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仕女鞦韆會
2010/09/11 10:40:09瀏覽257|回應0|推薦20

那個色目少女速哥失里洋溢青春,把個雙十年華隨著高高粗麻繩索鞦韆盡情地盪一個美好,笑叱滿天囂。惹得牆外少年拜住勒馬望眼欲穿,怎一個妙女則個!

那俊男美女皆出官宦之家,郎才女貎誰不稱羨,樂得媒婆笑嘴闊臉一牽即合。誰道天不從願,男父因官入獄染病返宅,把個獄瘟引回家來,不數日沒個活的只留拜住一人哭天搶地;更恨那女的娘毀約退婚,直把掌上明珠別許了平章闊闊出之子,還唾口晦氣道:「爭得氣來!」。

可憐拜住自知失勢未敢相爭,淚得速哥失里一意不肯上轎,哭諫母道:「結親結義,一與訂盟,終不可改」。那吹吶的搖鼓的敲鑼的一行浩浩蕩蕩圍著花轎到得門來,諸親人左閧右勸新娘子千百個不願還是上轎了。那平章一家結綵張燈,炮鳴人沸就個大門迎轎娶新,媒婆子大屁股左擺右扭三步併兩步到得轎前,引簾就拉,誰知那女人和著敞紅新袍、就著雪白絲圍往轎頂一掛,早無生氣。

那口桂木棺柩直挺挺寄置在清安寺後堂廊沿長凳上,青紅五彩漆得光淨深重。那拜住前來清安寺要為他好哭一場,見了棺柩不覺傷心撫膺大慟。哭得三生諸佛都垂淚,滿房禪侶盡長吁。喊一聲:「小姐陰靈不遠,拜住在此。」只聽得棺內低低應到:「快開了棺,我已活了」。疾忙破棺驚動寺中僧眾,見人還活都說情摯感神;就見男的執袖紼死命深攬,顧不得形象悲悽哀號,一聲聲我的魂我的鬼我的娘,誰讓妳去誰讓妳去?但見才活過來女的一聲聲我的魂我的鬼我的郎,非你不能非你不能。

雙雙私訂終身一年悠悠,旨意下來女的爹將赴任開平尹。府中事體繁瑣,要覓一個館客做記事,代筆札之勞;怎奈上都是個極北夷方,哪尋個體面儒生?有人荐個色目士人來,岳婿兩人大廳一驚,不覺追念女兒有些傷感。拜住倒頭便拜說明原委,老的請老的來、小的請小的來,老的夫人一見撲潄就喊:「兒天,兒地!你倒是唬得為娘如何是好?我的兒,就是鬼,我也捨不得再放你了。」

※※※

取材自拍案驚奇卷之九--明、凌濛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440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