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爾施塔特的百萬年大冰洞 - 達赫施泰因大冰洞 (德奧縱橫遊 之十)(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7/07/09 14:44:49瀏覽4165|回應0|推薦82

吃一道完美的大餐,你得從開胃菜,吃到主菜然後再細嘗甜點才算事盡全功。同樣,來「施塔特」玩可不能只在小鎮裡玩玩,你還得去看看「鹽礦」,「高山峽谷」和「萬年大冰洞」,才能玩透這片美麗的地方,體察出其中迥然不同的個中味。

「 達赫施泰因大冰洞 (Dachstein Rieseneishohle)」位於「哈爾施塔特」東南方向約7.5公里的車程,開車只需14分鐘。大冰洞深藏在「阿爾卑斯」的「達赫施泰因山脉」之中,高高坐落在「Trauntal山谷之上,標高1371公尺,得坐「登山纜車」上去,下了纜車還得再跋涉20分鐘的山路才能到達冰洞的洞口。

這是在地面的售票中心,看外國人的穿著,就知道上山應該是相當的冷:

在售票中心對面,擺放了一架「登山纜車」,做做樣子,吸引遊客:

售票中心的圖板,真難看懂。我買的是第四欄的票,要坐兩段纜車。第一段纜車下車後,先看大冰洞,然後再坐第二段纜車, 再向上攀爬729公尺 去看更高的「”五指”觀景平台(5 Fingers Viewing Platform)」:

先坐第一段纜車,要去看大冰洞。沿途並沒有看到冰雪,我還在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點傻,穿得太多了:

 

上得山來,下了纜車,看到山上居然和山下一樣,綠意盎然。不過,此時已是寒氣逼人了,再往上走,那個冷是可想而知: 

下了纜車,在蜿蜒曲折上行的山路上,那20分鐘的跋涉,可是相當的費勁。前面一隊小學生連蹦帶跳嘰嘰喳喳的,一下子就看不到他們的蹤影了。唉,真是不能不服輸啊:

氣喘吁吁的爬到冰洞的洞口,滿身大汗,一看洞口的顯示牌,時間還有五分鐘,參觀才會開始。 回看剛才下纜車時的纜車站,已經在很遠很遠的下面了,難怪一路爬上來會這麼費勁: 

時間一到,大夥魚貫進入像冰箱一樣冰冷的「萬年大冰洞」,緊緊的跟隨著專業導遊的腳蹤,一個 chamber 接一個 chamber的參觀起來:

“冰洞”的形成是由於「 達赫施泰因」山嶺上的冰雪融化後,由岩層細小的縫隙中滲入岩洞之中,岩洞中極冷的冷空氣使得這些小水粒慢慢冷凍後聚集長大,逐漸變成碩大無比形狀各異的冰體,很有些類似鐘乳石山洞形成的道理。這些冰體逐年長大變厚,真不知那一天這些冰體會把洞給封了,諸君若是有機會不妨儘早來看看。

“冰洞”裏這些形狀各異的冰體,經過不同的燈光照射,出神入化的產生了令人驚豔的效果。人們給不同的冰體景觀取了非常具有想像力的名字,讓人不禁墜入如夢似幻的氛圍之中。其中最讓人稱道的當數「聖杯的城堡 (Castle of the Holy Grail)」,從深到淺”寶藍色”的燈光照出了冰體的極致之美,直讓人看得目眩神移,流連不捨:

前後走了大約50分鐘,看完了所有的 chamber ,來到了出口處,寒風從洞外鑽進來,站在這裡,感覺特別的冷:

從冰洞出來,重頭好戲還在後頭。先跋涉山路回到半山腰的纜車站,然後 坐上纜車更上層樓,再向上攀爬729公尺,開始下面一個更驚險的探奇行程:

坐上第二段的纜車,在向上攀爬729公尺的過程中,剛開始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四周景致的顏色,越往上爬,就只能看到冰雪繽紛的”黑白”兩色了,這時我開始擔心衣服是不是穿得不夠:

纜車到站後,才一下車,看到站台裡的積雪,便知站外的氣溫非同小可:

一到站外,不禁倒吸一口冷氣,外面不但冷,而且霧雪交加,能見度實在太差了:

出了纜車到站後,立馬看到一面看板,詳細的描繪了「大冰洞」,「”五指(5 Fingers)”觀景平台」, 「哈爾施塔特」以及周遭環抱的「阿爾卑斯群山」之間的相關的位置:

出了纜車到站後,踏著雪地,走了五分鐘,看到路標,詳細的標示了這片山所有可以看到的景觀,可玩的地方真不少,最遠的地方要走4小時,不過這麼大的霧雪,誰敢去?今天能去看看「”五指(5 Fingers)”觀景平台」就已經不錯了,路標上說去「五指(5 Fingers)觀景平台」要30 min,地上那麼厚的積雪,我看是不止,天色愈來愈暗,趕緊的出發吧:

