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記實之二:看見 油桐花
2009/05/05 12:40:33瀏覽602|回應1|推薦11

  沒有親眼見過油桐花前,還曾把海檬果花錯認。
  客運車一路開進南庄的路上,遠遠近近的丘陵及山頭,或散或聚的油桐花盛開著;進入庄內,反而只見擁塞的車陣與人潮,幾年前造訪時山城的清悠已不復見。五月已見暑熱,等待錢三來接我們的同時,疲坐在客運站與雜貨店老闆閒聊著,老闆說這裡冬天冷的時候,地上還能結霜;小威對我小聲說不相信時,我卻已經在腦海裡幻想著兩腳踩在霜地上,想起5月清晨秋霜裡的Doundin。
  跳上小藍的貨座時,錢三還交待:超車經過路人時要記得打招呼。開朗的笑容、棕色的皮膚上疑似太陽曬紅還是酒後泛紅的臉頰、還有據說跟錢二一樣超殺的開車法,行李在加速與轉彎處翻飛,我們在後座一路尖叫狂笑上山。
  更多更多的油桐樹在眼前經過,當我們真的置身山中,倒不如遠觀時的樹群為眾,但僅僅一顆油桐樹,便能創造一地满覆雪白花瓣的浪漫。桐樹葉很大,好像野地裡常見的某種灌木葉;油桐樹下,走過地上舊腐的、新落的一地桐花,配上三三兩兩的隨風飄落讓人欣喜的白色花朵。
  關於油桐花,賽夏人還是有笑話可以講的;像是踩在溼軟腐滑的油桐花道、騎機車刷過一定<雷蟬>.....
     早上起床走到前院,錢大嫂與我坐在竹子搭建的椅子上閒聊著,門口的那輛車已經被開走,卻沒有山難客最近的消息傳來。錢媽媽與錢大已經出門工作去了,錢三與錢四陸續被小Mayia鬧醒,連昨夜喝醉在和室睡倒的叔叔也醒來。善良的錢三被交付帶我們遊玩的責任。
  坐進休旅車小紅時,錢三說,還好錢大把車留下(大概是開小藍去頭份上班了),不然今天大家就要搭小黃出遊。小威跟我眼光瞟到前院角落油漆斑駁的黃色貨車,邊笑邊默默感謝錢大的細心。
  向天湖在海拔約750公尺的高山上,我們從鵝公髻的高處下回到東河,往向天湖的路又是一逕的往上;沿路由高處往下眺望一個個桐花叢叢的山頭,搭著灰濛濛的天色,忽然有好笑的衝動,覺得那一叢叢的油桐花,像是山頭長了白蘚;這一段如果說出來,肯定讓車上在場的人額角三條線吧!除了賽夏族的文化館外,這裡已經與幾年前大不相同,走上搭在向天湖湖上的拱橋,接到朋友的電話,昨夜在鵝公髻絕大部份的地方收訊幾近於零,聯絡不到我,以為我因為失業把自己關在什麼地方了,還真是...了解我啊~哈哈!祭壇另一邊有整排的小販,嗑了美味的香腸和煎麻吉,錢四陪著我們(其實是被季小威的美色給吸引住了啦!呵~)解說賣苦茶油及現場養蜂人的欺騙小花招時,錢三已經與沿路族裡的朋友打過一輪招呼。
  護魚步道也因為人潮過多,感受不出自然的美好,忽略警告標示逕自餵魚或戲水的文盲還是存在;桂花園的食客眾,菜色嘛~但叫一個客家人評論另外一村的客家菜,有失公道,可以肯定的是,看得出老闆在用餐環境營造及餐飲經營上的用心。用餐付款時,被另一桌的大姐踢爆我們獨享折扣的福利,走到門外,錢四說:不然叫她兒子也去當老闆的同學好了。大家笑歪了~這一餐多虧了錢三,是賣他的關係才有這等優惠的。
  離開南庄的路上,又是一群群的油桐花為我們送行;明年,會不會有機會再來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een&aid=2917626

 回應文章

Ally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群人出遊
2009/05/07 10:10
感覺很棒的^^
王子麵第二彈(shaeen) 於 2009-05-07 23:02 回覆:
哈哈....很久沒有這種fu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