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夫豪森(Schaffhausen)– 錦衣不夜行 (好山好水遊瑞士 之二)
2020/06/08 10:25:39瀏覽2933|回應0|推薦153

「錦衣不夜行」這句「漢語成語」,說明了人「愛炫」的本性是自古已然。只要不過了“度”,「愛炫」其實是我們人裏面的一股“正能量”。因著它,激發著我們不斷的努力向上,去追求人生各式的美好。

 

「沙夫豪森」 位於「瑞士」“北邊地界”的頂端,和「德國」緊緊相鄰。她端坐「莱茵河」北岸 ,就在「萊茵瀑布」北邊不到7公里的地方,建城迄今已有975年的悠悠歷史,是一個非常精緻的「瑞士」經典型古鎮:

註: 地圖援用 Google Maps

這個小鎮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 “老城區” 裏,那些帶有「凸肚窗( Bay Windows  - 我乾脆把它意譯為“騷包窗台”)」和外牆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 而各家各戶二樓窗戶下那向前突起的那個“包形結構”,正是古早時期當地人向外人「炫耀財富」,非常特出的一種方式。 這和今日人們穿戴各式“名牌”「炫」的方式雖大相逕庭,不過卻都是發自於本性,異曲而同工:

信步走入市中心的「老城區」,果不其然的看到了家家戶戶的二樓,都不約而同的裝配了向外凸出的「 騷包窗台」。雖仔細的去端詳,卻一點也不看不出這裡面所隱藏的玄機和奧妙,真不知它們是如何用來述說主人家的財富的?不過,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那時候的住家,二樓若是沒有這麼一個「 騷包窗台」,那可是羞死人的事。這正如同今日,有些人若不穿戴名牌,是會羞於出門的:

徜徉在「老城區」裏那歷經滄桑的老式磚道上,我用著詫異的眼神四處仔細的張望著,卻苦苦找不到我想尋找的答案。這個近千年的古鎮,人口還不到四萬,面積也僅有區區的41 平方公里,可是她竟然能成為連接「瑞士」和「歐盟市場」的大門,有十幾個聞名於世的跨國集團在這裏落地生根,70%的就業人口都是從事高端的第三產業。這個外貌看似平常毫不起眼的地方,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這個古鎮就是「瑞士」一個精緻的小櫥窗 ,見微知著,讀懂了就讀懂了「瑞士」。「瑞士」這個多族群,多宗教,多語言的蕞爾小國,百年來卻始終融洽和諧,在國際上從不囂張跋訃,舉國上下能團結一心,一直睿智無比的去,“趨利避害”,默默地精心經營治理,把自己構建成為世界上“最富裕”和“競爭力最強”的國家,這裡面的道理究竟在哪裡呢?來「瑞士」這個號稱是「世界公園」的美麗國度玩,可不能光看她外在的風光,你還得趁機從她的裡面去讀懂她這本書:

在「老城區」的街道旁,偶然的看到一處販賣“室內植物擺設”的小攤位。彷彿間,我好像看到了「瑞士人」是如何裝飾他們的客廳和起居室:

從「沙夫豪森」 「穆诺特(Munot)中世纪要塞城堡」的頂層向南望去,下面是橫跨「莱茵河」的 「Zurcherstrasse  跨河大橋」。從大橋旁,沿著河岸向西走不了一會兒,就可以看到有150年歷史的 「麗巴堤 - 莱茵河浴場(Rhybadi)」。這個 30米*186米 的巨大“船形”水上浮箱,是當地「瑞士人」休閒時最喜歡去的地方。到了假日,來游泳及日光浴的人,可是趨之若鶩。不過,我們一般人可不敢輕易的下水去嘗試。因為這裏的水溫,常年只有十幾度,冷得讓人受不了。在她的官網上: https://rhybadi.ch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浴場美麗動人的空拍圖  。

 

從「水上浴場」再往西行,不一會兒就可以看到「沙夫豪森發電廠( Das Kraftwerk Schaffhausen)」 。這是「萊茵河」上最高的的 “河道發電廠” ,建於1967年,它取代了原有的 「Moserdamm 百年老電廠」。正因為有了這便宜清潔的水上電力供應,使得「沙夫豪森」從很早以前,就具備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因而得以建造了完備的“精密工業”製造能力。(可觀賞電廠網上的圖片:

https://de.wikipedia.org/wiki/Kraftwerk_Schaffhausen#/media/Datei:Schaffhausen-Rhein.JPG 

 

