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6佛館護生圖浮雕~~今日與明朝
2011/11/09 14:30:38瀏覽804|回應1|推薦15


佛館護生圖浮雕~~今日與明朝
 

今日與明朝

日暖春風和,策杖遊郊園,
雙鴨泛清波,群魚戲碧川,
為念世途險,歡樂何足言,
明朝落網罟,繫頸陳市廛,
思彼刀砧苦,不覺悲淚潸。
            --弘一大師詩

 

豐子愷創作、弘一大師題詩、葉先鳴雕塑、陳啟明彩繪、謝爾攝影

談天說地:

 
這幅畫裡所述說的故事,可以用「無常」兩字來概括。
  今天活蹦亂跳的魚、呱呱大叫的鴨子,遊戲碧波快樂似神仙,怎料到明日會被高掛攤架上,待價而沽。
 
人也是如此,高興的出門,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喪命輪下。巍巍的高山、堅韌的岩石,每天都在風化中;浩瀚的大海,也有乾枯的時候;花開了又謝了;初生的嬰兒不久會變成滿頭白髮的老人……。這就是無常。
 
世間有情和無情的生命,都在「成、住、壞、空」、「生、老、病、死」中變化。任何事物生起後,看似安穩存在,卻不知不覺在緩慢變化和消失;這種無常是自然的定律,是必然會發生的。這種生滅,在時間的長河中,都只是「剎那」而已。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諸行,即一切事物或一切現象;行,可解釋為「遷流變動」。「諸行無常」是佛法的中心思想之一,也是宇宙及人生的真相之一。
 
無常變易,今天、明天、生、老、病、死、得、失、榮、辱、愛、恨……好壞由來各有因,也各自承擔,須以平常心看待。
  這幅圖提醒人們,有情識的動物都是受報而來,各有因緣和天年,人貪求口腹之慾而傷害物命,會壞人因果。人是動物的一種,如果有其他動物想殺害我們,將我們當成食物吃下肚,你會願意嗎?將心比心,我們應該少殺生、少造殺業,並長養慈悲心。
 


朋友別哭 -劉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5825696

 回應文章

佛光警察捐血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兄真是很用心值得敬佩!
2011/11/17 22:42
師兄真是很用心值得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