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13桂花
2008/10/26 10:31:29瀏覽1337|回應3|推薦27
  
‧中文名稱:
桂花
‧英文名稱:
Sweet Osmanthus
‧學名:
Osmanthus fragrans Lour.
‧科名: 木犀科
(Oleaceae)木犀屬(Osmanthus)
‧別名: 木犀、九里香、巖桂、銀桂、銀桂、丹桂
‧用途:
  1.園藝庭園用:作為庭園樹。
  2.食用:花可入酒、浸鹽蜜、作香茶及桂花滷等。
  3.藥用:根或根皮:治胃痛,牙痛,風濕麻木,筋骨疼痛;
    花:化痰,散瘀。腸風血痢,牙痛,口臭;
    果實:暖胃,平肝,益腎,散寒。治肝胃氣痛。

^-^請欣賞桂花圖片20張^-^

‧莖: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樹皮灰白色,
  小枝呈淡灰褐色,全株平滑。
‧葉:單葉對生,狹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
  長 6-10 公分,寬 3-4 公分。先端尖或漸尖,基部楔形,
  全緣或有銳細鋸齒,葉脈 6-8 對,向下面突出。
  無毛,有短柄,葉柄長 0.7-1.5 公分。
  葉面正面平滑,背面則粗糙,革質, 8-12 對羽狀側脈,
  葉脈在葉背突出,正面葉色濃綠,背面綠色。
‧花:全年均可開花以秋季最盛開,單頂叢生或簇生,
  花小數多,有濃郁香氣。花兩性亦有單性花,花色多,
  有白色、金黃色及橙黃色,簇生於腋,總狀花序,
  花徑約 0.5 公分,具長細弱花梗,短小花萼 4 枚,
  花冠開深 4 裂,裂片橢圓形或卵形。雄蕊2枚,不顯著。
‧果實:果實為核果,長橢圓形,長約 1 公分。
  成熟時轉為黑色。有種子 1 枚。


‧談天說地:
桂花的品種很多,常見四種:金桂、銀桂、丹桂和四季桂。
  金桂
Osmamthus fragrans var. thunbergii
  金桂花朵金黃,氣味較淡,葉片較厚。
  銀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latifolius
  銀桂花朵顏色較白,稍帶微黃,葉片較薄。
  丹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
  丹桂花朵顏色橙黃,氣味濃郁,葉片厚,色深。
  四季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semperflorens
  四季桂別稱月月桂。花朵顏色稍白,或淡黃,
      香氣較淡,葉片薄。長年開花。

嗨!我就是"秋來無桂不飄香"的桂花,
在老家時,我都生長在岩壁上,所以又叫「巖桂」。
大老遠就能聞到我的清香,所以人們又叫我「九里香」;
我是著名的香花及觀賞樹種,在中國的舊式庭院,
常用對植式配植,所謂"兩桂當庭"、"雙桂流芳"乃由此而來。
看看我的花是由葉腋開出,花朵四瓣,呈乳黃色,
可以拿來泡茶、製成糕點和元宵,清香又可口,
保證吃了會上癮。也可以提煉芳香油,製造香水;
不過我的葉子可不好惹,因為葉子邊緣是細鋸齒狀,
堅硬又會割傷人,所以小朋友摸我的時候要小心唷。
在9月、10月時,別忘了來我身旁享受一下天然的芬芳。
對了,在台灣嫁娶習俗中經常用我來陪嫁,
您猜猜看是啥緣由呀--象徵高貴多子。


說故事囉~~
古時候在高山上,住著一位賣山葡萄酒的寡婦,
為人豪爽善良,釀出的酒,味醇甘美,人們尊稱她仙酒娘子。
一年冬天,天寒地凍。清晨,仙酒娘子剛開大門,
見門外躺著一個人骨瘦如柴、衣不遮體,看樣子是個乞丐。
酒仙娘子摸摸那人的鼻口,還有點氣息,就把他背進門去,
先灌熱湯,又喂了半杯酒,那漢子慢慢甦醒過來,激動地說,
"謝謝娘子救命之恩。我是癱瘓人,出去不凍死,也得餓死,
你行行好,再收留我幾天吧。”
仙酒嫂子為難了,常言說,"寡婦門前是非多”,
像這樣的漢子住在家裡,別人會說閑話的。
可是再想想,總不能看著他活活凍死,餓死啊!
終於點頭答應,留他暫住。
果不出所料,仙酒娘子的閑話很快傳開,大家對她疏遠了,
到酒店來買酒的一天比一天少了。
但仙酒娘子忍著沒有生意的苦,盡心盡力照顧那漢子。
可是,人家都不來買酒,她實在無法維持,
那漢子也突然不辭而別不知所往。
仙酒娘子放心不下,到處去找,在山下遇一白髮老人,
吃力地走著,那老人突然跌倒,閉著雙眼,嘴唇顫動,
微弱地喊著:“水、水、……”荒山坡上哪來水呢?
仙酒娘子咬破中指,頓時,鮮血直流,
她把手指伸到老人嘴邊,老人忽然不見了。
一陣清風,飛來一個黃布袋,袋中貯滿許許多多小黃紙包,
另有一張黃紙條,上面寫著:
月宮賜桂子,獎賞善人家。福高桂樹碧,壽高滿樹花。
採花釀桂酒,先送爹和媽。吳剛助善者,降災奸詐滑。
仙酒娘子這才明白,原這癱漢子和擔柴老人,都是吳剛變的。
這事一傳開,遠近的人們都來索求桂子。
善良的人把桂子種下,很快長出桂樹,
開滿桂花,庭院香甜,無限榮光。
心術不正的人種下的桂子,就是不生根發芽,
讓他感到難堪,從此洗心向善。
大家都很感激仙酒娘子,因為她的善行,
感動了月宮管理桂樹的吳剛大仙,才把桂子傳向人間,
從此人間才有了桂花與桂花酒。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329434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08/10/29 21:51
字小了點,大一些也許較清楚 ,圖片拍的很美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08-10-30 09:58 回覆:

☆感謝老師蒞臨指導☆

~公園有人系列幾乎都是大字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香味
2008/10/28 12:52

我喜歡桂花那淡淡的香味...

讓人心曠神怡.........0.0*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08-10-28 20:46 回覆:

剛才去飯後散步.發現一種大樹開的花在晚間也好香.

想知道謎底嗎?西西.請收看謝爾在公園.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花大盜
2008/10/27 11:29
採花採滴樂陶陶 還分享給網友 。大大功德,台灣最大的桂花樹好像在南港一個教學農場裡。大到可以一連滴人在下面乘涼。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08-10-27 16:18 回覆:

小帥哥的報導總是最搶手的.~~功德大大耶

以前在北部.好像農曆年前都會去南港茶園欣賞

「南港心‧桂花情」等活動.

今年現在已經在高都公園拍特寫了.

南台灣真是熱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