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爾布倫宫 – 童心未泯的大主教 (德奧縱橫遊 之十四)(感謝電小二推薦刊登在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7/09/10 14:05:46瀏覽4898|回應0|推薦95

「薩爾斯堡」是「奧地利」的瑰寶,有很多可以細細觀賞的景點,但其中最不容錯過的,就是位於「薩爾斯堡」市中心南邊五公里的「海尔布倫宫 (Schloss Hellbrunn – 註:也有人翻成“海布倫宫”或者直接簡稱她為“水泉宮” )」。

「海爾布倫 - Hellbrunn」 這個字含有“清泉“之意, 1612年當時在 「薩爾斯堡」掌權的大主教 -「馬爾庫斯·西提庫斯 – Markus Sittikus von Hohenems “Prince Archbishop of Salzburg”」,是個童心未泯的老頑童,執政不久便玩心大發,下令在水源豐富的「海尔布倫山」的山脚下,修建了這座華美優雅精緻無比的 “夏季行宮”,作為狩獵和休閒遊樂的一個地方。這座行宮除了宮殿和庭園讓人著迷外,她最最為世人所津津樂道的當數「“戲水宮”魔術噴泉 - Trick Fountains」了。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精巧設計的”噴水機關”。看完後,你會禁不住的要問, 400年前的那些工匠怎麼會有如此高超的工匠技藝,竟能完全利用簡單的“水力”,構築了近乎”全智能型”的眾多“水機關”,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嘖嘖稱奇!

*********************************************************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十二角峰」,我們便忙不迭的駕車沿著“B158公路”向西而行,要趕去看位於「薩爾斯堡」南邊5公里處的「海尔布倫宫 (Schloss Hellbrunn)」,其間距離是36公里,車程約38分鐘。沿途看到高速公路兩邊的民房多建在綠草如茵的優質環境中,就好像是住在“高爾夫球場”裡一樣,實在是羨慕這裡的居民:

到達目的地一停好車,走出停車場就看到了「海布倫宫」的正殿。400年前這裡可是只有上流社會的王公貴族才能駕臨一遊的寶地,今天誰都可以進來隨意的玩。 更有甚者,你只要花 2100 歐元就可租用正殿裡最豪華的“迎賓大廳”來辦理婚慶或宴會:

這是位於“正殿”的前面,正前方的長廊。長廊的兩邊的房舍應該是當時“大主教”的隨從辦公休息的地方。今天這些房舍大都做為商鋪和餐廳了。“長廊”直直的通向很遠的遠處,讓人看了覺得心胸坦蕩開闊。難不成,400年前那個童心未泯的老頑童也是這麼想的?:

這是在“正殿”裡面看到的「海布倫宮」立體地圖,和一張古早時期留下來的手繪全景示意圖。“正殿”坐落“西南”朝向“東北”,一條“長廊”在殿前直直的向東北方伸展出去,美麗遼闊的花園緊鄰“正殿”的右邊,位於東南方。而舉世聞名的 「戲水宮 - 魔術噴泉」則位於“正殿”的後方:

這是在“正殿”裡面看到的 ,1612年在「薩爾斯堡地區」掌權的大主教 -「馬爾庫斯」的肖像。當時他不但大權在握,而且財庫裡有的是“金”和“鹽”,財力十分雄厚,所以請得起義大利最好的工匠來興建「海布倫宮」。別看肖像裡的他好像是非常莊嚴肅穆一本正經,但你只要看過「戲水宫」裡那些捉弄人的把戲後,那就會發現他的眼神裡,其實是暗藏著隨時都想捉狹人的頑皮:

這是在“正殿”裡面看到的大主教 -「馬爾庫斯」三歲時的畫像和塑像,看起來也是正經八百的肅穆模樣。400年前那服飾的華美精緻的程度,實在讓人大開眼界:

這是在“正殿”裡看到的一個巨大的 “Sound Spiral” 展示品,從地面直上穹頂,放在古色古香五彩繽紛的展廳中央,相當的耀眼。這好像是代表「海尔布倫宫」具有標誌性的一件文物 :

展廳裡居然還放置了一些來自古代「中國」的藝術品,做工精細,非常之好看。 17世紀人類的交通並不是很便利,但東西文物的交流看來已經是相當的頻繁了:

展廳裡還放置了「戲水宫」裡的一副“調皮搗蛋臉”臉部模型,並且在模型的背面說明這個臉是如何透過細細的水管所傳遞的水力,來操控臉部模型的耳朵,眼睛和舌頭的動作。真是巧奪天工,太有創意了:

匆匆忙忙的看完了“正殿”裡面的展示,按著約定時間跟隨導遊進入“正殿”旁的 「戲水宫」,迫不及待的要來看今天的重頭戲 - 「魔術噴泉 - Trick Fountains」。一進「戲水宫」便看到了入口處半圆形的「石之劇院 」,這是 大主教 -「馬爾庫斯」別出心裁,將原來的“採石場”巧妙的轉換而成的“露天劇院”。雖然不大,但卻古意盎然,精巧可愛:

「石之劇院 」的正前方擺放的,正是「海尔布倫宮」的“鎮宮寶物” - 「噴水石頭議事桌」。這是“大主教”主持會議的地方,主教的位上有一个隐秘的開關,一經按動, 除了主教坐的主位,其它座位都會喷出水来,與會的人員褲子弄得全濕,也只有認哉!由此可見,當初的這位“大主教”是多麼的頑皮,多麼的愛捉弄人:

這是「戲水宫」另外一項“鎮宮寶物”- “調皮搗蛋臉”,他會眨眼,吐舌,搖耳,噴水 –像極了“大主教” 的頑皮 :

這是「戲水宫」另外一項“鎮宮寶物“ – “吐水烏龜“,兩隻烏龜嘴對嘴的相互吐水,真是心裁別出,虧他們想得出要這樣的玩法:

這是「戲水宫」中最有看頭的「木偶八音盒」,这是一個由水力驅動,巨大的機械八音盒,上面的場景展現了「薩爾斯堡」 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伴隨著悅耳的音樂,上百的木偶小人都會各自活動起來,實在是太精彩好看了:

「戲水宫」裡的每個 “chamber” 和室外的各式擺設,都暗藏各式不同的噴水機關。而“導遊”此時就扮演那位頑皮的“大主教”,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偷偷地按下開關,四面八方突然噴來的水,會弄得你上下濕淋淋,哭笑不得,躲也躲不掉。聰明的遊客多會穿著雨衣,要不就帶把傘,你既然有膽敢進「戲水宫」,那就得嚐嚐“大主教”當初捉弄人的滋味:

看完「戲水宫」一走出來,馬上就看到了美麗遼闊, 位於園區東南方向,緊鄰“正殿”右邊的「皇室花園」。從園區的地圖看板來看,「海尔布倫宮」95%以上的土地都被綠地,樹林,和人工湖所覆蓋。闔家大小在這風景宜人的湖邊,草地上,樹蔭下玩上一天也不會嫌膩:

在園區東南方的後山上,有一座優雅的小閣樓,建於1615年間。不過她的名字相當特別,叫做「Hellbrunner Monatsschlösschen – “海布倫的一月之宮”」。如今這棟美麗的建築已變成當地頗負盛名的“民俗博物館“ -「Volkskunde Museum」:

氣喘吁吁的沿著山林小徑爬上了山頂,近看這棟古典閣樓,相當的雅緻好看。400年前為“大主教”建的“雅居”竟然保管得這麼好:

進入“大主教”的“雅居“,看到400年前當時人們的傳統服飾,傢具,樂器和諸多的民俗文物,饒富趣味,相當的有看頭,值得細細觀賞:

不過,來到這座山頂上的閣樓最大的驚喜,是可以居高臨下俯瞰整個的「海布倫宫」和她美麗的庭園。400年前的大主教 -「馬爾庫斯」僅為了貪玩,規劃了這麼美麗的一片園地,不想嗣後卻成為「奧地利」傲世的觀光資源。以往,人若想“流芳百世”,就非得立德、立功、立言不可,費勁得很。但如今看來,玩世不恭的去蓋個捉弄人的「戲水宫」竟然也能讓世世代代的入來懷念他,真是有趣啊:

從閣樓的北面望過去,居然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薩爾斯堡」南半邊,和 「薩爾斯堡」的地標 - 「 薩爾斯堡要塞」高坐「僧侶山」的山頂,實在太讓人興奮了:

在「海尔布倫宫」庭園東北方的一個角落裡,出其不意的看到了電影「真善美」中的場景;那對年輕戀人清歌曼舞,歡唱「You are 16 going on 17」的「玻璃亭子」。來到這,讓人不經意的又回到了從前,情不自禁的勾起了以往那無比美好的回憶:

心滿意足的看完 「海布倫宫」,趁著天色尚早,我們急忙的趕往位於北邊五公里外的「薩爾斯堡」市中心,為的是要想去看「薩爾斯堡」的地標 - 「 薩爾斯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 - 霍亨薩爾斯堡)」,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薩爾斯堡」- 「莫札特」的故鄉 (德奧縱橫遊 之十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0854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