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籃山 – 山中傳奇:「山中之山,湖中之湖」(澳洲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二)(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8/04/08 13:40:26瀏覽6974|回應0|推薦90

「“山”明 -“水”秀」是中國人心目中美好風景的 “極致版”,而禪家則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更高的心境來滲透這大地裏所蘊藏的無限豐盛。千里迢迢外出尋幽訪勝,最主要的目的,其實也不過就是要去看看“靈山”,要去探探“秀水”!

「塔斯馬尼亞州(簡稱:塔州)」位於「澳洲」東南方240公里外的大海之中, 她的面積是「台灣」的1.9倍,是世界面積第26大的島嶼 ,全島居然有50.1%以上的土地被劃分為「荒原保護區」和19 個超大型世界級的「國家公園」。 「搖籃山(Cradle Mountain)」位於 「塔州」北方港口「德文港」西南方87公里,她深藏在佔地1610平方公里「“Cradle Mountain – Lake St Clair” 國家公園」的北端,是「塔州“世界荒原遺產區”」中最具代表性的景區,來「塔州」玩就不能不先來「搖籃山」看看,因為在這裡你既可看到“靈山”也可探得“秀水”!

離開了夢幻式的“壁畫小鎮” - 「莎菲镇 」後,便向著西南方53公里外的「搖籃山 」開來,山區裏蜿蜒曲折的山路相當的不好開。開出山區後,快到「搖籃山 」時,看到公路四周的景觀相當荒涼,很多樹木都是光禿禿的(大概是被森林大火燒禿的),倒有些像「西遊記」裏「火焰山」附近的景觀:

到達「搖籃山 」景區後,看到幾個健行步道的告示牌。整個景區共有“12條”不同的健行步道,其中最經典的步道當數「鴿子湖環湖步道(Dove Lake Circuit – 圖中“褐色線”的步道) : 6.6 公里 - 2-3 小時路程」,以及「 搖籃山登頂步道(Cradle Mountain Summit– 圖中“紅線”的步道):標高1545公尺 – 6-8小時路程」。由於離景區關門時間只有兩小時,我們也只能選擇「鴿子湖環湖步道」快走一番囉:

這裡也是著名的「Overland Track(搖聖徒步道)」的起點, 全程長達“65公里”,真是驚人的長啊,得要有超凡的體力才行。要我去走,最起碼得要一個禮拜以上的時間:

遊客在景區大門口下車後,得換乘園區的「穿梭巴士」進入園區。巴士從大門口向“南”直開,深入山區9.3公里,車程17分鐘,山路非常狹窄曲折,很有些驚險。開到「鴿子湖」湖畔後(巴士站的第五站:即終點站),遊客得在停車處旁邊的小木屋內簽到,等到回程時再簽個退。若關園後還有遊客沒有簽退,那園區管理人員可得進去滿山篇野費勁的去搜尋這些討厭的皮蛋們了:

下了「穿梭巴士」向南走去,很快就看到了今天的主角 -「鴿子湖」以及「 鴿子湖」南緣的「搖籃山」,湖邊有一個固定的鐵架子,把相機放在架子上,就可以拍得經典型的相片。我照著指示拍照,果不其然,拍得的照片頗有風景明信片般的效果。眼前這個美麗的大湖是由遠古的“山地冰川”侵蚀而形成的「冰斗(cirque)」,從北向南遠遠的望過去,她的縱身是2.1公里,由東向西看,湖面最寬的地方是700公尺。湖的正對面就是高聳的「搖籃山」,不過這個「搖籃」指的可不是嬰兒的「搖籃」。因為早期移民熱衷於淘金,看到這山的外形很像是淘金用的工具 -「gold mining cradle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cker_box)」,故以“Cradle” 來命名:

人和大自然在本質上是相通的,這是一幅天人合一美麗感人的畫面,在親子教育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孩子們有機會多多的來接觸大自然。看著這孩子興高采烈的手掬著清涼的湖水,對著遠山高聲的歡呼著,似乎她已能體會出“天和地”已經賜給給我們豐盛的恩典。這種奇妙的“幸福感”,將會陪伴著他們一生一世:

