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年之養
2020/12/09 02:00:19瀏覽952|回應0|推薦2

今年是「庚子年」,在歷史紀錄裡可說是惡名昭彰,曾充滿了各式驚悚的災害。果不其然,史詩級的「新冠疫情」突然從天而降, 大水漫灌式的衝擊了地球村的每一個角落,整個地球幾乎要停了下來,而各式光怪陸離的現象也隨之蜂擁而至,直讓人看得瞠目結舌,跌破眼鏡!

 

疫情期間, 除了病毒的刁鑽狡黠,讓人防不勝防外,我們意外的發現人性深處潛藏的那些最險惡陰暗的劣根性,竟藉著疫情的擴散而向外同步伸展,惡行惡狀的表露了個無遺。在世界各地相繼下達「居家令」,先後實施封城之際,這原本是闔家團圓,享受天倫之樂,非常難得的好機會。誰知家暴事件卻頻傳,離婚率也創下了新高。聽到這些額外的壞消息,不但令人揪心,也讓人大惑不解。看來,世界上的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是無法只套用簡單的 x+y = z 這類傳統的公式來理解的。

 

「七年之養(The Seven Year Itch)」是「20世紀福克斯公司1955年發行的一部經典型電影。不想,從那以後,「七年之養」竟成為描繪婚姻現象的一個代名詞。這四個字繪影繪聲細緻入微的刻畫了人在婚姻生活中所遭遇到最為詭異,最為悲涼,最莫可奈何的一種情境。

 

七年是一個完全數,並不一定是指七年,而是指到了某一個特定的時候就不期然的發生了。當然是指非分之想變心或是感到「無聊乏味」甚至「心生厭惡」的現象。婚姻關係到了這種地步,就是到了該落幕的時候了。受害的一方當然很無辜,會想不通,但卻也是百般的無奈,自認憋屈倒霉罷了!

 

男歡女愛,相互傾慕愛戀、柔情蜜意、情意綿綿,原是這俗世婚姻的起頭,是一種純化學反應。可是,有一天這奇妙的化學物質突然被用罄了,或是變質了,那就是「七年之養 的開始,是家庭悲劇的起頭。 這當然是很難讓人打一開始就能逆料的事兒,夫妻兩造一旦倒霉遇上了,那便是中國人常說的八字不合,兩人命中犯沖,或是緣份盡了。到了這光景,夫妻兩造還硬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那自是鬱悶得很,別說是凡人,就連孔老夫子」「蘇格拉底這樣級別的聖人也會受不了的。能明白了這層道理,對疫情高發期間,離婚率與家暴事件異軍突起的現象,也就見怪不怪不足為奇了!

 

吳稚暉先生,是上世紀前期一位滑稽突梯,饒富趣味,充滿了人生智慧的生活哲人。他給戀愛下了這麼一個驚世駭俗,讓人啼笑皆非的定義: 戀愛戀愛,其實都是精子在作怪。乍聽起來,這話雖然粗俗不能登大雅之堂,但它的確是能直搗黃龍,大剌剌的去揭穿了婚姻底層最為詭異的問題。

 

其實人在上層結構裡那些精緻細膩的東西,說穿了都是從人的下層結構中發展上來的。所以當婚姻感情這類「上層結構」的東西發生問題時,你得到下層結構裡去找原因和答案。所謂的變心,它根本不是的問題,它其實就是一種病變

 

前沿科學家還真的很早就發現,在人腦的腦下垂體後葉,會分泌出「內啡呔」這樣的婚姻激素,這種激素和愛情激素 - 苯基乙胺,多巴胺」相補相成,激發了人和人之間的愛慕之情和溫馨來電的感覺。這種「婚姻激素」和「愛情激素一旦用罄或變質,那可正就是所謂的 「七年之養」的開始。那是人體「下層結構」裡的「病變」,你是根本無法事前逆料和控制的。不過在未來的未來婚前的男女是可以到醫院預先去檢查一下彼此「婚姻激素」和「愛情激素」分泌的健康程度,以免傻呼呼的嫁娶到了一個會始亂終棄的花心大蘿蔔。當然囉,如果婚後男女彼此都不嫌棄,還可以定期到醫院,植入納米機器人或是納米引擎到腦中進行正向干預,以確保豐沛優質的「婚姻激素」和「愛情激素」可源源不斷的供應上來,讓夫妻可以一直甜情蜜意的生活在一起。這可比世上任何海枯石爛,永不變心的宣誓,都要保險的多!

 

不過,在婚姻關係裡面還有另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是大家都故作清高,不願意去深入探討的,那就是「究竟誰是一家的頭,誰要聽命於誰?。很多年前,我們到澳洲墨爾本的東南方一個叫Phillip Island的地方旅遊,當地的公園守護員花了很多時間為我們講解沿岸大白鯊的生活習性。讓我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每一條大白鯊都有它自己的專屬海域,大約是7公里的範圍。在這範圍內,大白鯊可以作王稱霸,自由自在的誰也管不了它。它們聰慧的老祖宗在子子孫孫的DNA裡面刻印下這條規律,這使得生性兇暴的大白鯊們,千百萬年來都能和平共處,相安而無事!

 

不過,夫妻雙造生活在一個屋簷之下,可沒像大白鯊那樣的 luxury, 一個家根本就沒有一點點的迴旋空間。從早到晚不知有多少大小事,夫妻間不同的觀點和處事方式,都極有可能會變成彼此龃龉不合的誘因,日子久了難免會彼此心生厭恨,貌合而神離!

 

因此,人在婚前可要徹底的弄清楚,在家裡究竟是你要作王,還是甘心樂意的願意順服在他(她)的權柄之下,凡事都能乖乖的聽命行事?這些東西可也是刻印在你自己的DNA裡面,也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不過。這種事,科學家和醫生可一點也幫不上什麼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544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