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不出的道理
2010/07/20 23:26:55瀏覽288|回應1|推薦17

剪的時候他一語不發,削瘦凹陷的臉頰掛上一紙已經泛黃的口罩,除了電剃刀咧咧的聲響外,就是他不住的咳嗽聲。為了他這個神秘的舉措,心理著實發毛了一段時間,甚至想著下回換家試試。直到三兩個月前修面時,才知道得了哮喘,元兇就是剪下來的細毛。當時就想,好在一年多來都沒曾開口相問,否則真算有些失禮。

這位剃頭師傅在這裡開業已經幾十年,六十多歲了還日復一日的作剪髮的勾當,只是租來的店面時不時就要漲價,為了這個緣由,店面在左近巷弄裡換了不下三四回,有一次甚至只待一個月就換處所,講來都是為了成本太高;不過那一次是房東不習慣髮削泛漫在地上,給他規定只能白天作生意。為了這個死結、再加上馬路邊拐角處一樓恰好招租,雖然租金貴些些,店面還算光明寬廣。可憐他貼了一個月的押金,就認命的遷到現址,到現在怕也三五年了吧。

每回在巨鏡前看到自己的身影,一次不同於上回,真有說不出的難處。他不說話我倒顯得自在,不然等他老人家話匣子一開,說說張家長、李家短還則罷了;要是叉了題說到客人身裁的變化,又得一問一回的支支唔唔,好歹得挨上一個小時多,花錢還買個不知所措,何苦。

不過都是居家鄰里,他個開店的師傅不發發聲問新顧舊,總覺得生疏殆慢。這幾個月他開始在洗頭沖水時才開腔,你想想,一個頭叫他摁著向下,指甲、潔梳來回在頭皮上磨磨蹭蹭,除了不用面對不顯尷尬外,就任他怎麼說理感歎,你就只能邊忍邊消受了,不然怎麼對付一開口就要冒水皂入口的風險?

方才他老人家又到摁頭開鍘的時候,突然一個歪理讓人想半天。他說今年的天氣開始變得很不一樣,我說是(單字防漏水是相對容易些);他開始喃喃地說,這是老天爺的懲罰,我也只能嗯呀嗯的;這時候他的至理出現了,說,就是因為人都不修棧(台語,意思是作戰殺閥),老天覺得人的數量太多,想出變換天氣讓人自取滅亡;要不然要怎麼辦?

當然他提出很多電視新聞報導的奇象,要不是泡沫當時真的太多,真想找個普通的理由封住他這個議題。但回頭一想,他這樣的解讀未嘗不是一點沒道理;或者說,為了回辯這樣的命題,恐怕不是三言兩語說得盡。付了剃髮金,只好默默地搔著頭,往家裡去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424609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歪理
2010/07/22 05:08
有時,歪理也是理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10-07-22 06:17 回覆:

說得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