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野武
2006/12/11 15:56:25瀏覽1765|回應1|推薦17

很少看日劇的我,幾年前偶然的機會下,租了片”菊次郎的夏天”後,北野武就成了我最愛的導演之ㄧ!之後陸陸續續看了他的”花火”、”四海兄弟”,決定收藏他能找得到的作品!

前兩天終於託朋友帶回了北野武過去的全集,興奮看片之餘,想著為什麼他的片會如此打動人心?

北野武的電影大部分徘徊在暴力當中,但表現暴力之後的人倫感情與青少年問題探討,則少見於類似電影。其主人翁通常是一般市井小民,甚或更多的是在社會的底層掙扎求生存的小人物,即便是他最愛拍的黑道人物也總是充滿了如你我般的人性化,笨拙原始暴力方式與現行流行的神話式暴力美學不同,但更貼近現實,壞人有溫暖善良膽怯的一面,而好人也總有自私貪婪的小毛病,如此符合真實的人性--人沒有絕對的好壞!



好奇的是,他的電影無論在哪一個片段,總有一層淡淡的滄桑飄浮著,但奇妙的是,”北野武式的幽默感”--幼稚且荒謬--也總是潛伏在每一個角落,讓你在感傷的同時突然捧腹不已,爆笑之餘,心底卻也悲嘆連連!能把人生的無奈與不確定以喜劇的方式表達出來,可以看出北野武的才氣與對人性的觀察透徹!

看著北野武的電影,不禁注意到一個奇特的特性,不論是暴力血腥、快樂瘋狂,亦或是憂傷無奈,畫面總是明亮暢快,久石讓的配樂活躍輕快的在背後進行著,好似在把人生的黑暗絕望與無奈鋪陳於眾人眼前的同時,仍有一絲光亮與希望在未來閃耀著!

他的暴力美學摻雜著孩子氣的幽默,也許正如同他那因車禍半邊顏面受傷造成醜又冷卻又性格的不得了的樣子般,有著無與倫比的魅力!


以下文章轉載自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avcenter/list/intro/VR020644.htm與http://www.yzdsb.com.cn/20040412/ca349071.htm

北野武



北野武,1947年生於日本東京。向前推兩年,日本廣島長崎在核爆中淪為廢墟。作為戰後出生,在美國文化影響下長大的這一代導演,他們對日本傳統文化的繼承與抗拒都是慘烈有聲。北野武似乎承接了三島由紀夫的蹈烈赴死,並去除日本文化中偏陰柔的“私小說”傳統,他的標誌性突發暴力和真摯情感將日本電影暴力之美推到一個新的極端。

對於北野武的演員身份,一般人較為熟知的名字是BEAT Takeshi,這是他在1970年代演出喜劇片 THE TWO BEATS時所得來的藝名。在一片喜劇電影風潮中擔任多部影片男主角的北野武,在1970年代晚期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喜劇明星。他的表演方式全然不可測:快速的反應、強而有力的肢體語言和打動觀眾內心深處的熟練表演技巧。

身為前相聲演員,既寫隨筆也寫小說,畫一手好畫,演過電視、電影,同時也是好幾本雜誌和多家報紙的專欄作家,他還出版過幾本小說、散文、詩集和漫畫,也是位相當知名的漫畫創作者和畫家。他為《花火》一片創作了許多繪畫作品和素描。1995年駕駛摩托車發生意外,造成半邊面部神經不時痙攣,左腿微跛。他素以一副粗魯相出現於電影,在揍與被揍中跌撞,不經意流露的細微感觸卻令人如受重擊。

從1989年的電影《那個凶暴男子》(Violent Cop 1989)開始,北野武就致力於電影拍攝的工作。他的註冊商標包括極具張力的暴力場面、輕鬆的笑點和北野式的冷酷,這在國際間引發一股黑社會山口組的電影熱潮,例如《3比4X十月》(BOILING POINT 1990)和《奏鳴曲》(SONATINE 1993)。而北野武則因在《那年夏天,寧靜的海》(A SCENE AT THE SEA 1991),《一起搞吧?》(GETTING ANY? 1995) 和《恣在年少》(KIDS RETURN 1996)等影片中大膽改變的主題和導演風格而備受讚譽。

《花火》是北野武擔任導演的第七部作品,也是他在自己的影片中再次擔任演員的影片。1980年代早期進入演藝圈不久之後,北野武就因為在大島渚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1983)一片中所詮釋的既
殘忍又情感纖細的Sergent Hara而受到國際影壇的矚目。最近,他曾在Robert Longo的《JOHNNY MNEMONIC》(1995)以及Takashi Ishii 的《GONIN》(1995)影片中演出。

說到北野武,第一反應,五個字:百分百暴力。他的暴力並不是毫無徵兆突然迸發的血腥,而是這一切都有一個溫柔底襯,一雙天使之眼的守護。暴力因此而動人,或者,該說美好。

西諺說:“在我心裏,有猛虎輕嗅著薔薇。”看北野武的電影便常做如是想。你是否注意到《菊次郎的夏天》和《花火》都有過的一個畫面:總是那些天使,曼妙地張開無辜翅膀,不可置信地注視人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589226
 引用者清單(1)  
2007/08/20 20:57 【花蔭深濃柳色迷濛 綠波如煙蘭舟正俏】 太過悲,而讓我笑了出來!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北野武
2008/05/31 00:43

去年我也託了人幫我帶了北野武的全集
雖然北野武的電影我都看過了,就是收藏那曾經看過.感動過的每一次

看到這篇,我想起我的朋友 panio,
我曾經答應她要寫一篇北野武的文章,卻遲遲未能兌現.....現在我已經和她失去聯絡了,但是北野武,仍是我和她未竟的緣份  
有天,我們仍能再遇,因為我們都愛北野武.........

啊~啊~真是抱歉  講起了這個,想起了那個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06-02 18:02 回覆:

哈~不會ㄚ~電影或書或音樂這種東西,就很容易讓人講起了這個,卻想起了那個!

他演的點與線影集,也超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