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036園林之美-2010江南遊
2010/09/22 08:25:34瀏覽504|回應0|推薦12

2010江南遊-P036江南園林之美

江南的美,是大自然的造化,不僅有秀美的山水風光,更有精緻典雅的園林景觀。江南水鄉地勢平坦,河流縱橫,自然環境幽靜,處處綠波蕩漾,家家臨水映人。當地有利的地質和氣候條件,與提供眾多可供選擇的建築材質,表現出藉景為虛,造景為實的建築風格。在藝術風格上別具純樸、敦厚的鄉土氣息。

^-^ 請欣賞江南園林之美圖片^-^

‧談天說地:
中華古典園林藝術以特有的文化內涵,在世界文化遺產中獨樹一幟。 
自宋代開始就有一批批喜愛“大隱隱於市”的文人,潛隱於江南小鎮,在繪畫、建築等藝術理論的運用下,漸漸把“真山水”移情於園林藝術中;並在移情和創造中將審美趣味與景觀立意結合起來,開創和發展中國園林的文化意境。 
“構天下勝地於一景,納山川美景於一園”
江南園林因地制宜,精巧玲瓏,充分利用深厚的歷史淵源及人文、地理背景,並運用玲瓏剔透的太湖石,虯枝龍鍾的黃山松,盆景,梅、蘭、竹、菊“四君子”等組合在一起,進入一個“託物言志”的意想階段。
極具美感的天然材料,再加上江南巧奪天工的能工巧匠、畫師藝人們的技藝,促使自然環境、山水構造和人文建築三者的高度濃縮組合,
集中國山水畫“意境”和中華文化精粹於一體。

園林建築在明清進入全盛時期,園林中的亭台樓閣、假山流水、佳樹名花,可坐、可臥,可遊、可賞,極盡精巧雅緻之能事。
理論手法上更為成熟,立題意境更為深遠,產生一大批園林經典作品。把畫卷中那些求奇、求險、求怪等創意引入疊山、鑿石、引水、飛瀑之中。 
園林景觀也由單純粗放的宏觀,逐漸發展成為精緻的微觀,
再以匾額、對聯點綴園林,這些意境更密切地融詩文、畫意於自然中。

江南花格窗的外觀有方、圓、五角、六角、八角、菱形、扇形、葉形、花瓶形等多種形狀,主要是磚砌瓦拼的花窗和鏤花鑲拼的木窗。 
花窗框架豐富多彩,令人目眩神迷。基本形式有兩種,即空窗和漏窗。
空窗只有一個窗框,其中“空空如也”。漏窗則框中還有圖案紋樣。
漏窗(又稱漏明窗)花紋圖案靈活多樣,千變萬化。 
其中幾何圖形多用直線、弧線、圓形等組成,
如十字、人字、萬字、迴紋、冰紋、波紋、、六角景等簡潔大方;
魚鱗、秋葉、海棠、如意、葵花、梅花等生動活潑;
還有四邊為幾何圖案,中間嵌以琴、棋、書、畫“四雅”的紋樣,
再加上窗下載植的南天竹、石竹、羅漢松,與粉牆花窗相配,
既具有形式美感,又飽含耐人尋味的幽雅情調。 

漏明窗在造型和內容上採用富於象徵和寓意手法,來表達人們對吉祥、幸福的追求和渴望,如象徵長壽的鹿、鶴、松、桃; 
象徵富貴吉祥的鳳凰、蝙蝠(“福”音)、石榴(取其“多子”);
象徵平安的“瓶”狀花樣以及風雅的梅、蘭、竹、菊、芭蕉等。 
此外也有以傳奇小說,戲曲及佛、道故事的某些場面為題材,
留園長廊的三十多種花窗,圖案千姿百態,造工精細纖巧,豐富多彩,靈巧多姿,令人嘆為觀止。


框景即用門或窗作為取景的畫框,外面望去,門(窗)內就形成一幅幅生動的畫面。 
一方方精雕細刻的木格花窗,小園林中略置壘石,再植數棵梅、竹、芭蕉、天竹等,透過花窗便形成了絕妙的框景,看去如同一幅幅雅緻的國畫。由花窗與園林的花木形成空間距離,顯得從容暢達,景面豐富多彩。

天人合一該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在喧囂繁忙的時代,不能遺忘這一點。
江南城市建設的目的是要使每一個生活在那裡的人,既可感受到城市自然風光之美,又可領悟到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文情懷。
可惜伴隨著旅遊觀光商業大潮,滾滾而來的是巨大的“利”字,為了這個“利”,世人爭先恐後的興建名目繁多的人造風景,以吸引遊人,刻意的人工雕琢,不是江南的本性,所謂的大氣磅薄,也不是江南想要的。
清水芙蓉、天然雕飾、煙雨小巷、小橋流水,那才是江南的本色。
期盼江南在歷經滄桑後,仍然透著詩情畫意,卓然獨立,溫溫淡淡,
以純淨優雅的姿態流瀉出不一樣的情懷,不因滄海桑田而輕易改變本質。

當人們在物慾橫流的現實中掙扎博弈時,江南,需要潔淨的靈魂。 
蔚藍的天空,山青水秀,純淨的自然風光裡,心也澄明許多。
紅塵如煙,那些名利與金錢,終不是人生的最終。
 
 
 


問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443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