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tnp029墾丁有約~我在潮間帶
2010/06/13 19:57:26瀏覽1480|回應3|推薦23

我在潮間帶
1-4這4張相片裡面紀錄了一種魚,請調整一下您的眼睛,看看能不能說出魚在哪裡?他又是什麼魚呢?它可是機緣巧合下的巧遇~比目魚,長相十分古怪,兩隻眼睛都長在頭的同一側,所以叫做比目魚。比目魚身體扁平,平臥海底,喜歡單獨潛伏於泥沙海底生活。運動時靠側躺的身體和尾部的上下擺動,以及長長的背鰭和臀鰭的波動緩緩前進。體色能隨環境的顏色不同而發生變化。這種巧妙的體色變換使它與環境混為一體。當它平躺不動時,就像一堆泥沙或石礫,既躲避了敵害,又便於“守株待兔”。

^-^請欣賞我在潮間帶圖片^-^

‧談天說地:
認識潮間帶
"岸是海的唇",好美的一句寫實用詞,海岸在漲潮、退潮時,海水會交替漲退每天兩次淹沒底質,讓底質暴露在空氣中或淹沒在海底,這就是潮間帶。潮間帶是人類接觸海洋的最前線,是陸地和海洋的交會帶,是大海及陸地間最敏感的區域,潮間帶對海洋生物而言,是個高溫、高鹽又乾旱的惡劣環境,但偏偏有眾多的生物在這兒爭生存。

調查緣起
感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及趙教授的費心安排,讓我們參加了2010年6月12日的海岸潮間帶無脊椎動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活動,您可以看到相片中每六人編為一組,利用大退潮最低潮的時段,在墾丁稀有的珊瑚裙礁海岸區拉30公尺長的穿越線,由高潮線起,穿越中潮區到低潮區。每5公尺為一區段,採集並計算穿越線兩旁0.5公尺內大型無脊椎動物的數量,將生物照相後,放生回原處。

成果分享
此間潮間帶退潮時岩礁約40公尺長,礁岩上的坑洞裡有許多的小熱帶魚、貝殼、海星、海膽、海參、海菜以及無數的海中生物,讓我體會到大自然可愛的一面。也開始認識黑齒牡蠣、白肋蜑螺、星笠螺、紫口岩螺、白口岩螺、結螺、火焰筆螺、蜈蚣櫛蛇尾、鱗笠藤壺、梅氏長海膽、黑刺星海參等平時不常見的動物。這些相片或許能勾起您於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某個海岸曾經看過的奇怪動物,而那些陪您一起去看海的好友現在在哪裡呀!



夏川里美 - 淚光閃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4125732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讚嘆呢!
2010/09/25 00:02

墾丁是個非常棒的好地方呢

海邊的自然景觀

自然生態

總是令人讚嘆

謝謝這麼美好的分享~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6/27 01:20

好羨慕你喔

 好久沒有去玩海了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10-06-30 15:35 回覆:
謝謝您來訪...正在準備行囊...下週在墾丁...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動真棒
2010/06/18 09:11

謝謝這篇讓我想玩海

這兩年有到海邊只是看看

很久沒下水了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10-06-21 15:15 回覆:
歡迎經常來公園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