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2010/07/25 20:16:32瀏覽3863|回應34|推薦198

趴萬

我是一個沒有夢想只想發懶的人,卻在無心插柳的起始下不小心創造了一個夢---在遠方的城市裡,改變經營模式讓自己的工作多長了一根枝枒。

在此之前,花了一年測試觀察和半年猶豫,猶豫?對於一個好商人來說,這應是彈指之間的輕鬆決策,於我卻大不同!我對事業毫無野心,只想維持悠閒種花看書、有個滿足買漂亮衣服或來個恣意旅程等零花的小小營生、要不拿三隻恐龍當香料市場迷幻實驗品也是種情趣.....等等毫無志向的好日子才是我的生活目標!

十幾年來,我一直堅持決不擴張工作以免破壞美好的平衡生活方式;因為築夢的同時,除了必然的風險之外,還會讓我失去現有的生活。

一年前在土耳其的第三天,離開伊斯坦堡的長途巴士上,我有的是時間長考面臨的抉擇。望著往後飛逝的單調地中海岸風景,除了綿延起伏的向日葵花田外就只有幾棵長得很像梵谷畫中斜捲陡長的樹木,心底逐漸沉澱,心思較平日清明,尚未到達第一次世界大戰紐澳登陸死傷慘重的加里波利半島,我心中想法已大致抵定。

回首瞧瞧,這一個決定讓我這段日子以來,Blog長蜘蛛網、小花園藤蔓盤生,枯草密佈荒廢得像叢林、大提琴老師已懶得理我、新買高疊的書沒有摺痕、CD蒙塵、出差出到恐龍們習慣地抬頭說聲再見後繼續彼此的聊天(或吵架)、賠上了健康與青春(後面這點有點質疑~可能時間也該到了,別全賴到工作上!)、以往準時開伙的煮婦,成了回家吃恐龍爸爸煮好晚餐放到涼掉的加班人。

記憶中剛踏出第一步時,身處異地夜半滿身灰塵和同事頹然坐地的疲累;深夜才開始不知是昨天還是今日的第一餐;對於新的經營模式仍然陌生,為了品質、預算控制與了解行情,設計採購管理運作細節樣樣自己來,奔波勞碌到想哭卻驚覺沒有時間可哭的無奈;常常絕望地認為自己做不到,但第二天天一亮,把這一切拋往腦後繼續走下去,因為已無路可回...........

終於,第一階段的目標在七月初完成,歡慶的氣氛後,只有我自己清楚還有成山的細節要處理,後續的仗比先前還要艱鉅!近日的早晨,常常是在以為自己工作到一半不小心打瞌睡的驚嚇中醒來.......ㄟˊ咦委屈

現在的我還沒辦法好好坐下來替自己舉杯,我給自己半年時間穩定狀況,一年後才是打分數的真正時刻!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會選擇一個離自己那麼遠的地方拓展支線,戰線拉長補給又困難?想想,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因緣!

回想起整件事的起因,原自於六年多前認識的E和C,基於兩位居住在同一城市,又有著許多巧合關聯,我介紹了她們相識,沒想到六年後,E成了我遠赴他鄉的因,兩人也成了我在異地的貴人。

E這位拼命三娘在工作上給了我不少協助和導引,而C在當地就像被我壓榨的苦力和褓母,有空時到旅館接我上班、深夜忙完坐上她的車,睡到嘴開流口水,再張開眼睛時保證就有好吃的等著、要不就趁我上班前後空檔飆車穿山越嶺尋找美食、中間還得替我客串美艷招待、導遊採購、提供顧問諮詢服務,出錢出力之外,我被她照顧得像嬰兒一樣好。在異地的辛苦,這些朋友的溫暖點滴在心頭.....

從小寧願人欠我,若受人點滴輾轉反側,這下這些情可欠大了!

不過套句電影「艋舺」的話:「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我告訴自己,與其不停感謝,不如讓自己在某天能對別人有用些,比較實在!

趴兔

話說既然都忙到這兒長蜘蛛網了,怎麼又有空在這落落長的「搞威」?

