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熱粥與湯麵為主食的早餐後,不忘去向四面佛參拜 (十)
2020/10/04 05:16:48瀏覽2828|回應23|推薦143

   

▲今天餐廳的帶位小姐把我們帶到不同的區域。

這個用餐區較小,但是臨近取餐處,服務人員也更用心。

越過中庭,前方的柵欄區域,就是餐廳櫃台的背景。

  

▲分配給我們的座位。

  

▲倆人份的小桌子最常見。

  

▲這裡算是較小的用餐房間。

門旁邊的隔間是這個樣子的。

  

▲我先去裝了一碗熱粥暖胃,在粥上面鋪滿了菜,形同吃菜配粥。

每餐必有的熱咖啡也送到了。

  

▲更前方的工作人員不知負責啥活兒?

反正我是逮著人少時,有機會便加減拍。

  

▲趁著我身旁一排座位的人員也出空,趕緊拍它一張。

  

▲到了擔仔麵區,向工作人員點了一碗麵。

  

▲廚師在幫我煮麵時,我趕緊溜到一旁的場中央拍網繩背景。

  

▲這幾年我很少去取用香腸和培根了。

  

▲端著煮好的清湯麵回座位,每天的麵內容都會稍有變化,今天有三顆丸子和魚板青菜。

麵的種類好像是細米線,每一回吃麵都覬覦加入其中的青菜。

  

▲今天的現榨果汁一白一黃,內容物是啥,得要先研究前方的圖片文字。

  

▲我又去拿了一些綜合青菜、蒸蛋、叉燒包和二個燒賣。

天天吃它,可見得我多喜愛,多讚賞它的美味了。

(還倒了一杯飲料,可能是優格牛奶。)

  

▲這樣就放棄江山嗎?

不,一定要再嗑一盤水果,才算完美的句點。

  

▲餐廳的櫃台門面也很大器。

  

▲電梯間的沙發椅依然乏人問津,擺飾的效果較大。

因為電梯既多部又快速,哪有美國時間坐下來翹二郎腿。

只是無聊手癢就拍了,我的影像卻不小心在金屬牆面上扭曲了。

  

▲已經到曼谷好幾天了,今天必須去Super Rich換泰幣,補充銀彈。

下了捷運站,會先到路口的四面佛,因為上回只在捷運空橋合十敬拜,所以這回掛念著一定要去參拜四面佛。

雖然正午的陽光熾熱,但是手上還沒大包小包的戰利品礙事,就無畏豔陽了。

  

▲曼谷的四面佛建於1956年,原屬於君悅Erawan飯店的一部份,香火鼎盛。

如果您問我四面佛靈不靈?我的感覺是蠻靈驗的。

  

▲拍照時最好不要拍佛像的正面,可以稍微側個身。

如今四面佛也響應環保活動,取消了點香儀式,反正心誠則靈,把香插在一旁的沙土上。

  

▲亭子裡有代為還願的舞者,和一個泰式小樂團。

先填寫還願者資料,姓名拿出護照影本抄寫英文名字,然後繳費,一旁排隊等候。

還願的人跪在前方墊子,舞者會向四面佛唱名,整個過程大約5~6分鐘。

  

▲我去角落的販賣部買了兩份陽春香燭,一份50銖。

包含12支香,四串鮮花,一支蠟燭。

由大門處順時針方向拜起,每拜完一面佛,便插上三柱香,獻上一個花串,

最後把蠟燭插點在您到祈求的那一面。

由於我今天是要幫W先生祈求身體健康,所以蠟燭就點在第四面佛。

通常第一面是工作正財,第二面是愛情婚姻,第三面是財運偏財,第四面是健康。

  

▲我一向在拜拜時就告知四面佛,拜拜完畢我會請舞者當場還願,這樣較沒精神壓力。

可以依自己的經濟能力,邀請2、4、6、8位舞者跳舞還願。

就算是最高等級的8位舞者,費用也只有710銖。

報名完畢,櫃台人員會開一張收據。

(遮姓名的那支筆,就是載我們到機場的司機先生借用的。)

  

▲我問W先生是否要一起下跪向四面佛還願?

他因為有僵直性脊椎炎,下跪不易,就婉拒了。

  

▲舞者的人數都是雙雙對對,聽說她們的服飾代表一公一母,所以都是倆倆配對。

還願者入座前,要先脫下鞋子。

  

▲我跪拜在那兒,偏偏腳掌有些微抽筋,不知如何自處,只好忍耐著。

所幸還願時間也不太久,起身活動活動腳就好了。

  

▲今年顯而易見,W先生的健康有改善。

前不久到一家小吃店買外食,小吃攤老闆娘就說他的氣色明顯好轉了許多,也降低了住院的機率。

  

▲離開四面佛,先往Super Rich換泰幣去。

站在分隔島,回望四面佛,不知多年前的爆炸有多慘重,許多熟悉的面孔都不復見了。

 

