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2佛館護生圖浮雕~~醉人與醉蟹
2011/11/06 18:46:55瀏覽470|回應0|推薦8


佛館護生圖浮雕~~醉人與醉蟹
 

醉人與醉蟹

肉食者鄙,不為仁人,
況復飲酒,能令智昏,
誓於今日,改過自新,
長養悲心,成就慧身。
           --弘一大師詩

 

豐子愷創作、弘一大師題詩、葉先鳴雕塑、陳啟明彩繪、謝爾攝影

談天說地:

  這幅〈醉人與醉蟹〉圖,畫的是一位男子正在進食,餐桌上雖不至於杯盤狼藉,但老饕因吃蟹而剝除的蟹殼、蟹腳等,散布滿桌,看去凌亂不堪。

 
細觀畫中主角,一邊吃蟹,一邊喝酒,享用美酒佳餚原該快樂無比,但是看此男子的表情,愁眉不展,似乎一邊吃喝一邊陷入沉思之中。

 
男子一手捉著一隻蟹,一手拿著酒杯,看去已有七分酒意。一般人在喝酒喝到這個程度上,看似醉了,其實心中反而十分清楚。此時,他腦海裡竟感覺到肉食者,是以其他物命的肉體為食物,殘害他命來養自命,是殘忍的行為。

 
人是萬物之靈,有聰明才智可以分辨,不是一般動物,豈能弱肉強食,也不該互相殘殺,這是淺薄粗鄙的,算不上是個仁人;「肉食者鄙,不為仁人」弘一大師如此告誡世人。

  「況復飲酒,能令智昏」,若再加上飲酒,酒精在血液中作祟時,不僅使人神志不清,還令人智昏,極可能會說錯話和做出不該做的事而不自知。此男子大概經常酒醉而出狀況,惹出過不少禍殃,因此今日在半醉半醒中忽然有了覺悟。

 
「誓於今日,改過自新」,男子發誓從今日起,要改過自新,不再肉食,也一併戒酒。「長養悲心,成就慧身」,他悟到眾生是平等的,不該食眾生肉,而且應該積極護生戒殺,長養慈悲心,以此當成修行的功課之一,將來才有可能成就慧身。



清淨法身佛 -齊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581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