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世主(中)
2010/01/30 09:58:08瀏覽259|回應0|推薦15

「老太婆,你說這可怎麼辦?好下子有了夢,怎麼就這一下下,就什麼都沒了?還得賠上訂金。老佟這個老王八蛋最沒種,叫她那老婆娘一桶咕就不買了,這叫什麼個玩意兒啊,啊!」

那夕陽緩慢的往下,像是留些餘地讓人多思量些。他其實才四十五歲,她三十二;有一回看個電影,裡頭老夫老妻就老頭、老太婆的叫,恩愛相持。由那時開始,夫妻倆就這麼叫著叫著,成了習慣。

光燦的紅彩布滿天際,漫散到這對夫妻跨坐的稻田,讓人浸淫在這樣的美幻下,總生些浪漫。那小河溝流水嘩啦啦地響著,十數公尺外的小柏油路沒什麼人走,邊上幾戶農家炊煙漸起,這樣清攸攸的景象,夫妻倆簡直愛到極點。

「老頭兒,我告訴你,沒什麼過不了的事。老遠山西的逃到這兒,就憑你們在東北家大業大,你沒工夫享受,到這兒,你這公子哥兒也該還有好運可走。」

「唉!那沒辦法,沒那個命,什麼都是假的。」

「你別看你那些什麼狗屁長官,平常在你面前人五人六的老擺個官架子;回到家裡,他老婆讓他倒尿盆,你看他敢不敢說個不字?哪像你老太爺,回到家拖鞋來、茶來、飯來,誰敢說個不字?告訴你,在家他們一個個不如你。」

「那倒是,你看那吳興洋。好下子娶了個寡婦,還外帶倆拖油瓶,那老妖刀把子要老吳買菜作飯,他不也得乖乖不吭氣。啊呀,人吶,命吶,真是沒法子選。」

「不買,拉倒,我回去叫我爸把退休金借上,偺全給買下。完了申請分割,再賣給其他人,就不信非得這些人不可。你啊,就看俺的!」

她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本地人,年紀輕輕就嫁給了這個滿人。住在公家分配的十二坪大宿舍,總共就三十二戶,沒個本事還配不到,總要有哪家哪戶買了新房搬出去,還得申請排些時日才進得來住。除了幾家本省人和客家人外,就都是來自大陸四面八方的逃難人,平常見了面就南腔北調。隔著巷子對家是個老山東,說啥都是俺怎麼樣兒,俺如何如何,她也就有樣學樣地穿插不少各地人的說話習慣。

他心理想著那五千塊的訂金,和全買下的大筆數,怎麼想來都虛無漂渺,心理沒個底兒。夕陽早已落西,夏天的夜色來的慢,時間長了還是黑。望著她滿滿的自信和深切的鼓勵,他的心怦怦然地,然後趁著夜色還沒能埋人,拉起她的手摸黑離開,只是,他心理已有了著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373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