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不見為淨」
2020/12/24 21:10:18瀏覽814|回應0|推薦1

 

 

「眼不見為淨」是一句很不好的「口頭禪」,因為「視而不見」,就是「規避事實」。但,這並不代表那「事兒」它就會自動的消失不存在了!若把這句口頭禪翻成英文,那可就是:「 out of mind  = 心盲 + 反智,甚至是blindness = 瞎了眼的理盲」。所謂「哀莫大於心死」, 一個「心盲」的人相較之於「心死」的人,其「哀」的程度其實也相差無幾!

 

還記得2003年當SARS來襲時,看到百貨公司的保潔員們,三五不時的就會拿消毒抹布去擦拭電扶梯的扶手,好像是不斷的在提醒我們:「當心!看不見的病毒就在你身邊!」。從此以後我烙下了一塊心病,不管到哪去,我都盡可能的不用手去直接碰觸電扶梯的扶手,公共場所的門把手,當然更別提那公共廁所裡的沖水按鈕了。

 

事隔17年後,此次新冠疫情來襲,看到外國人對待那「看不見的病毒」,竟也是懷抱著所謂「眼不見為淨」的病態哲學來應對,完全藐視別人成功抗疫的經驗,想盡了一切藉口來規避「正規有效」的抗疫措施,虛應故事一拖再拖,最終疫情爆飆以至於一發不可收拾 !事到如今,有的國家一天新生的感染人數就高達20幾萬,有些地方居然還產生了讓人聞風喪膽的「變異毒株」,惹得當地的人競相逃離,像極了「丧尸病毒 - Zombie」電影裡面的驚悚情節,讓人不寒而慄!這真是21世紀以來,人類最大的「哀」!

 

好多年前我們參加了「澳洲西部」,一個長途汽車旅遊團,收費相當的不便宜。「澳洲人」嚴守安全準則,一部車配置了兩名駕駛,以備輪流駕駛,避免人員長途駕駛過於疲勞。而休閒的那位駕駛大叔,則權充導遊,掌管車上的麥克風。上車後,這位備用駕駛很詳細的介紹了旅遊中所有的安全注意事項。之後,他花了很長的時間規定如何使用車上的廁所。讓我大吃一驚的是,他老兄居然嚴禁我們男生絕對不可站著尿尿,要求我們要和女生一樣:要「坐著尿尿」原因很簡單:我們那根管管會四處噴濺水珠子,會嚴重的污染狹窄的廁所空間。我聽後,大為光火,旅遊全程,堅決不上他的廁所!

 

不想,從此之後,我卻又烙下了一塊揮之不去的心病。不管到哪去上廁所,我的眼睛總會死盯著「尿斗」下面那一塊地方。最後,終於得出了一個結論:在這世上,你無論是到那一家五星級的旅館,或是任何一個金碧輝煌的國際機場,你都無法尋得一間完全乾淨的男生廁所。因為在男生廁所的「尿斗」下,你永遠都可以看到一灘灘黃嘰嘰的尿跡。在保潔員的SOP手冊裡,也根本沒有人會在意,是否有需要要使用不同的拖把,來分開清理溺斗下的尿跡和普通的地面。因此西装革履的男士們在尿尿完後,或多或少都會把腳底下黏著的尿汁,帶回到看似潔淨無比的大廳之中,讓大家都來「雨露均沾」一番!

 

每次搭機出遊,最讓我揪心的就是我面前的那塊活動用餐拖盤,以及狹窄的廁所。美麗的空中小姐,會經常進出廁所快速的清潔一番,可是我卻很擔心她們的雙手待會又要用來為我們準備餐點和茶水。你若是用可以透視尿跡的螢光燈,在廁所裡照射一番,你會看到:馬桶上,四圍的牆壁上,地上,洗手台上到處都沾滿了男生尿尿的痕跡。這是物理的「自然原理」,你若是到瀑布區去玩,不管那瀑布的大小,老不老遠的你就會滿頭滿臉的給噴上了水珠兒。同理,男生從高處尿尿下來,哪有不四處噴灑水珠兒的道理?

 

人類文明的進步有很多「指標」,在我的「人類文明指標排行榜」裡,我把1778年由「約瑟夫·布拉梅」發明的「抽水馬桶」和1865由「英國」發明的「封閉式污水排放系統」列為第一名!因為能乾乾淨淨的去處理糞便,是人和野獸能夠區分開,天差地別的第一道分野嶺。不過,可笑的是,時至21世紀的今日,男生的尿尿還是照樣的噴灑得四處都是。也難怪「紅樓夢」裡的「賈寶玉」,會嫌棄普天下的男人不過就是一堆髒兮兮的爛「泥」罷了!也不知,當初那位「先知先覺」留著山羊鬍的「澳洲佬」哪兒去了?這普天之下總得有人出個頭,來大聲疾呼:「男人得坐著尿尿才合乎衛生」!我想,這也許是人類文明進化上,永遠也無法去改善的一樁事兒。除非,有一天,這世界能被一位愛乾淨的女皇給統治了,下達了命令,男人們才會聽命行事,改過歸善,乖乖地坐著去尿尿。。。

 

「眼不見為淨」是極「不合乎科學原則」的處事心態,直等到病毒來襲疫情氾濫,世人才猛然醒悟這種心態危害之大!不過,當你每天翻開報紙,卻會發現如今世風日下,那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積非成是的現象每下愈況愈演愈烈。與其去追問政客和媒體的不良,倒不如去探討一下「人性」為什麼會變得如此之「任性」,偏偏的就不願意去看到不順他們心,不如他們意的「真相」,這豈不是另類的「眼不見為淨」使然?後果會如何,答案是很清楚的。。。

 

聽說,「比爾蓋茲」先生曾經立志要為「非洲地區」的窮困的人們蓋上「廁所」,若真是能成功,那可是21世紀裡為了真正的提升人類文明,認真去作「眼見為淨」,實事求是的第一號大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548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