如今,全「瑞士」的電力有56%來自水力發電,39%來自核能發电。基本上,都是清潔能源。難怪,她的空氣特別的清新,能被舉世推舉為「世界公園」,確實也是當之而無愧:

註: 地圖援用 Google Maps

匆匆看完了「老城區」,當然得去觀賞一下「沙夫豪森」的地標 - 「穆诺特(Munot)中世纪要塞城堡」。這座圓形的防禦工事建於16世紀,是當地人得以居高臨下監控全市,作為“瞭望保安”之用的“預警性堡壘”。迄今堡壘已有431年的悠悠年歲,保存之良好,直讓你吃驚。我們問了好些人,才在一個街巷的角落裏,好不容易的找到了它的入口:

要想登上堡壘,那有這麼輕鬆,得爬上好幾百個階梯。我們二話不說,一路氣喘吁吁滿身大汗,埋著頭努力的爬了上去:

一路上,看到堡壘的四圍種滿了葡萄。看葡萄的外觀,應該是當地頗負盛名的「黑皮诺葡萄」。「沙夫豪森」 附近的釀酒業是相當有名氣的, 如果時間夠,可以去北部的「Randen」群山地區,觀「Hallau」 的「葡萄栽培博物館」。 不然, 也可以沿着「Trasadingen」的「葡萄酒小徑」散散步,去實地了解一下當地葡萄酒生產的全過程:

爬了好一會,我們終於來到堡壘下面的入口處。抬頭仰望塔頂,真是又高又粗壯,堅固結實得不得了。為什麼在歐洲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老建築,到處都看得到,而在東方旅遊卻很難看到百年以上的古代建築物呢?我想大概是因為西方的先祖們特講求科學辦事的原則和方法吧。參觀這個古堡壘竟然是完全免費的,這不由得我們喜出望外,真是太開心了:

一進入堡壘的底層,立馬感覺到裡面的陰涼,吹拂著這天然的冷氣,站在裡面好不舒暢。底層結構給你的直觀感覺,就是特別的寬敞堅固。建築師在四百年前的的設計,一點也不含糊,即便在今日看來也是功力非凡啊:

順著古老的環形旋梯,緩緩上行,慢步走向四樓上的頂層結構:

到了頂層,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那風格別具的「瞭望警戒塔」。這塔上的鐘每晚九時會敲響五分鐘,配合著燈光對城牆的投射,若是能在夜間站在「萊茵河」的南岸隔岸觀賞這整座城堡,那可是是相當賞心悅目的事:

緊貼城牆,向下觀賞「沙夫豪森」「老城區」的四圍,視野相當的遼闊,吹拂著「萊茵河」迎面送來的微風,直讓人神清氣爽,周身的疲憊感頓時一掃而空:

堡壘的頂層有一座演出用的舞台,四周整齊的羅列著桌椅,正中央有一個圓形的跳舞池。從城堡的官網的圖片集http://www.munot.ch/index.dna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當地民眾是如何利用這塊場地來舉辦舞會,餐會,音樂會和各式精彩的活動。這塊地方對「沙夫豪森」的人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你若是有緣能來此參加一些他們在夜間的活動,你就不難讀懂為什麼「瑞士人」的「幸福指數」是那麼的高了:

晚上到瑞士」朋友家玩,主人帶我到他們家的地下室,觀看他們家的「地熱泵」装置。這種利用地熱的装置,可以抽取地底下的「地熱」轉換為「熱能」,在冬天向用戶直接供暖。一到炎炎夏日,則可逆向運作將屋內的熱氣輸送到地底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普通的住家竟會使用這麼先進的「可再生能源装置」供暖 ,大大的減少了住家對其它常規能源的依賴和需求,這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目前「瑞士」有39%的能源,是仰靠“核能發電”。因此,若一旦廢核,如何彌補這個缺口,將是一個很大的課題。除了太陽能,風能,水利發電外,若是能安全有效的將「地熱」也轉換為發電站的「電能」,那將會對短缺能源的補充大有裨益  。這還有待人類,加倍努力的去克服「深入運用地熱」所面臨的諸多困難:

 

後記:


茵河畔施泰因(Stein am Rhein)」,「德文地名的直譯是「萊茵河畔的寶石」,這是一個夢幻般的小鎮,她至今還活在中世紀未醒的夢中。有遊客評價這個夢幻般的小鎮,堪稱是「瑞士」最美的小鎮。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萊茵河畔施泰因(Stein am Rhein)- 萊茵河畔的寶石 : 一個喚不醒的夢(好山好水遊瑞士 之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3804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