 

~~~2019.09.2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22tw&aid=1511993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2020/10/20 01:58

泰國宮殿及寺廟建築獨特的美感,甚至於舞孃的頭冠,服裝,手勢,非常美妙。

我總是能陶醉其中,欣賞異國風情。

唯獨某些街道,人潮如流,舉頭卻掛滿低垂雜亂的電纜電線,不僅有礙觀瞻,也讓遊客怕怕,有危機四伏的感覺。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20 05:01 回覆:

四面佛存在的時間,與我的年歲相差不遠,保存的功力歷久彌新。

前幾年歷經炸彈客破壞,我總是掛念著見過的商家是否安然無恙?

還有跳舞還願的舞者呢?一旁演奏的樂師呢?

願大家都是平安無恙的。

舞孃的頭冠,衣飾,舞姿都有規矩依循的,她們代替還願者行使承諾的供奉。

我和曼谷這尊本廟四面佛建立了忠誠的信仰。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23:14
以前沒啥信仰,見啥拜啥,有拜有包庇,現在懂了,往內心求,那是最大的神殿。

祝福可愛的繽紛與W先生,萬福平安,上帝給您最大的庇佑。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13 03:34 回覆:

小時候沒人帶我進宮廟,我完全不知曉拜拜的規矩, 拜的是哪個神佛?

後來是有個同事帶我去行天宮,教導我如何拜拜,我才開始有了接觸。

她先接觸了藏傳佛教,也常請我吃飯,她用素食,卻准許我點所有的葷食。

她從不拉我信教,她說:妳的生活中已經有佛法了。

我在媽媽過世後,請一位出家同學給媽媽唸經,在阿彌陀佛聲中淚流滿面。

我的頹圮身心休養了一年,在媽媽出事周年起念,三天記熟心經,日日唸誦一遍。

我知道與哪個菩薩較親近,因為它入我夢中教導我。

佛法靜坐心中,是自我的感悟,不用外求,生活中點滴皆存在佛法。

這世間所有的宗教,又何嘗不是同宗合流,匯聚成一個大愛呢?

只要有愛,心即安定,心安定了,身在何處皆平安。

願我們共同勉勵,勤於擦拭心中的塵垢,還它明亮,禮敬這個天地。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11:10

我婆家離四平街的四面佛很近,幾次經過都能看到不少信徒,可見是靈驗的

「拜拜完畢即當場還願」,這的確是個好主意,就如繽紛姐所說可以少點壓力

但是我有點好奇~

大部分信徒都是"當場還願"的嗎? 還是只有我們可愛的繽紛姊才想到可以這麼做?得意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13 03:10 回覆:

我前幾天前往行天宮拜拜,拜拜完便一路行走散步到四平街商圈。

也路過了四平街的四面佛,但沒進去朝聖,因為我感覺和曼谷的四面佛較熟稔親近。

周邊有幾家花店,應是依附四面佛的香火而增添營生。

曼谷拜拜的花束沒有很大,是個小花串,曾在路邊看到一些泰國婆婆在串花。

金佛寺有人拜拜是買一支大蓮花,在玉佛寺有看見人家用一盤白蓮花供佛,我在三頭象神博物館則是用小碗分別裝著紅色和白色的蓮花(自由選取),只要一朵花、三支香、一支蠟燭拜拜即可,簡單又有誠意。

和W先生拜了幾次四面佛,但都沒許願。

直到第六次曼谷自助行,是帶了我那沒去過泰國的鄰居民娟,當然也要順路帶她去拜四面佛。

她當時正值情緒低潮,正是有求於四面佛時,是她教我的,因為她有朋友就是這麼做,聽說還蠻靈驗的。

從此拋下人家不還願不行的警誡,只要拜拜時告知四面佛,拜拜完就當場請舞者先還願。

這真是一個好妙招,反正不管心願有沒有達成,先還願就沒罣礙啦!

(我也常常沒許願,就告訴四面佛,我來向祂請安,請護佑我旅途平安愉快。)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01:33

希望繽紛有機會可以去教堂或上網聼牧師講道

你會發現上帝是又活又有大能的真神哦!

康來昌牧師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12 02:53 回覆:

謝謝悅己,各種因緣都在冥冥之中存在,我願順其自然。

發覺udn的好,發覺udn的妙,但時間總不夠盡其遊賞。

以為老了會有大把時間,但卻心更野了,想做的事情太多,唯歲月與囊袋逐日消瘦。

沒有世間的分別心,如果機緣成熟,我願接受您的建議。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1 02:24

啊,熱粥、湯麵!

吾最愛也...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11 05:00 回覆:

一早起床,可以暖胃,是中國腸胃的思鄉情懷。

先禱告,也許上帝會賜您機會入住。阿門!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2:46

繽紛禮拜四面佛的神情  十分虔誠

聽聞四面佛十分靈驗  特別是對外地的人(當地人口述)  

我曾去過  但純以觀光客看熱鬧的心態

