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9佛館護生圖浮雕~~乞命
2011/11/10 15:48:21瀏覽919|回應0|推薦13


佛館護生圖浮雕~~乞命
 

乞命

吾不忍其觳觫,
無罪而就死地,
普勸諸仁者,
同發慈悲意。
            --弘一大師詩

 

豐子愷創作、弘一大師題詩、葉先鳴雕塑、陳啟明彩繪、謝爾攝影

談天說地:

  眼淚直流,跪地求饒的牛,面對殺氣騰騰的屠夫,誰見了都會生出同情心,想立刻解開繩索,放牛一條生路。
 
佛教總勸人不殺生、不食肉,其原因何在?太虛大師依《楞伽經》分析不食肉的原因有八項:
一、人與禽獸同屬有情,隨業生死,流轉無定,故從無始劫來皆曾互為父子母女、兄弟、姐妹、夫婦、朋友,骨肉至戚……忍心取其肉以為食哉?
二、彼豬羊等身汙濁,內屎尿外依泥滓,猶如糞窖,亦同膿聚,人類性好清潔,竟效蛆狗惟穢是!
三、肉食氣質粗臊,含毒多,令人血汙身重,神昏志頹,亦同蔥、蒜,增助淫,惡臭薰蒸,染成疫癘!
四、人當具人性,人性者何?仁慈智勇,恆起悲憫,救眾生苦……奈何殺生取食其肉,令彼恐怖逃避,怨毒銜結乘隙思報!
五、有情肉身皆淫欲生,全身血肉皆淫欲種,人若食之增長欲,因欲故愈貪食肉,因食肉故愈貪欲,遂令人身變成畜身……生死死生,不獲解脫!
六、食肉,皆從殺來,殺習沿傳,殺機時動,令殺念不去人心,由微而著,從物及人,炮火彌天,刀光蔽地……!
七、因有食肉之人,遂有漁獵、屠劊之者。
八、不食肉,殺念除,除殺念,慈心成,成慈心,祥和致,災厲自無,於是人生仁壽,皆可期於賢聖,世界清淨,永能保其安樂。
 
此圖中的牛,無罪就死,怨恨難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弘一大師不忍見牛受戮前害怕發抖的樣子,普勸諸仁者,同發慈悲意,何其語重心長!
 


曾經心疼 -葉倩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582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