一來,我悶壞了,需要自己碎碎唸發洩一下情緒,但主因是恐龍爸爸一年一度的放風時刻又到了,我也恰好利用這段時間好好修補一下親子關係,遠方的麻煩暫時當做不存在。

現在的他正在南太平洋快淹沒的吐瓦魯找當義工的學生玩,再到斐濟大小離島爬山潛水,什麼時候回來?雖然有交代,似乎是半個月,但其實我也不想搞清楚,玩到高興再回來吧!這一年的支持與辛苦,真是多虧了他。

出發前幾天,有天傍晚看他高高興興地搬了幾箱東西回家,原來義工們要求他帶些乾糧補給品之外,他自己買了五十盒蠟筆,再跟從事設計業的學生募捐,學生在展畫的咖啡館放了個告示與箱子,於是一大箱各式各樣的畫筆出現了。

為了環保理由,他只帶蠟筆過去,因為彩色筆用完後的塑膠垃圾在當地完全沒辦法處理,只能投向大海,他帶去的蠟筆應該夠當地3年級以下的小朋友人手一盒了。其餘的色筆或專業用筆,他交代我打包後拍照存證(讓捐贈者知道愛心到了哪裡去),捐給東部部落或家扶中心,讓當地的小孩或年輕人有材料可以創作!

於是,他揣了三套簡單衣服和相機,以及滿滿三大袋任務開始了他的跳島旅行...........

我呢~佩服他連玩都可以這麼有意義之餘,正在服膺「在家混,也是要還的」信條,每天和兩隻恐龍廝殺!(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每天「被」兩隻恐龍廝殺才對....尷尬)

趴酥綠

焦頭爛額之餘,看到螢幕下端一封新系主任傳來的信件....

X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我手邊還有些課,您能幫忙上嗎?

流通業經營管理(2),人力資源管理(3),統計軟體應用(2)

來一封信告知好嗎?我需要您的幫助!

XXX 敬上

看完信,我頓時又陷入天人交戰!

雖然待在同一系所教了十幾年書,但只是兼職,「上課到,下課走」的模式,讓我和大部分老師都很陌生,甚而曾經有一任系主任長什麼樣子我都不知道。去年我被學生的好意捲入前主任的派系鬥爭,無辜之餘只好找上這位唯一因為上課時間相近而較熟悉的老師詢問,因為他的解惑而讓我釋懷不少。

我腦袋裡飛快地盤算著----

1. 若我還有一點理智,在現階段沒體力沒腦力,已有一門三學分的狀態下,絕不該再接新課!

2. 新官上任的人事紛擾,確實需要幫個忙;看看科目,另兩科時間不對,但這時候精讀人力資源管理對我的工作來說是件好事!

3. 我能夠無聲無息也無背景的在學校留下來兼課十幾年,有個原因應該是幾年來默默地接受有些老師挑課而換課教,所以教過的科目列表越來越長。(學生聚餐時,和一些老師聊天,聽到我能教七科,莫不驚嚇不已,不是因為厲害,而是因為這遭遇太慘絕人寰!啜泣我大概有十年的時間,每星期五晚上準備到凌晨三四點!)

思考至此,我回了封信,按下送出的同時,我知道爆肝時代即將來臨!

若有小朋友看到此篇,我要誠心地告訴你:「小時後不好好努力,即使出來混到當了老師,也還是要還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424974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8/10 01:18

這一切也都是緣份來著的

機會總是說來就來呢~

所以啊~

它的出現往往就是抉擇跟捨得的開始

何不....

順便享受它吧~~~

^^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8-10 17:01 回覆:

你是我遇過最強的神力女超人,所以你講的話不準!誰理你

我神力不足,電力也在持續不足中.......ㄟˊ咦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這麼多科
2010/08/08 18:34
教學品質怎麼可能提昇啊??台灣的學店也太會省!!太會賺了吧!!還有啊!!老師~"出來混的,遲早要還的",原句是"出來跑的,遲早要還的"。是出現在電影"無間道"第二集中,尖沙咀老大倪家孝(吳鎮宇 飾)的父親生前常講的一句話。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8-08 23:38 回覆:

我不是同一學期教那麼多科啦!那會死人的!一學期頂多兩科就滿了兼任老師的堂數了。

我會教那麼多科,是因為有時候有些老師想挑好時段,排課會出問題,主任或助教會情商換科目教;有時候我的科目有的老師想要先拿走了,不傷和氣之下我就換科目教,所以十幾年下來,就累積越來越多科目了。跟學校省不省錢沒啥大關係!

