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虛擬的殤域
2009/06/21 15:45:30瀏覽340|回應0|推薦11

知識爆炸的時代,到資訊垃圾的現代。會不會這方面就像吃零嘴一樣,多了猛吃卻不益身?網路的便捷,幾乎很少再聽週邊人提起查找資料的辛苦和難得,碰到事兒問題還沒問完,網路資料庫的內容已經火熱熱地躺在印表機、或電子郵件裡;甚至答案比問題多又廣。這樣的便利,不知道所謂"十年寒窗苦"在不久的未來會不會只算是數位典藏資料庫的一古詞?你說現在小孩,有幾個再讀史?有幾個再讀詩?有幾個再"與古人為友"?這些都像恐龍一樣過時了嗎?

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的蹶起,讓各角落剛發生的事件分分秒秒地重覆,左邊一台如此;右邊一台如此;跳過幾台亦復如此。看的人天天罵、分秒罵,一手指向那些製作新聞的單位和人,但他還用力的看,少了還會打到新聞台更正或指導。為了拚收視率,如何在內容加一句話、多一鏡頭,然後大喇喇地打個紅又巨的獨家,但這些滿足了誰的知的權利?人手不斷增加、SNG不斷的奔馳,受眾的心還是未填滿。是事件不夠多?還是人心不易填?

公民記者的時代終於來臨了!人人有手機,人人有電腦,人人有創作的慾望,人人都有當名記者的響往,看來,不受壓制的資訊新時代果真來了。君不見網格中各式主見多如塵土;君不見各種權威散落在一地角落。人心真填滿囉?隻語片字都是傷神;滿頁滿格都是碎心;新的資訊、新的便捷真的給了我們什麼?識與不識滿共傷;得與不得同失心。是資訊失了準頭?還是人心本就不足?

我亦網中人,共傷失心同淪落,什麼讓我們走出虛擬的殤域。共思共勉,可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306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