當時並不知道每一面代表不同的意思 

只覺得同樣的話說四次 是洗腦式的增加四面佛的記憶嗎 哈哈大笑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10 04:09 回覆:

拜四面佛要拜四個面,但同樣的願望要說四遍,因為4在泰國是吉祥數字。

蠟燭就插在您祈求的那一面上。

拜拜完還可以去角落去用聖水,沾沾額頭、臉龐、胸口、手臂...一切平安園滿。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07:15

     您倆真是 好虔誠喔 ~

     靈驗的 四面佛, 肯定 眷顧不已

     PS : 讚

     素顏專注的 白雪公主, 更美了喔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10 04:02 回覆:

以前為大弟病情去膜拜四面佛時,我是膝蓋跪在豔陽曝曬過後滾燙的地面。

這次我只有站著參拜,誠意不打折,四面佛給予我們的照拂一樣涓滴不減。

泰國人對拜佛更誠心至極,有些人都會脫了鞋子打赤腳,一如走進佛殿。

(還願時則一定要脫下鞋子)

原來從四面佛的眼界看老繽紛的大頭,是如此的上寬下窄且扁平,難怪我的髮式終年不變。

偏偏腳後跟有點扭拗抽筋,我暗地裡還在哄著腳要乖點,一直堅持不敢亂動。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20/10/09 05:18

去泰國 那好像是好久遠的事了 算算大概有 20 年了

我還記得這座四面佛像

但當時只是走馬看花

看了您的解說 才知道 還有這些儀式

早餐要吃得好 吃得飽 一整天才會精神好 ^  ^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10 03:41 回覆:

我更早前跟團去泰國三次,是遠在三十幾年前。

誰知宅在家二十幾年,忙碌著雙方家庭大小事,待責任卸下,才又接續起與泰國的深厚緣分。

先前跟隨小弟去泰國自助,小弟較沒拜佛的信仰,我只能行過匆匆望一眼四面佛。

直至第三次自助與W同行,倆人的目標一拍即合,總會去向四面佛請個安。

四面佛位居曼谷鬧區路口,拜拜完畢,周遭的百貨公司眾多,逛也逛不完。

曼谷的方便處就是一個捷運站就可暢遊一整天,其中的生活機能全都一網攬盡。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6:07

繽紛姐下午好

一早能吃到豐盛的早餐是一種很大的幸福 一整天的活力與朝氣都來了

台灣彰化好像也有四面佛的廟 我沒有去過就是了

我到各地去遊玩 有經過廟宇都會誠心膜拜 俗話說心誠則靈 而且到廟裡心情總會特別平靜 以前算命的說我與觀音有緣 或許吧  我們家到是常去觀音廟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09 03:21 回覆:

曼谷飯店的自助式早餐是一天充沛元氣的開始,沒有用餐時間的壓力。

我每一趟去都需要到Super Rich換泰幣,當然也會先經過四面佛,通常都會去祈求旅途平安平順。

到泰國除了肉體的吃喝玩樂,走訪廟宇,尋求心靈的平安平靜,也是精神層面的需求。

泰國有很多寺廟吸引我造訪,如您所言,膜拜過後,心靈更得安寧。

一般泰國人如果知道我們來自台灣,都會建議我們前往金佛寺和鄭王廟。

而清邁更有許多的古寺廟吸引我們去尋思靈魂的出處,那要慢步悠悠,細細探尋。

願有那麼一日,心嚮往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4:57

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還願方式,大多都是祭拜水果、三牲 或是捐款!

四面佛還願是請舞者跳舞,挺特殊的...

舞者們的服飾頭飾,莊嚴又不失華麗,好看極了!

您有沒有也為自己祈願手傷能早日痊癒?

見您還需要戴著護腕,希望只是保護作用,手已經不痛了。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09 03:02 回覆:

四面佛建立於1956年,信徒眾多,香火鼎盛,傳聞有求必應,故還願的需求也大。

不同的國度,風俗民情亦不相同,聽聞四面佛喜愛大象,也喜歡看美女跳舞。

所以還願的方式除了請舞者跳舞,也可以購買大象贈予四面佛,數量都依各人的能力和心意。

舞者表演的是Lakhon Chatree傳統舞蹈,服裝也是泰國傳統款式,還願者只要跪在前方,我通常都當場還願,較沒精神壓力。

手腕骨折後,我也去了曼谷三趟, 除了這一趟幫W祈求健康,上一趟只在捷運空橋合十行禮,另一趟純拜拜請安,都沒提及手腕之傷,經過了這麼久,就這樣了吧!

以前四面佛前方路邊有整排賣香燭小攤販,但我都向四面佛裡面的攤位購買。

這張照片是2012年10月拍的,經過四面佛的炸彈爆炸事件,我常惦記著這些會說中文的店家是否安然無恙?

今年世界局勢的不安定,好想有機會去向四面佛祈求平安健康呀!

2012秋遊曼谷 188

繽紛(shan22tw) 於 2020-10-09 03:23 回覆:
小泉換上新的大頭照,好夢幻好美,好有意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