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息大法
2019/02/12 15:50:42瀏覽2050|回應0|推薦97

“年假期間”政界的大咖和精英們,莫不拿出鐵人似的“衝”勁,爭先恐後的跑遍全台各地的廟宇,汲汲經營他們各自的 “人氣”。 此時,人氣天王的「高雄市 - 韓市長」卻偏偏特立獨行反其道而行,默默的陪同家人退隱到遙遠的「峇里島」去施行「龜息大法」了。這一家人返台後,有記者去訪問「韓冰」,問她在「峇里島」上的活動,她竟幽默的答稱是去陪“烏龜”了!讓人聞之不覺莞爾而笑。

其實這「龜息大法」不獨對“年前”自稱已快“油盡燈枯”的「韓市長」極為重要, 對我們這芸芸眾生裡的每一個人也都很重要。七十年前的「印度聖雄 - 甘地」,是一個倍受全球注目的公眾人物,他每天在忙完了一天之後,他都會毅然決然的從那人氣沸騰,群情激昂似火的環境里抽身而出,回到自己家中,一個人默默的席地而坐,專心的搖動紡車,安靜的紡起紗來了。 藉著紡紗那往往互互的簡單動作,他讓自己奔騰飛揚的心思和意念逐漸的沈澱下來,回到起初的原始點,好讓自己重新得力!這就好像是一只上滿了發條的鐘錶,在適當的時候,讓過度緊繃的發條得到一個充分 “ unwinding  的機會, 這是“智者”的作為。

一千三百年前「唐朝禪宗大師- 大珠慧海禪師」曾昭告世人, 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道理,其實就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的細微末節裡, 莫見乎,莫顯乎,但看你有沒有用的把它們給體會出來。人生的修煉也無須外求,就連「吃飯和睡覺」都是在修練, 都是一門門深奧的功課。 要算出一個人的「快樂幸福指數」並不難,只要衡量一下他在吃飯睡覺這兩件事的態度和狀態,便可看出端倪。 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得先看看你每頓的飯吃得香不香,每宿的覺能不能都睡得安穩實在?

年前「 韓市長」帶領我們跑遍了「高雄」的大街小巷,讓我們有機會去細細察覺身邊諸多物美價又廉的“美食”,讓我們學習如何去重拾舌尖上的“幸福感”。年節期間,「 韓市長」又身體力行的為我們作了最好的示範,在適當的時候學會如何“放下自己”,懂得如何去“ retreat 和 “meditate” 。現代的 “Medical Science”早已 清楚的告訴我們“睡眠”才是人體最佳的“大補藥”,因為人只有在熟睡之中,我們的身體才有機會對我們破損敗壞的器官和細胞進行深層次的“修補”活動。常聽說「一“醉”解千愁」,其實,我的體驗卻是「一“覺”解千愁」。一覺醒來,週身的不適,滿心的不爽,頓然化解消釋。起床後伸它個大大的懶腰,從內心深處高呼一聲:「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那種重新再出發,單純的新鮮感和快活感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躺下”是為了還要起來去迎接前面更大的挑戰。 「豬年」象徵著無比的「豐盛和舒適」,在這萬象更新朝氣蓬勃的美好時光裡,我們自當卯足了勁,奮勇向前「衝衝衝」! 不過,可也別忘了,要學學「長壽老龜」的智慧,能知曉“作息進退”的奧妙。 在適當的時候何妨像「老龜 」一樣,闔上雙目,舒舒服服的打它個盹, 餓了就該去吃頓香噴噴的飯, 睏了就該睡它個扎扎實實的覺,讓我們的人生活的更加的圓潤而美滿!

也許您也有興趣去瀏覽

餓了就吃飯 睏了就睡覺

站在山頂上的傻瓜

( 心情隨筆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2469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