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沃爾夫岡湖區 – 仙樂飄飄處處聞(德奧縱橫遊 之十一)(感謝電小二推薦刊登在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7/07/18 17:28:46瀏覽3621|回應0|推薦82

玩過 「哈爾施塔特(Hallstatt)」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循著B145 和B158公路 ,向西北行,要去下一個行程 : 「 沃爾夫岡湖區(Wolfgangsee)」,車程約35公里,需時半小時。

「 沃爾夫岡湖區」的名氣雖然比不上「哈爾斯塔特湖區」和「國王湖」,但卻也是相當美的地方,非常值得一遊。這個湖區的面積大約是「日月潭」的1.6倍大,在「薩爾斯堡」以東47公里,位處「薩爾茲卡默古特( 又稱“鹽湖區” -(Salzkammergut))的山區之中,海拔538公尺 ,整個湖面像一根狹長的帶子由西北向東南綿延約10公里之長,被群山和林區環抱著 。令人懷念的經典電影 -「“真善美” - 仙樂飄飄處處聞 」一開場,便將「沃爾夫岡湖區」獨到的出世之美展現在觀眾眼前,作為全片的開場白,自有它的道理,這也充分的說明了這個“湖區”在整個「奧地利」 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道風景線。

下面是「沃爾夫岡湖區」的「渡輪和登山火車公司」所提供的一幅立體地圖,從圖上可以看到湖區是懷抱在群山之中,從湖區西北角的「 聖吉爾根鎮  ( St. Gilgen))到東南角的「Strobe」,湖面的長度大約是10公里。因為我們只在這停留一天多,我們就沿著湖逆時針而行,從西北角的「聖吉爾根鎮」繞著湖的南緣而行,一直玩到湖北邊中央的「“夏夫山”登山火車(Schafberg Bahnhof)」的車站。這樣方便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感受整個湖區不同的美:

這是從湖區西北角「 聖吉爾根鎮」的渡輪碼頭所看到的湖光山色,湖面好像比我們的「日月潭」要大很多。不知是不是因為天候和季節的關係,四周看不到什麼遊客,顯得有些空蕩蕩的, 不過我們卻特喜愛這一份獨特的寧靜:

這是在渡輪碼頭附近的看板上看到的圖片,是從「 聖吉爾根鎮」背面的山坡上照向湖面。圖片顯示了在天氣好的夏天,這裡會是非常好玩又極為美麗的地方:

從「 聖吉爾根鎮」 繼續沿著湖的“南緣”向“東南”方向行,約9公里的地方是當地有名的「“湖景”露營區 - Seecamping-Wolfgangblick」:

這個地方位處於整個湖的“中段”,是湖面最狹窄的地點,從這可以很清楚的望到湖對面位於湖北岸的「聖沃爾夫岡鎮」和對岸的民房。在此處拍照取景,欣賞湖光山色也是別有一番滋味。看到周圍環繞的群山都戴上了白帽子,山上可是冷得緊啊:

這附近的沙灘鋪滿了鹅卵石,湖水清澈乾淨。夏天天氣熱時,這裡可是當地人舉家露營,戲水,垂釣的絕佳地點:

 

露營區附近景致宜人,坐在湖邊木頭靠背椅上,靜靜的欣賞湖景,寧靜而致遠,真是旅程中的一大享受:

 

離 「湖景露營區」“東南”方向 9 公里外,有一個叫「Wildtierpark Kleefeld」的“野生動物園區”(地圖上紅箭頭所指之處): 

這個園區是以飼養「野生黇鹿 – Damwild」為主(有250多頭),進入園區我們才驚訝的發現,這裡的原生態環境原來是這麼美,直讓人心曠神怡開心不已:

園區裡還養了不少其它的動物,甚至也有鱼塘,有鲑鳟鱼和鲟鱼,看它們在清新的水塘裡游得很帶勁:

園區的入口處是當地頗有名氣的飯店兼旅館,來「 沃爾夫岡湖區」玩,在這麼美麗的園區裡吃住也是別有一番情調的:

第一天的晚餐,我們按照民宿老闆娘的建議,來到湖區東北角10公里外,另一個非常偏遠隱密,叫 「Schwarzensee」 的恬靜 ”小湖”,湖濱有一間餐廳。湖濱的風景相當的秀麗動人,是個意外的發現和收穫。餐廳的招牌菜是燒烤鳟鱼和豬手,份量很大,還真有些吃不完:

要想看到整個「 沃爾夫岡湖區」真正的美,得爬上1783公尺的 「夏夫山 (schafbergspitze )」向下俯瞰眺望才看得真切。 「夏夫山」坐落在阿爾卑斯群山之中(準確的說她是屬於「北萊姆斯通阿爾卑斯山脈 - “Northern Limestone Alps” 」中「薩爾茲卡默古特山脈 -“Salzkammergut Mountains range” 」中的一座山 )。她的山麓就緊靠在「 沃爾夫岡湖」的 ”北緣”,而登山火車就在 「 沃爾夫岡湖」北岸中間的「聖沃爾夫岡小鎭」外面。

第二天,天氣相當不好,下著霏霏細雨,相當的冷。我們繞著湖,來到了湖北邊的中段 -「“夏夫山”登山火車(Schafberg Bahnhof))的車站,想要攀登「夏夫山」。一到車站看到「夏夫山 」半山腰以上都被雪霧厚厚的給遮掩起來,便知情況不妙。果不其然,售票窗口貼了告示,不用翻譯,我也可以猜出上面的意思應該是:「今天山上雨雪交加,為顧及安全,登山火車暫停行駛,直到天氣好轉,再行開放」。萬里迢迢的來玩,卻不能登山一覽湖景,甚是懊惱,但也莫可奈何:

