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有隆鼻技術 隆鼻的長久性及可靠性?(下)
2018/04/19 11:12:46瀏覽29|回應0|推薦1

二、再說說手術隆鼻。

手術隆鼻大概可以分為普通隆鼻(L型假體隆鼻)、複合隆鼻(L型矽膠假體或柳葉形矽膠假體+耳軟骨墊鼻尖)、綜合隆鼻(以自體軟骨為基礎的隆鼻)這三種,手術材料主要有矽膠假體(國產、合資、進口)、膨體(國產、進口)、自體軟骨(鼻中隔骨、肋軟骨、耳軟骨)。

 

L型假體隆鼻是最經典的隆鼻方式,根據假體的不同,費用大概3000-15000左右,一般來說膨體比矽膠假體貴,進口假體比國產假體貴。L型假體隆鼻簡單又有效,但是現在外科醫生不怎麼推薦,主要原因就是假體會不可避免地壓迫鼻部的皮膚,導致鼻部皮膚變薄,從而會出現反光、鼻頭變紅、假體台階感強、鸚鵡嘴畸形等症狀,最嚴重可能會導致鼻穿孔。因為這些不可避免的併發症,L型假體隆鼻一般短到3年或長到10年需要再手術一次。

但是記住:皮膚組織變薄是不可逆的!

 

複合隆鼻正是L型假體隆鼻的改進術士,根據墊鼻樑所選假體的不同,費用大概1.5-3萬。為了防止鼻假體下滑,鼻頭皮膚變薄,鼻頭泛紅,醫生在局麻狀態下取患者部分耳廓軟骨,縫合到L型假體的鼻尖部位,然後整體植入鼻部。這種做法最大問題是,由於移植後耳軟骨血運差,所以存在一定幾率的吸收率。目前,整形醫生普遍不建議在鼻尖放假體,如果鼻頭沒有其它問題,一般採取柳葉形(I型)假體墊鼻樑,耳軟骨修飾鼻尖(這種做法耳軟骨血運良好)。

 

綜合隆鼻是目前整形外科醫生更普遍推薦的,行業內費用大概3-8萬,一般4萬左右,基礎差,材料選最頂級,費用高於8萬也正常。綜合隆鼻的思潮來自達拉斯隆鼻學派,目前被亞洲同行改進適合亞洲人。綜合隆鼻一改過去用假體隆鼻頭的思想,而選用自體軟骨隆鼻鼻頭。自體軟骨可以改變鼻部支撐結構,而且自體軟骨是可以存活的,因此該手術實施得當不會有傳統隆鼻鼻頭泛紅、反光透明、鼻穿孔之類的後遺症,基本可以一勞永逸。

綜合隆鼻涉及到自體軟骨材料來源的問題。鼻中隔骨是理想的支撐杆,但是亞洲人普遍不比歐美人種有充足的骨量,但問題如果鼻中骨骨量是夠足夠,必須打開鼻子才知道,術前是沒法判斷的。解決鼻中隔骨量不足的問題有兩種思路:一種是取肋軟骨,過去筆者也採取此種方法,但是根據經驗以及同行反饋,肋軟骨存在大概30%的吸收率,並且容易變形,所以現在,除了實在沒有鼻中骨可取,否則一般是不用肋軟骨的;針對肋軟骨這種缺陷,目前筆者採取的鼻中骨搭配部分耳軟骨做支撐杆的第二種做法,單純的耳軟骨支撐性不足,但是少部分耳軟骨結合鼻中隔骨,並不影響支撐。

除了這些好處外,綜合隆鼻可以全面解決鼻型不良的問題。在面診時發現,大部分隆鼻女性往往都不是單純的鼻樑低,而是鼻頭大、鼻翼寬、朝天鼻等多種情況存在,這很難用單一用隆鼻來解決她們的問題,而對鼻孔、鼻翼、鼻小柱、鼻樑、鼻頭進行全方位改造的鼻綜合整形則能有效解決這類不良鼻型。

 

然後再說說矽膠假體和膨體的優缺點。

矽膠假體相對膨體便宜很多,而且非常安全,排異率和感染率極其罕見,雕刻、植入和取出都非常容易(即使10年後取出也很容易)。矽膠假體的缺點是它對人體來說是異物,所以植入之後,人體會在假體周圍形成一層包膜,包膜後期可能會出現攣縮,另外,因為組織相容性較差,後期可能出出現明顯的台階感或假體感。矽膠假體最大的問題是透光,矽膠融入不了鼻部組織,而女性的鼻部皮膚普遍偏薄,所以做矽膠假體隆鼻或多或少都會反光。

 

膨體,學名聚四氟乙烯,最初用於心臟搭橋術,後臨床用於整形美容,多用來填充鼻樑、下頜、顳部、額頭等部位。膨體有很多微孔,跟人體組織的相容性極高,人體組織可以慢慢長進膨體慢裡面去。所以,做膨體效果非常自然,自然到甚至專業醫生都可能看不出來。膨體取出可能比矽膠假體麻煩一些,但是對經驗豐富的外科醫生來說也不是大問題。膨體最大的問題是感染率。手術時醫生嚴格執行無菌手術標準,很少會出現感染,但是後期,比如患者經常摳鼻子,那就可能發生感染,而一旦發生感染,只有取出一條。根據文獻報導和觀察,膨體感染率大概3%左右。最後,那就是膨體相對矽膠假體,價格昂貴的多。

最後說說筆者的建議,在不考慮錢的情況下,如果你的鼻型沒有什麼問題,僅僅是鼻樑低,你可以考慮玻尿酸隆鼻,如果需要做手術,那麼要麼不做,要做就做綜合隆鼻。

 

最後,有意向隆鼻的求美者請牢記一個原則:

鼻尖最多做三次手術(你不想要麥可·傑克遜的鼻子吧?),鼻背多次手術沒問題(鼻背是硬骨頭,可以多次手術),玻尿酸不能做鼻尖塑形(玻尿酸堵塞血管可能會導致鼻頭潰爛)

以上只是關於各種隆鼻手術的最基礎知識,如果你真決定隆鼻,你需要做更多的功課,否者缺少必要的知識,你研究醫院和醫生都是白費工作,你只有被忽悠的份。

 

 

 

(摘自:高雄法泊診所,高雄法泊整型,邱浚彥隆鼻,台北法泊醫美,邱浚彥)

參考資料:

1.丁彥玲 2000        上醫院,就能變美-美容整形新趨勢:美容整形技術大評比

2.王鴻儀 2007        自主與自我認同:整形現象的社會學考察

3.周亞君 2004        打造現代維納斯:美容整型報導之論述分析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ny62020&aid=11156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