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宿霧的聲音(二)
2011/09/09 01:43:16瀏覽2477|回應14|推薦101
你說,異鄉人是如何認識一個陌生城市的?

拜訪宏偉的歷史古蹟,從一磚一瓦的苔痕中拆出一篇篇過往?

還是坐著馬車穿過大學校園再走入漁市區域,聞著雜沓人群傳出的各式味道,分辨剛剛發生的故事?

亦或走入巷弄大街,跟著赤腳奔走嬉鬧的孩童,擦身經過坐在門堂前剝著魚乾聊天的婦女,路旁經過的每輛公車都塞滿了下班的人,那好奇加上友善的眼光看著你的鏡頭,於是有了一整車的人笑著對著你揮手說:「嗨!」

在這個時刻,你瀏覽著城市的風光,同時也成了居民矚目的對象。

終究,在旅途中你常常分不清楚誰才是這座城市的景色!

踏進了San Pedro這座西班牙殖民初期的老碉堡,開啟了我認識宿霧的第一眼,而我對宿霧所有的記憶卻也就停格在此。

你問我它的歷史細節為何?我忘了!

你問我它在當時的戰略位置有何意義?我沒印象了!

大門口圍起的考古護欄裡,工作人員正拿著小刷子輕輕刷著許多陶器碎片和骨頭上的塵土,但那驚訝也只停留了幾分鐘!

盤據在我腦海裡的記憶,只剩下碉堡中這位盲眼歌手和他那像在歷史河流裡遊蕩的歌聲。

循著歌聲,我站在稍遠的位置聽著我無法分辨的民謠,直到兩首歌曲過後,我才驀然驚醒開始錄影,可惜如織的遊客說話聲音不斷地穿插在曲子中,只有這首缺了開頭幾秒鐘的歌曲留下比較完整的紀錄。

(回旅館後重聽,只覺得相機的收音品質實在不好,他的嗓音雖然滄桑卻很悠揚,但錄音的效果卻稍嫌粗啞了些。)

短暫繞了圈堡壘,我回來坐在石階上一首接著一首聽著,歌詞分不出是西班牙還是菲律賓語,但那充沛的情感讓我想起了被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當成「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 )主題曲的墨西哥民謠Cucurrucu Paloma人的情緒掉進歌曲裡飄盪而不自覺。

Port San Pedro不大,我卻在那待了兩小時,只為了這讓人無法離開的聲音!若非包下車子的司機在外等著,我想可能整個下午就耗在這兒是非常有可能的。回到旅館後,非常後悔當時為何不趁著老歌手休息抽菸時,問問他這些曲子的名字,也許還能找到CD以供回憶。

之後待在宿霧的數天,無論是參觀仍偶有人住的老屋博物館,亦或在鄉林間尋找烏克麗麗手工廠時,那一首首滄桑的旋律仍不時地在耳際迴響。

離開了這座城市多日後,若你問我:「宿霧有些什麼?」

我會告訴你:「它是一座充滿了聲音的城市! 

  

   

註:之後的長灘島,在此挑了些照片,記錄雨季中的海島,隨時而來的暴雨、吹著徐徐暖風的海上運動和悠閒的夜生活。

  

  

影片配樂為菲律賓民謠--Paru-Parong Bukid

Paruparong bukid na lilipad-lipad
Butterfly (referring to a young lass) that flutters about

Sa gitna ng daa'y papagapagaspas
It waves its wings in the middle of the road

Isang bara ang tapis
Wearing a 9 meter-long rectangular cloth over her skirt

Isang dangkal ang manggas
Sleeves, a handspan long

Ang sayang de kola
Her skirt that's shaped like a grand piano

Isang piyesa ang sayad
has a train that's as long as an entire rack of cloth

May payneta pa siya -- uy!
She has a decorative hairpin -- wow!

May suklay pa mandin -- uy!
And even a comb

Nagwas de-ohetes ang palalabasin
She displays her embroidered half-slip (the cloth under the skirt)

Haharap sa altar at mananalamin
She faces the altar, then looks into her mirror

At saka lalakad na pakendeng-kendeng.
Then she walks and sways her hip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54626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迴盪的歌與歌聲
2011/09/09 21:26

老碉堡介紹版上的貝殼燈罩,屬世難見.

而您遊蹤回來那麼久還清清楚楚記得當時的感受,亦是難見的好記性.

我若沒有當即寫下心情,那心情就如同殘壁斷垣,分不清歷史和現今.

順道帶著問候般的祝福來向恐龍家族說聲 中秋快樂!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1-09-09 21:44 回覆:

嗯~你注意到了耶! 那兒的燈都用大貝殼當燈罩!

我屬於癡呆前期,怎麼可能記得住,所以習慣走到哪拍到哪,免得回來後腦袋和去之前的內容是一個樣的!

也祝籠蝦蛙族 中秋快樂!!


DanielCra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9 21:11
原汁原味的歌聲, 吉他聲有點破, 嗓子有點沙啞, 不過很棒!!!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1-09-09 21:49 回覆:

聲音蠻尖銳的,其實是我的相機收音造成的.....尷尬

不過,若說宿霧的聲音屬於何種?這歷經風霜的城市味道,沙啞也許才是最相配的!

唉~其他首首動聽,實在非常想知道他唱的歌曲名稱。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宿霧
2011/09/09 13:05
音好像潔霧
宿潔總矇矓
早期漁味重
今雁皮出港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1-09-09 18:54 回覆:
其實現在漁味還是很重!!  尤其漁市場附近,馬車經過簡直像整個人被醃進鹹魚罐裡一樣!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它是一座充滿聲音的城市
2011/09/09 02:26

是的,它是一座充滿聲音的城市------在妳靜謐涵雅的感受下,讀來的文字全都化為音符悅揚。

就是喜歡妳寫的每一篇遊蹤。柔柔軟軟、有感覺、有生命...如醉如詩般...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1-09-09 18:53 回覆:

害羞 你這招愛的鼓勵,害我覺得我真是太不應該了!!!

我會努力地把土耳其的部分"生"出來的~~~~~~ROES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