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4佛館護生圖浮雕~~雀巢可俯而窺
2011/11/07 19:27:34瀏覽632|回應0|推薦5


佛館護生圖浮雕~~雀巢可俯而窺
 

雀巢可俯而窺

人不害物,
物不驚擾,
猶如明月,
眾星圍遶。
    --弘一大師詩

 

豐子愷創作、弘一大師題詩、葉先鳴雕塑、陳啟明彩繪、謝爾攝影

談天說地:

 
多麼親切好看的一幅圖畫啊!兩個可愛的孩童,如此地親近雀巢,而小麻雀的雙親竟然毫無驚疑,可見人雀之間感情彌篤。
  此畫描繪天真無邪,心地善良的孩童,心中充滿了好奇,想要一探窗下鳥巢的究竟;他們將好奇心化為愛心,臨窗俯窺雀鳥築巢,並欣賞母鳥在巢中撫育幼鳥。
 
兩位小朋友,天天都來探巢,巢中的小鳥,早已認識他們,也早已熟悉他們的話語聲。小朋友來了,母鳥不但不會驚嚇地飛走,仍然安穩地在巢中撫育小鳥。母鳥出外覓食,也安心地將小鳥留在巢中。
 
母鳥對小朋友,及對這家人已經產生信任感。他們認知將窩巢築在這家人窗下,是安全的。禽鳥亦能感知此戶人家對牠們無殺害之心,勿須驚飛逃命。正如弘一大師所題詩中「人不害物,物不驚擾。」之境界。這種慈悲之心,萬物最能感知,這種慈心愛物,「猶如明月,眾星圍遶。」
 
畫面中的窗牖、孩童、鳥巢、盆栽、磚牆、牆腳青草,以及畫外的小鳥啾啾之聲和孩童刻意壓低怕驚擾小鳥的歡笑聲,充滿生活美學和文學情境。加上豐子愷給這幅畫的命題「雀巢可俯而窺」,讓整幅畫作充滿了愛與美的境界。
  在台灣最能與人類互動的野生飛禽,就屬麻雀、燕子、白頭翁和綠繡眼,牠們總是在家屋四周的電線杆、綠樹、圍牆、院子和屋簷穿梭飛翔,猶如一起生活的家人或鄰居一般。對如此親密的人間好友,人們自要多加關心及愛護。


 


恋人よ -五輪真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58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