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爾克修道院 - 世界最美的「修道院」 (德奧縱橫遊 之十七)(感謝電小二推薦刊登在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7/12/16 13:05:15瀏覽18602|回應0|推薦95

在我的想像裏,「修道院」應該是個索居離群“,充滿了“孤單與寂寞”,“貧乏又簡單” 的地方。 但是在看過「克修道院Stift Melk」後,我才發現自己的寡陋孤聞,原來在這世界上竟還有如此富麗堂皇,華美無比的「修道院」。她那精緻細膩的美,實在讓人看了感觸良深,心動不已, 這似乎是另一個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克修道院 」的所在地「梅爾克鎮」位居「奧地利」的東北,緊鄰「多瑙河」的南岸, 也是「多瑙河」上最有看頭的黃金區段 - 「瓦豪河谷 Wachau)」的起始點 她不啻是「多瑙河」上一顆閃亮的明珠。她西距「薩爾斯堡」213.8 公里,而東距「維也納」只有88.7公里。因此前來「維也納」的“玩家”多半會花上一個小時的車程,順道來看一下她的榮美。

 

「”克”修道院 」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089年,不過現在所看到的精美建築是建成於1736年,距今也有280年的悠悠歷史了,真難以置信,在那個年頭他們居然有這樣雄厚的財力和精巧的工匠技藝,來建造這麼華美的修道院。這真是一個具體而微的“西方文明窗口”,讓我們足可以從這裡,去透視西方文明的“內裏”,去細細體察一下他們行事的“思維與邏輯”。

 

我們是買了套票,經由「維也納」 “西站”出發前往參觀的。套票包含了去程的火車(圖中下面的那根紅線 - 由「維也納」向西開向Melk),參觀「Melk 修道院」,回程時遊覽「 多瑙河 - “瓦豪河谷” (圖中深藍的那根線 - Melk 開向 Krems)」的渡輪,及返回「維也納」的火車(圖中上面的那根紅線 - Krems 向東開向「維也納」)。途中還可順道參觀兩岸的幾個美麗古城 ,實在是一舉數得,好不划算,只是時間太過緊湊,得有很好的體力才行:

起了個大早, 從「維也納」趕搭「奥地利联邦铁路 - 奥铁(ÖBB)」前往「維也納」 西邊88公里外的「梅爾克鎮」,車程約一個多小時。到達「梅爾克」車站時,四下無人空蕩蕩的,大概是太早了:

走出車站,向著小鎮走去,四周仍是靜悄悄的,小鎮似乎還沈浸在甜美的睡夢中。走沒一會兒便看到雄偉寬闊的「梅爾克修道院 」高高的坐落在山岩之上,這樣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縱即比鄰的「多瑙河」一旦泛濫成災,也淹不到修道院裡,大大的保障了修道院裡珍貴無比的文物寶藏:

 

穿越過一條寂寞古老的長長巷道,便進入了小鎮的中心:

古鎮完整的保留了古早時期玲瓏可愛的俏模樣,順著古老的街道一路閒逛過來,看到一家民宿的大門,精工打造雅緻無比,相當吸睛。門裡面的主人和客人,這時大概都尚在甜美的夢鄉中吧:

繞到小鎮的後面,穿越幾個小巷,爬上坡道,不一會便看到修道院的大門了。原先我們還以為來得早, 突然間卻看到好多遊客居然在這時從四面冒了出來,難不成他們都是搭巴士或自己駕車過來的?遊客們魚貫進入修道院的大門,大門兩旁豎立的是 St Leopold」 和 「St Koloman」兩位護法聖人的塑像:

這是在修道院的內庭看到的一塊看板,是一副手繪的修道院立體俯瞰圖。圖的左下方是「梅爾克小鎮」,古早時期這裡是修道院院士及辦公人員的居所。修道院前面東北方向那一大塊地方,是修道院佔地遼闊的花園區。修道院的入口處設在東邊,是由兩座八角圓頂城堡型建築所構成。修道院主體建築由東向西延伸325米,四方對稱, 裏面共有七個庭院穿插其中,正像一座莊嚴華麗的宮殿。 建築的西邊盡頭便是修道院教堂高聳的「巴洛克式」屋頂雙塔:

