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瑙河是“藍色”的嗎?(德奧縱橫遊 之十八))(感謝電小二推薦刊登在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8/01/02 16:26:35瀏覽3374|回應0|推薦99

答案是「否定」的!「多瑙河」在正常情況下其實是”墨綠色”的,若逢下大雨或發大水則是黃沌沌的一片,混濁得很。

「多瑙河( Donau)」 全長2857公里, ,她像是一條”墨綠色”的長長帶子,西邊源起於「德國」的「黑森林」地區 ,由西向東順流而下,浩浩蕩蕩的貫穿了「中歐」及「東歐」的19個國家,並流經其中的75個大小城市,最後從「 羅馬尼亞 」注入了「黑海」,這條滾滾河道在整個「歐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在1867年發表了 「蓝色多瑙河」 這條傳世不朽的傑作,此曲一出,讓「多瑙河」爆紅於世界,環球的遊俠們都想過來看看,這條河究竟是怎麼個“藍”法?

其實「小约翰 」當初創作這曲子的本意是為了要鼓舞「普奥戰争」 戰敗後垂頭喪氣的「奧地利」民眾,不想這條華美輕快的曲目,在過去一個半世紀以來卻也著實的鼓舞了全世界,大大地充實了我們精神文明的領域。「 小约翰 」不但是個音樂家,其實也擁有”詩人”和”禪家”的情懷,他是用“心靈的眼睛”來看世界,所以他能在混沌鬱悶的“墨綠”中,看到了充滿喜悅,希望和朝氣的 “藍色”。

「多瑙河」最精華的一段就在「奧地利」的「瓦豪河谷 Wachau)」,從西南方的「梅爾克Melk)」向著東北方向順流而下,要經過艾梅斯多夫(Emmersdorf )斯皮茲(Spitz)杜倫斯坦(Dürnstein)克雷姆斯(Krems)」四個古意盎然的小村鎭,其間距離一共是40公里。40公里的風景帶,美的不單是「多瑙河」,更重要的是河谷兩旁的無限旖麗的田園風光和古樸精緻的農家房舍。加上其間帶有深厚歷史色彩的“古堡”,“教堂”和古老的“村落”,益發加添了她的美和可看性。無怪「世界教科文組織」在2000年把她列入了「世界遗錄」。來「維也納」玩,卻不知道加碼順道來看看「多瑙河」的「瓦豪河谷」,那可有遗珠之憾

我們是買了“套票”,從「維也納」的「西站 (Westbahnhof)」出發,坐火車前往參觀「 梅爾克修道院 (Melk)」,回程時坐渡輪遊覽「多瑙河 (Donau) - 瓦豪河谷” 」然後再從渡輪終點「克雷姆斯(Krems)」 坐火車返回「維也納」 。實在是一舉數得,好不划算,只是時間太過緊湊,得起早爬晚,要折騰一整天,得有很好的體力才行喲:

「多瑙河 - 遊河渡輪」的“起始碼頭”,就位於「 梅爾克修道院」西邊露天陽台(Terace)的山崖之下。渡輪緩緩開出接駁河道,從船尾還可以遙遙的看見修道院華美的建築:

遊河渡輪內部非常寬敞舒適,叫一份餐飲隔窗靜靜觀賞「多瑙河」美景,是一種很大的享受。不過,大部分遊客卻偏偏喜歡擠在艙頂或船尾,頂著大太陽觀賞河景:

三五不時的可以看到豪華遊輪,穿梭而過。這種遊輪提供五星級的套房和餐飲,沿途還有專業導遊帶上岸玩。 遊河的路徑很多,其中最經典的行程可從「阿姆斯特丹」開向「布達佩斯」,15天的行程,五星級的吃喝玩樂,好不快活。蜜月旅行若是能做此安排,那可是讓人終身難忘的美好經歷:

渡輪開出接駁河道後,便向著東北方向,順流而下。開出來不久,便在河道左岸看到一個可愛的古鎮,叫「多瑙河畔埃默斯多夫(德语:Emmersdorf an der Donau)」。她的面積是台北的1/9 ,人口卻只有1759人。小鎮教堂精緻的鐘塔和古老高聳的橋墩相當引人側目:

渡輪開沒多久, 在右岸看到了今天的第一座城堡,芳名叫「 仙布耶城堡(Schloss Schönbühel)」,坐落在離河面40公尺的巖壁之上,她最早的歷史可追朔至12世紀,是用於军事要塞及防御的城堡。如今 这個地方好像已被轉换成了一家豪華酒店了:

在離古堡不遠處,陸續看到湖畔一棟棟美麗優雅的建築,我想她們大概多半是旅館吧.。你看照片裏,附近那滾滾的河水,豈不都是“墨綠色”的,那來的什麼“藍色”? 我們凡夫俗子的”所見”和偉人深邃的“眼光”相比較,真有天地之別啊!:

 渡輪再向前開, 在右岸看到了今天的第二座城堡,芳名叫「 阿格斯泰因城堡(德語:Burgruine Aggstein)」, 坐落在離河面480公尺的山頂之上, 她最早的歷史也可追朔至12世紀。 這座城堡充滿了傳奇故事,據說古早時期城堡的主人在附近水域設下攔路鐵索,對過往船隻強取過路費。從湖面向上仰望城堡,並不是很出色,不過從城堡向下俯視過來,那景觀可是壯觀好看得不得了,是「奧地利」非常熱門的景點(請參閱 http://www.ruineaggstein.at/index.php/home.html )。城堡的內部非常寬闊,非常值得花個一兩天登堡細細賞玩:

渡輪慢慢的開到了 「威倫多夫( Willendorf)」區域,在左岸看到越來越多,滿山遍野的“葡萄莊園”。 由於氣候,水質和土質的絕佳搭配,使得這整片區域成為「奥地利」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沿途眾多的古堡和葡萄莊園詩情畫意的布列在 「多瑙河」 「瓦豪河谷」的兩岸, 難怪這裡會被列入《世界遗產名錄》:

渡輪在靠近 “中點站 “ -「施皮茨 (Spitz)」時,看到了左岸坐落在「優爾靈山(Jauerling)」上的「古堡廢墟 (Ruine Hinterhaus castle ruins)」,這座古堡始建於12世紀,至今仍有許多神秘的傳說,增添了她濃郁的傳奇色彩。古堡的附近都是盛產葡萄的山林莊園,古堡完整保存了三個部分,從古堡看向湖面,風景絕佳:

渡輪在左岸 的 “中點站 “ -「施皮茨 (Spitz)」停靠,上下客人。很多遊客在此登岸,忙不迭的向酒店報到,去品嚐當地特產的葡萄美酒。這附近有一座山,叫 「千桶之山(Tausendeimerberg)」,光憑這名字,你就不難去想像這附近要釀造出多少美酒來:

 

 渡輪開到左岸 一個叫「莫辛後夫(Mosinghof)」的地方,看到了當地的地標 - 「聖麥克爾教堂(Kirche Sankt Michael)」,這座古教堂建於16世紀,傳說登上教堂屋頂可以看到一排兔子。一路走來,我們發現每個地方,不管大小都有他們特色各具的教堂,足見他們的信仰和生活文化之間的緊密關係:

渡輪開到左岸一個叫「 魏森基興 ( Weißenkirchen )」的地方,她的地標當然也是一座教堂 -「 Weißenkchen Kirche」。這座教堂建於14世紀,有堅固的防禦工事守護在四圍,古早時期是用來低檔土耳其人的攻擊,相當別緻:

渡輪開到左岸的大站 - 「杜倫斯坦(Dürnstein)」時, 遙遙的可以看到海拔312公尺高,聲名顯赫的「杜倫斯坦堡遺跡(Burgruine Dürnstein)」。 這個古堡建始於12世紀,她和「獅心王 – 查理」悲淒的歷史典故緊緊相連。很多人今天登堡一遊,主要是來憑弔「獅心王查理 」 那一段讓人傷心的往事:

團友們臨時決定,提前在左岸的大站 - 「杜倫斯坦(Dürnstein)」下船,要好好的觀賞一下這著名的古鎮:

杜倫斯坦」古鎮的地標,就是緊鄰河岸碼頭旁的「科爾赫倫修道院(Chorherrenstift)」藍白相間的鐘塔,相當亮麗搶眼。「科爾赫倫修道院」始建於15世紀,修道院「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在「奧地利」相當的有名氣:

穿越過碼頭附近的一個隧道,便進入了古鎮的中心。我們悠閒的徜徉在古老狹窄的街道上,輕鬆的把自己沈浸在在那典雅古樸的氛圍之中:

我們選了當地很有名氣的一家餐廳,準備喝一些飲料,歇歇腳。餐廳坐落在山崖邊,居高臨下,視野非常之美。團友們大多點了當地正宗的葡萄美酒,而我們卻單獨點了純葡萄汁,味道一樣的香醇可口:

天色漸漸暗下來,我們依依不捨的告別了小鎮,向小鎮外面走去。小鎮外面就是一大片葡萄園,綠油油的一大片,非常好看。葡萄園的主人還在路邊現場販賣一種「局部發酵的葡萄汁(Sturm)),顏色有些像剛榨好的甘蔗汁。團友們喝了,都直誇味道棒極了。(註:Sturm - 只能使用於「奥地利」的葡萄品種 - 只能在當年的8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出售,而且是處于“發酵状態”的):

我們來到小鎮外等候公車的地方候車,公車將我們轉送至「克雷姆斯(Krems)」,行駛沿途,窗外看到的盡是「多瑙河」河畔一片又一片的葡萄園。公車開到「克雷姆斯」火車站後,我們便換搭「奧鐵」趕回「維也納」:

回到「維也納」市中心,已是華燈初上。奔波了整整一天,大夥累得都快趴下了。大家找了一家華人開的「日本料理店」,點了些東方食物,好好的慰勞了一下我們自己,為今天「多瑙河」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後記:

匆匆的看完了「維也納」及周邊地區後,準備搭乘「奧鐵(ÖBB)」長途班車前往“西邊”435公里外,「德國 」南部最大的都會, 同時也是「歐洲」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的「 慕尼黑」。「慕尼黑」在「二戰」中幾乎被徹底的摧毀了,不過讓人訝異的是;大戰後成千上萬的「德國」婦女們,組成了「廢墟婦女大軍 -(Trummerfrauen)」,堅毅的走上街頭,鎮日在殘垣斷壁的廢墟中徒手撿拾蒐集殘磚破瓦。「德國人」居然就能靠著這些由婦女們蒐集來的碎片, 硬是一磚一瓦的拼回了古城在戰前的原貌。今天去參觀這座在半個世紀前從廢墟中被逐步重建的古城,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堪稱是「二戰」重建工程中最了不起的一個“奇蹟”。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慕尼黑」- 藏在「玩具城 」裏的「百萬人口村莊」(德奧縱橫遊 之十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0987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