踩著雪蹣跚而行,沿途還可以看到很多沒被雪遮住的看板,從中可以窺視這裡在不下雪時的光景。不過現在才是秋天,怎麼雪就下得這麼厚:

沿途也有很多圖片講述整個山體的排水,及大冰洞是如何的形成:

看到路標知道已經離開纜車站有25分鐘的路程,要看「”五指(5 Fingers)” - 觀景平台」還得走上10分鐘。雪地非常難行,步道被雪完全的遮蓋住, 基本上是看前面遊客留下得腳印才能勉強辨識路徑。 在這場景中才能真正的體會到「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什麼涵意: 

哈哈!終於遙遙的看到向外突出懸在空中的「”五指(5 Fingers)” - 觀景平台」和它旁邊不遠的巨型十字架:

這個觀景平台可是「阿爾卑斯」群山中最壯觀最美的觀景平台。天氣晴朗時從這向下俯瞰,「哈爾施塔特」小鎮和湖區遙遙在你下方1524公尺,那景觀真是神奇的很,可惜今天白茫茫的一片,什麼也看不到。附近看板上的圖像顯示著天氣晴朗是可以看到的秀麗景觀:

這“五” 根指頭的“五個突出平台”各有不同的設計。其中有一個平台是完全用玻璃製作的,還有一個有一個大相框,很多遊客用把自己框在相框裏,再照出後面的景緻,其效果妙不可言。五個“平台”從險峻的峭壁憑空伸出,吊在半空中,站在上面真是驚險刺激又好玩,對懼高的人而言可是很大的挑戰。 這裏有些類似「美國」「大峽谷」的“玻璃橋觀景台”,不過在這可是既可照相又完全免費。 可惜今天白茫茫的一片,向下看什麼也看不到,只能想像一下它的驚險景致:

看完「五指觀景平台」,回程途中有看到那隊小學生,很快他們就消失在雪霧之中,他們的腳跡也很快被大雪掩蓋了,看來我們好像也不能再多玩了,得趕緊的摸索著趕路回去:

沿途還有不少好看好玩的地方,可惜雪越下越大,能見度太差,我們只能草草了事,在雪地裡趕緊的摸索著回去:

在快到達纜車站時,路過山上的小旅館,這時她已全然在雪霧之中,根本看不見了,晚上在這住宿真不知會有多冷:

哈哈,終於在雪地裡摸索著走回到纜車站了:

今天室外的能見度實在太差,根本看不清「”五指(5 Fingers)” - 觀景平台」及周遭環境的廬山真面,好在在等候下山纜車時,看到候車室內各式的圖像和視頻,很完整的描繪出 「觀景平台」在天晴時可以看到的壯闊動人的景觀:

下了山,氣溫馬上回暖,離山麓不遠處看到一個很美的小鎮,小鎮的街上幾乎看不到什麼人。此時我們已是飢腸轆轆,找到了一家看似很溫煦的餐廳旅館,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餐廳裏面的佈置充滿了「奧地利」的鄉土風味,牆上掛滿了各式各樣的狩獵標本,廚房飄出來陣陣的香味,讓人充滿了迫不及待的期待:

我們很驚訝在這偏僻小鎮裡的餐廳,竟有如此高強的烹飪功力,這是我們在「奧地利」吃的最好的一餐,為我們在「 哈爾施塔特」的行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這一道菜叫「Bratwurst - 德國油煎香腸」, 標價是9.8歐元。 伴隨「德国酸菜」、薯泥和蔬菜薩拉一起食用,味道棒極了:

這一道菜叫「Ripperl  - 德國燒烤豬排rib」,標價是10.9歐元,肉質嫩美,還富有嚼勁,讓人讚不絕口: 

這一道菜叫「Hirsch Ragout  - 燉鹿肉」,標價是15.9歐元。這可是當地的正宗招牌名菜,人口滑膩,口感極佳:

這一道菜叫「Saibl/Nudeln  - 三文魚+烏賊汁意面 」,標價是13.5歐元。從來沒吃過“烏賊汁”意面,這一吃,才知其中的精妙,原來用“烏賊汁”做出的意面,口感是這麼的滑膩鮮美,真是讓人叫絕,回味無窮啊:

 

後記:

從「”五指”觀景平台」向上走後面還有「Welterbespirale 觀景平台」也頗具不同的特色。正常天氣下,從這兩個 觀景平台幾乎可以看到「阿爾卑斯」群山和整個「薩爾茨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湖區最旖麗動人的風光。 住在這的人,實在有夠幸福,造物者好像把地球上最美好的景緻都留在這了。

玩過 「哈爾施塔特(Hallstatt)」地區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循著B145 和B158公路 ,向西北行,要去下一個行程 - 「 奧地利的沃爾夫岡湖區(Wolfgangsee)」,車程約35公里,需時半小時。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待續:

沃爾夫岡湖區 – 仙樂飄飄處處聞(德奧縱橫遊 之十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guanwuwei&aid=10609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