唉~原來不只科目會換,名言也會換!好吧~"出來走跳的,遲早都要還的!"奸笑(呵呵、嘿嘿)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0/07/31 18:38

恭喜捏~

您即將成為中華民國最猛的兼任, 威震武林啊

阿嬤小時候有教,一個人一輩子享多少福吃多少飯說多少話...都是有闊打滴

罵人改考卷的福氣闊打, 您的額度真高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31 23:40 回覆:

嘿啊~我早有體認,也認了!

誰叫我小時後不好好唸書,混到有"春",擴搭都沒用掉咩~只好老了慢慢還.......(你有給我幸災樂禍喔!)怨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昆妹真利害
2010/07/31 15:22

苦瓜配甘蔗

甘苦啥人知

趴萬  趴兔  趴酥綠

趴趴走的日子可不是好混的!

一雙高跟鞋高來高去~ 混得有聲有色  真是利害  佩服ㄟ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31 17:16 回覆:
混到要還債,就不厲害啦~哇哩咧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7/30 13:07
好吧,倒吃苦瓜也不錯。
亞雅醬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30 15:46 回覆:

哈哈~沒錯!一條好苦瓜吃起來是會回甘的!


東京野玫瑰
蠻牛?????
2010/07/30 09:44

童鞋

妳是"蠻牛"喝一缸了是吧?? 哪來的力氣啊 真是神力女超人!! 我已經無法想像如果我有兩隻恐龍在身邊要管教, 還要拼新戰場 ,外加兼多堂課, 天啊 !!!那我可能馬上去跟上帝喝咖啡了(掛了~~)

不過您的精神讓我敬佩 !!人生的際遇總是不如想像...... 妳說想胸無大志輕鬆過日. 卻有如此好機緣自我提昇; 而我以前老是雄心壯志想大筆一揮, 卻遠渡重洋閒閒沒代誌....... 看著妳如此生活得有意義, 讓我突然想要開始找個事情來虐待自己了......

可別忙到爆肝, 等我九月底回去 ,咱們再一起去夜店好好爆(抱)一下!!!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30 15:45 回覆:

我是從梁山腳下被迫趕到梁山上去的!

我多羨慕你在東京當盈盈美代子啊~你以前太操勞了,現在好好享受好日子啦!

夜店? 夜店是什麼?誰理你


shouj兔
正在某窟穴待的清閒的很哪!
2010/07/30 05:35
最近才剛藉參加會議因緣,蹦蹦去北歐繞了一圈回來,老囉!回來竟然會腰酸背痛,我看我改叫廉頗算了...... 會常回來監督花估的還債進度,嘿~~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30 15:40 回覆:
哈!我這沒用的東西,想到廉頗卻只想到「飯」這個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7/30 00:59
加油!!!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30 15:39 回覆:
R~足感心耶謝謝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7/29 22:33
看你這麼全力以赴的做每一件事,不只佩服也羨慕。認真對待每一件工作,即使辛苦也「樂」在其中,這可是少人有的稟賦。轉換「戰場」,跟大小恐龍親子同樂兩個月,暑假後龍媽媽再度出發,又可以繼續發威。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30 15:38 回覆:

看雲~我沒有「樂」啦~以前那樣比較樂!尷尬

暑假少了上課,但工作並沒減少,所以呢~工作和小孩一起來,其實蠻慘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眼力!
2010/07/29 13:23

隔著網路,想不到我的苦哈哈也被妳瞧見了...難道苦瓜可明目嗎?

送苦瓜給我,我可是大大歡迎,但別忘了也送幾顆鹹鴨蛋...若是炒成一盤再送來就更好啦~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0-07-29 16:28 回覆:

因為我聞到你那有苦味飄出啦!

這我去別家偷來的,漂亮吧?

不知道鹹蛋苦瓜要配哪種啤酒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