「鴿子湖環湖步道(Dove Lake Circuit」總長6.6公里,步行時間約2至3小時。我們只有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園區就要關門,我們非得超速快走才行。園區建議我們“順時針”方向繞湖而行,如此才能順著地勢而行,才能走得順暢舒適。我們就按照地標指示的方向,邁開大步快速的走起來了:

走不過10分鐘的光景,就看到湖的“東北角”上,有一座巨大的「冰川石」,據說這附近挖掘出的古物證實早在三萬五千年前,上一個「冰河世紀」期間,就有人類在此打獵的蹤跡,哇!那可是比「三皇五帝」還要古早的多多啊。好多人都爬上了巨石,在上面拍照。雖然時間緊湊,我們也照樣卯足了勁爬了上去。在巨石上面居高臨下看到下面湛藍的湖水,那景觀可真是不同凡響:

「環湖步道」按著不同的地質環境,有不同的步道結構。雖說只有6.6公里,但走起來真是好長好長。步道上每個地方景觀都不相同,走在林蔭處涼的要穿上外套,走在陽光處卻熱得又要脫掉外套。整個步道上幾乎沒有人跡,安靜得好像整個山林都是屬於你一個人似的,你聽到的是樹梢的風聲,草叢裏面的蟲鳴,和自己蹣跚的腳步聲。這裡和「德國」的「國王湖」景觀頗為類似,但卻不像「國王湖」那樣的人潮洶湧,這裡更多了大自然那濃郁到不行的恬靜滋味:

在步道上最吸引我目光的,當數那姿態各異的樹木了。這些樹木風姿卓越的穿插在湖畔草叢之中,好像大自然神來之筆的藝術作品,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她們豎立在那,搭配著遠山近水,時不時還飄過來樹葉上的清香,實在是有夠賞心悅目的:

當然啦,在步道上最引人注目,還有那顏色和形狀各異的湖水,也是婀娜多姿美不勝收,讓人欣賞不過來。有時看到清澈見底的湖水,還真想趴下去洗個臉,喝它一口:

外國人在面對美好的風景時,常會用“Million Dollar View”來形容眼前所見到的。園區在這個特定的位置上設立了乾淨舒適的長木椅,目的就是要遊客在這停下來,好好的欣賞一下這步道上最經典的景致。眼前所見確實是一幅 Million Dollar View,有山有水,空氣清新,山風習習,讓人好不心曠神怡。若是有足夠時間,真是應該坐下來安靜的在這大自然裏 meditate一番,用心靈的眼睛,好好的去體驗一下禪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心境:

終於趕在在關園之前走到了步道的終點 ,這裡有一座雅緻好看的古船屋。看到完成環湖壯舉的遊客們,都疲憊的在湖邊稍稍的休息會,順便對這美麗的湖光山色依依不捨的再次端詳一番。從步道終點望向湖面,湖面好寬廣啊!這一圈快走下來腳都有些不聽指揮了,真是不容易耶,大夥都蠻有些成就感的:

在走回「穿梭巴士站」的途中,還不斷的回頭拍照,就想把剛才的留下的美好記憶一股腦的給裝進記憶的盒子裏。這一片「荒原保護區」,早在1820年就被人發現,此後100年間,人們不斷的覬覦著這塊“淨土”,有的想開礦,有的想修建鐵路,有的想建林場,有的想建牧場。好在經過有心人的不斷努力,這片土地終於在1922年塵埃落定被保護了起來。我想這是由於「澳洲」地廣人稀,才有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吧,難怪「澳洲人」會認為他們的國家是個標準的 「Luky Country」。而我們亞洲國家地狭人稠,就不具備這樣優渥的條件了。來「澳洲」旅遊總覺得四周遊客的數量好少,這可樂壞了外來的遊俠客們,不過卻苦了當地旅遊機構的業績:

後記:

看完搖籃山休息一宿後,明天一大早便要趕往東北方150公里外的「朗塞斯頓 Launceston 」, 這是 「塔州」 的第二大都會,是一個建在「激流峽谷」旁的「北方要塞」,也是全「澳洲」第三個歷史最悠久的“古都”。這裡盛產美酒和英式奶酪,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朗塞斯頓 – 建在「激流峽谷」旁的要塞古都 (“澳洲”塔斯馬尼亞漫遊記 之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1144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