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祭父文
2014/02/16 15:59:03瀏覽769|回應1|推薦8
二十年前,1994年七月十四日,爸爸來到桃園國際機場,為他心愛的新婚獨子與媳婦送行。進入海關之後,走在通往候機室的長廊上,我的先生流下了不輕彈的男兒淚,對於離開心愛家人感到不捨。

二十年後,2014年二月八日,我們全家人在台中殯儀館,用數不盡的淚水,送別了深愛我們也為我們所深愛的爸爸。

祭父文

歲次癸巳年十二月三十日,我們最摯愛的父親孫陵在台中新社家裏,於睡夢中,安詳地告別了人世,享壽八十六歲。

由於國共內戰,父親歷經了戰爭的洗禮,度過顛沛流離的前半生。少小離家,投身軍旅,跟隨國民政府來到了台灣。無情的戰火,離散了骨肉親情;父親對於留在家鄉,未能親自養生送死的父母,心中有著無盡的思念與感傷。所幸三十八歲那年,天賜良緣,結識了與他相守一生的髪妻蔡玉美-我們的母親,共組家庭。從此,離鄉背井的遊子,在台灣有了自己的家,一顆心,不再孤獨漂泊。

成家之後,為了就近照顧家庭,養育兒女,父親毅然決然放棄官拜中校的軍職,自軍中退伍。從此和母親二人胼手胝足,含辛茹苦,將兒女養育成人。父親一生辛勤工作,省吃儉用,與勤勞節省的母親,將畢生辛勞所得悉數用來栽培子女。如今兒女三人皆已成家立業,各自在台灣、大陸、美國三地安居樂業。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父親的離去,讓身為兒女的我們心中十分不捨。多麼希望時光能夠倒流,讓我們可以在來得及的時候,親口告訴您:何其有幸成為您的子女,享有您此生無怨、無悔、無條件的愛護與照顧。如果有來生,我們一定要和爸爸再續前緣,成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親愛的爸爸,您八十六年的這一生,為國為家,鞠躬盡瘁,功德圓滿。此刻的您已經羽化登仙,解脫自在,與魂牽夢縈,用一生想念的父母團圓了!請您安心,我們會好好地孝順照顧媽媽;也會告訴下一代子孫,他們的爺爺是一個一生正直誠信、克勤克儉、嚴以律己、誠以待人的好人。希望他們一定要效法爺爺的美德,將來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之材。願爸爸在天之靈,保佑媽媽健康長壽;庇佑後代子孫成器成材。雖然天人永隔,但是愛永不止息,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永遠愛您。

陽世子孫,在此拜別。父親大人,請您安息。

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wnee1688&aid=11173576

 回應文章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4/02/17 15:24

節哀順變  他當往生西方極樂  你要保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