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08大花紫薇
2008/09/23 11:05:08瀏覽1325|回應0|推薦12


‧中文名稱:
大花紫薇
‧英文名稱:
Queen Lagerstroemia
‧學名:
Lagerstroemia speciosa (Linn.) Pers.
‧科名: 千屈菜科
(Lytnraceae) 紫薇屬 (Lagerstroemia)
‧別名: 爆炸樹、大果紫薇、大葉紫薇、洋紫薇
‧用途:
  1.行道樹用:開花時,花團錦簇;秋季滿樹金黃的葉子。
  2.藥用:根:收斂。治癰瘡腫毒;樹皮、葉:止瀉;
          種子:麻醉;嫩枝:煆敷在牙疼處治牙疼。


^-^請欣賞大花紫薇圖片24張^-^

‧莖:落葉喬木,株高8-15公尺,樹皮黑褐色。
  枝條初為綠色,次則為灰色,再變為赤褐色。
‧葉:葉對生,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12~25公分,
  具短柄,全緣,先端銳,葉脈顯著,
  中肋凸起,側脈下凹,平滑無毛。
‧花:
  圓錐花序頂生;花雅秀,花序大而艷麗,
  花形大,徑約 5-7 公分,
  六片紫紅色花瓣,襯托金黃的花蕊,
  相當秀麗,邊緣呈捲皺狀。花期為夏季。
‧果實:
  蒴果圓形,徑約3.5公分。黑褐色,種子具翅。 

‧談天說地:
我叫大花紫薇,我是「紫薇」的大哥,
聽我的名字就知道我的個頭比紫薇大的多了,
不但大大的葉子翠綠好看,到了開花期~六月到八月,
成串的花團迎風招展,花呈艷麗的紫色,
在炎熱的夏天裡可引人注目呢!
更特別的是花謝後,枝頭上結出串串的「蒴果」,
別誤認是龍眼喔!
這些果實在冬天成熟時,會自然以縱向開裂,
裡頭的種子肩負了繁衍後代的責任。
冬季落葉前,我的葉色會變黃、變紅,
有時到了隔年夏季,你還可以在我的枝條上
發現去年殘存的果實呢!
我的體型適中,適合栽植為行道樹,
提供人們開車散步、納涼時賞心悅目,

可別忘了我也是千變美女喔!
晨間花瓣鮮紫色,中午淡紅色,傍晚深紫色,
一日穿三套衣服,我夠愛美的吧!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24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