。幼年家境貧困,十七歲時,奉父命離家前往南京大哥太山處求學謀事。後因國共內戰,響應陳誠「十萬青年十萬軍」之號召,投筆從戎,投入青年軍206師617團,於一九四八年隨國民政府軍播遷來台。

一九四九年,考入第四軍官訓練班。結訓後,奉派至工兵基層單位任職,終日出操上課,待命反攻大陸。因生性愛好文藝,閒暇之餘以音樂、閱讀、寫作自娛,藉以排解寂寞與鄉愁。

歷經二十年的軍旅生涯後,經友人介紹,覓得良緣 ,三十八歲那年結婚成家,婚後生育三名子女。為了就近照顧年幼子女,於一九六九年辦理中校退伍。爾後為了籌措子女教育費用及照顧家中生計,踏入社會辛勤 耕耘打拼。

一九七七年,因思鄉情切,作詩一首:「離鄉瞬息三十餘,難抑天涯遊子思,寄語飛翔過境鳥,縱遇寒冬亦莫馳。」

一九八七年,兩岸開放探親,於一九八八年與大哥太山返鄉修墓,祭拜父母 ,並慷慨解囊援助家鄉兄弟姊妹多人。為表達慎終追遠之孝思,捐助家鄉,造橋鋪路,在吉洞村以父母之名建「少連橋」及「淑珍橋」回饋父母與鄉里。

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 ,新社住家牆倒屋塌,老先生頭破背傷,劫後餘生。有感人生無常,生命短暫,遂將畢生遭遇、平日感懷以及用血、淚、汗、墨交織而成的書畫作品,編定成冊,書名為「孫陵書畫集」,以藉資自勉,並盼流傳後世子孫,勿忘根本。

二零零一年,為償夙願,在自美返台的愛子陪同下,展開返鄉尋根之旅。此行旨在讓柏青得以認識他老人家從小生長的地方,以及接觸故鄉的眾親友,並期盼獨子飲水思源,知道根在何方。

「少小在貧困及戰亂中成長,壯年全在顛沛流離中度過 ,中年為子女教育勤儉不懈,如今已齒落髪白,日漸凋零,但願在有限餘年,徜徉故里,死葬父母墳下,結草報親恩」是老先生一生的寫照與懷抱。

老先生享年八十六歲,一生為國為家為社會,鞠躬盡瘁,功德圓滿。雖然天人永隔,但是愛永不止息。他永遠活在每一個摯愛家人的心中。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wnee1688&aid=1117369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承
2014/04/03 21:06
難得的孝媳,傳承家族歷史,感懷先德,留範後世
天地過客(shawnee1688) 於 2014-04-05 03:57 回覆:
 這是老人家離去之後,我能為他所做的一點小事,並藉此表達我對公公的思念與敬意.希望我的兒子們不要忘記爺爺曾經對我們的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