進入修道院的大門後,穿越「前庭(Forecourt )」 便進入「主教庭院(Prelates’Court)」。遊客聚集在此,耐心等待官派的導遊帶領我們入內參觀。修道院的外牆呈 “深鵝黃色”,和「美泉宮」相仿,是採用「哈布斯堡王朝」女王 -「瑪麗亞.特雷西亞」御用的「特雷西亞黃」,是很有一番講究的:

乘著在等待官派導遊的空閒,仔細再打點一下 「主教庭院」建築物上眾多的雕塑物。我們東方建築講求的是雕樑畫柱,而西方建築卻喜好用人體的實體雕塑作為裝飾。你若要想深入了解西方建築起建者內裏的心思意念,你就得去探索那些雕像背後所隱含的故事:

官派導遊準時接待我們進入修道院內部,建築裏面精湛細膩的18世紀天花板「濕壁畫」和牆壁上的裝飾相當引人側目。修道院內部共有十一間「展廳」,典藏著和宗教有關的珍貴文物,價值連城。另外裏面還有一間典藏九萬多冊古籍古香古色的「圖書館」, 一個華麗的「大理石廳(Marmorsaal)」,以及一座號稱是「阿爾卑斯山」北部最好的「巴洛克式教堂」。參觀全程精彩無比,相當有看頭:

導遊帶領我們來到「皇帝台階(Kaiserstiege)」,經過這個台階就要陸續進入各個展廳參觀,在展廳裏面是不容許拍照留念的:

連接著「大理石廳」及「圖書館」的中間是一座「露天陽台(Terace)」,走上陽台可以近距離觀賞修道院西邊盡「巴洛克式」教堂高聳的雙塔建築,相當吸睛:

從修道院的「露天陽台」上向外看下去,西南方可以俯瞰比鄰的「梅爾克小鎮」,小鎮古典雅緻玲瓏小巧的俏模樣盡收眼底。而西北方向則可看到連結「多瑙河 」 的河道河輪碼頭

看完展廳珍貴的的文物後走出屋外,沿着寂寞的長廊步向修道院的外面。古早時候,這條長廊可是院士們讀經冥想的好地方:

從修道院展館走出來,便立刻前往修道院前面東北方向那一大片佔地遼闊的花園區。這片花園已有250年悠悠的歲月,當初建造這花園是為了給修道士有一個足夠寬敞的休閒活動地方,是非常人性化的設計與考量:

花園非常遼闊,整齊乾淨,空氣清新,行走其間好不舒爽自在。在這裡很容易體會出當初那些與世隔絕的修道士們,是如何在這散步,休閒,冥思的:

花園的中央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巴洛克式花園館( Baroque Garden Pavilion)」,在古早時期這好像是供院士們飲茶喝咖啡的地方。裏面非常雅緻,天花板上的「濕壁畫」精湛細膩,很值得細細觀賞:

花園的一角有不少烏鴉擬人的塑像,好像是院士們在嘲弄自己的喋喋不休就像是聒噪的烏鴉。實在有夠幽默逗趣的,原來院士們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的呆板嚴肅:

花園的一角還可以看到山腳下的「梅爾克小鎮」,視野相當遼闊,讓人不覺心胸開朗起來:

看完修道院,步行下山,繞過小鎮的後街,進入小鎮中心。趁著午餐前的空檔,趕緊的再把這小鎮仔細的端詳一番。華美的修道院高高的坐落在山岩之上,而樸實無華的古典小鎮卻安靜寂寞的依偎在山腳之下,形成一個鮮明有趣的對比。對一個好靜的人來說,這小鎮可是一個非常安寧宜居之地:

我們選擇了一家相當古老的餐館使用的午餐,當天的special是清淡的沙拉牛肉片和南瓜湯,味道很別緻,讓我們有了一個難得的機會來體嚐一下「舌尖上的梅爾克」:

預定的「多瑙河遊河」河輪即將進站,匆匆告別小鎮,趕往河輪碼頭。在「河輪碼頭」仰望修道院的「露天陽台(Terace)」,和 「巴洛克式」教堂高聳華麗的雙塔,頗有一些依依不捨,再會了「梅爾克」!

後記

“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是從小就耳熟能詳的世界名曲。環球的遊俠們都想過來看看,這條爆紅於世界 的「多瑙河」 究竟是怎麼個 “藍”法?在等候上船時,一股莫名的興奮悄悄襲上了心頭。 欲知「多瑙河」 究竟是怎麼個 “藍”法?請看下分解

 

待續

「多瑙河」是“藍色”的嗎?(德奧縱橫遊 之十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0921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