火車站的員工也沒閒著,他們利用這空檔忙著保養車輛。我也就近觀賞了一番,看到地上的鐵軌根本就是像拉鍊一樣的齒輪嘛,難怪有人又稱這火車叫 – “齒軌小火車”。我想火車的 Engine 應該是吊掛在列車廂的尾部,它是“推”著整節列車上山,然後再“拉”著整節的列車下山的:

「夏夫山登山火車 (Schafberg cog railway)」建於1893年,迄今已有123年的歷史,算得上是世界上 “最老”的火車了。從山麓開向山頂,需時35分鐘,距離是5.85公里 ( 地圖中間所顯示的那根粗線),不過得向上攀升 1190 公尺,所以路程相當的“陡峭”:

火車登山的沿途和山頂的風景絕佳,可以看到周圍茂密的林帶、像地毯似的的綠色草地和層層疊疊的“阿爾卑斯”山巒。登頂後,「鹽湖區」裏的湖泊像「 沃爾夫岡湖」,「伊爾湖( Irrsee )」,「月亮湖(Mondsee )」和「福斯爾湖( Fuschlsee )」的湖景都盡收眼底,湖水時藍時綠,好不亮麗,來到這幾乎可以看到「鹽湖區」最精華的風景線。可惜山上天氣不佳,讓我們錯失登山良機;只好仔細觀賞車站附近的看板圖片,憑空想像山上壯闊的景觀,畫餅充飢一番。

這兩張看板圖片是在顯示,“新舊”兩種登山火車在山上奔馳的景象。 電影 -「真善美」裡的仙姑 -「瑪麗亞」,就是乘坐這火車,帶著七小福到山上的大草原裡去唱「 Do Re Mi」的:

這兩張看板圖片在雨中沾滿了雨珠,但大體上還是可以看出,登上山頂的景觀:

這張看板圖片顯示出,在登頂後,可以看到「鹽湖區」所有重要的湖泊:

這兩張看板圖片是顯示這山頂上最讓人驚艷的建築,目前這棟建築是用來作為旅館 ,旅館叫 「“Hotel Schafbergspitze ” - http://schafberg.net/en/」。整個山最為讓人驚心動魄的地方就是旅館徬,絕壁邊沿那條讓人驚悚的“觀景步道”,懼高的人可能根本不敢走上去。能在這旅館住上一晚,或上在旅館外的平台上用個餐,那可是非同凡響。若是有緣能再來「奧地利」,這將是我的首選之地:

這個展示品,是從另一個角度更清楚的看到旅館與懸崖絕壁的整體形象:

這張看板圖片顯示旅館冬天的景觀,美的像一幅藝術畫作。我想那時候大概沒有人敢登上那條驚悚的“觀景步道”,因為看起來實在太滑溜了:

這幅看板圖片顯示當地一部很有名的戲劇,叫「 SCHAFBERG 1911 - Auf dem Weg zum Mond (https://www.meinbezirk.at/salzkammergut/lokales/schafberg-1911-auf-dem-weg-zum-mond-d910905.html)」。這是很特別的一齣戲,因為戲就在「夏夫山」山頂那讓人驚悚的絕壁邊演出,而兩三百名觀眾也就在山頂上大自然的環境裡實地觀賞,加上劇情是講述發生在一個世紀前的一個科幻故事,精彩之至,這大概是世界上最奇妙的一齣戲了!若是能親眼觀賞,那必然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這幅看板圖片也是為紀念戲劇 -「 SCHAFBERG 1911 - Auf dem Weg zum Mond」而豎立的,不過遊客可以把臉部貼在人像臉部的圓孔拍照。我們東方臉孔貼上去拍出來的照,那可是分外的逗趣搞笑:

走出火車站就是「渡輪碼頭」,碼頭邊還有一家可愛的咖啡廳,這種陰雨天,躲在裏面欣賞湖景可是別有情調。透過湖面,向西北望可以看到對岸的「聖吉爾根鎮」,而向東南方向望可以看到不遠處的「聖沃爾夫岡鎮」,這兩個小鎮形同「聖沃爾夫岡湖區」兩顆閃亮的明珠,非常具有「奧地利」的鄉土風情,值得細細賞玩:

沿著「渡輪碼頭」向東南行,大約十幾分鐘就可以看到「聖沃爾夫岡鎮」,那可是很好玩的一個地方:

我們住的民宿是在湖區的東邊,距離湖邊只有幾公里。這家民宿非常寬敞,還有一間起居室和獨立的高級衛浴設備,帶早餐,雙人間才收七十幾歐元一晚,實在是物美價廉,物有所值。陽台上佈置了「奧地利」獨特的花壇,配上遠山,實在是賞心悅目。這是我們在「奧地利」最為滿意的住宿:

這是民宿吃早餐的地方,牆上掛滿了狩獵的標本。在寒冷的早晨, 望著窗外的美景,在這用餐實在有夠溫暖。這也算是旅程中的另一種享受:

 

待續:

聖吉爾根鎮  + 聖沃爾夫岡鎮 - 「聖沃爾夫岡湖」湖畔的兩顆明珠(德奧縱橫遊 之十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0668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