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茵白玉蝦與香料漫談 I ---香料迷幻市場(三十六)
2008/07/17 17:20:59瀏覽3196|回應14|推薦91

這道菜其實是無心之作,只是因為恰好多了大蝦仁,最近夏天天氣熱沒胃口,只想吃蔬果,所以試試看會做出什麼來。

冰箱有奇異果,記得儲藏室裡有紅毛丹罐頭,那就通通搬出來吧!

DSCF0951

1. 把紅毛丹倒出來,去掉中間的鳳梨塊,浸在開水裡把甜味去掉。留下一點甜汁,留待等一下做成醬汁。

2. 蝦子剝殼後,加點鹽燙熟。

3. 把蝦仁塞進紅毛丹果肉。

4. 奇異果削皮後切成薄片。

5. 本想用Salami墊底,但吃光了,想了想剛好小花園裡的紫蘇長得茂盛,剪了三束下來,挑大小剛好的葉子來襯底。

醬汁: 

DSCF0947

醬汁:

用這種泰式料理常用的Tom Yam醬包(也就是泰式酸辣湯的料),擠出一匙後,加上新鮮檸檬汁和剛剛留下來備用的紅毛丹汁各兩小匙,攪拌均勻後,就成了酸酸辣辣的泰式醬汁。(剩下的Tom Yam醬,可以拿來煮成各式葷素湯品或滷雞腿。)

每顆淋上一小杓,再灑點蒔蘿草裝飾即可。

DSCF0952

當然,用salami當底襯捲起來,絕對比較好吃。用紫蘇替代,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味道很奇怪,所以可以把紫蘇挑掉,吃其他部份就好。

在這裡若要連紫蘇吃,可能得選紫蘇嫩葉,並且把奇異果的份量再減少一些,會比較恰當。其實紫蘇葉配海鮮是很好吃的搭配,尤其和生魚片搭更是一絕。

:P

:P

*******************************************************

《香料雜談》

整理香料,發現番紅花的包裝角落有點受潮,趕緊趁著艷陽天來曬香料。

我沒有在台灣買過番紅花,但在日系超市裡逛香料類時看過,香料瓶裡空蕩蕩的,1/3瓶標明4g,看起來只有幾根要價280元,嚇得我縮手不敢買。網路上也好不到哪去,10g/2200元。雖然喜歡香料,但好像也不至於非用這麼貴的東西不可!

但去年的旅遊,卻讓我用不敢相信的價格買到了大份量的番紅花,真是幸運。

番紅花(Saffron):

又名藏紅花或西紅花。藏紅花有三個世界之最:一是世界上最貴的藥用植物;二是世界上最好的染料;三是世界上最高檔的香料。是名副其實的「紅色黃金」。

它的花期只有20天左右,非常怕日照,日照會使摘下的雌蕊發蔫,顏色變淺,質量降低,採摘要在日出前集體搶收。

成熟的藏紅花每個花蕾有3片花瓣,每片花瓣中間有細長的管狀雄蕊,3根雄蕊中心長出3個雌蕊,顏色呈棕紅、紫色或褐色。雌蕊在經過剝離、乾燥等加工工序後就是我們常說的藏紅花。 雌蕊完全靠人工剝離,每公斤藏紅花朵僅能出10克上等藏紅花。

番紅花在藥用上的功效為活血通絡、化瘀止痛,是養血的上等藥材,明朝時傳入中國,本草綱目已列入記載。以上藏紅花資料引用自「紅色黃金」藏紅花

我拿了個大托盤,洗淨後用餐巾紙墊著,把三大包的番紅花倒出來均勻鋪在上面。窗口的太陽正大,但風也不小,番紅花很輕盈,就怕紅蕊舞春風,就不可收拾了。

我在花蕊上再鋪層餐巾紙後,拿出洗乾淨的小恐龍抱著睡覺的紗布布蓋在上面,透氣也不怕吹起,就這樣曬了一個下午。

DSCF0966

堆積如小山的番紅花,讓我覺得好像坐擁金山般的「好野人」,其實這是我在泰國街頭小店花了三百元大洋買到的,也許等級不是最好的,但這價錢已經讓我不敢置信了,況且它的馥郁香氣實在不得不讓我相信,我真的撿到寶了!

番紅花雖然價值不斐,但做菜、煮湯或炒飯只需要些許,就可以讓味道提升許多。當番紅花灑入菜中時,會完全溶解得無影無蹤,卻也同時飄散出高雅的香味。

(我曾把它和荳蔻一起調味,那香味真是令人神魂顛倒。可惜我在台灣找不到道地品種的荳蔻,中藥行的味道不太一樣,若有人知道印度菜用的小荳蔻可以在哪買得到,麻煩告知一聲,我將感激不盡。)

徐志摩曾說:「數大就是美!」

相反的,我可以確定的是:「數大不一定是香!」

傍晚回到家,尚未入門就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找到了源頭,原來就是那番紅花經過陽光炙曬後,散出的味道,數量太多太濃郁以致於成了股怪味,趕緊把尚有餘溫的紅花蕊裝進洗淨烘乾的瓶子裡鎖緊,這樣的量應該可以撐個好幾年沒問題吧!

曬花總比葬花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20484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厲害
2008/07/18 10:39

竟然認得出花草香料

我根本看不懂


blue phoenix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07-18 13:15 回覆:

用了就認得啦!一點都不厲害!

別說香料了,煮了那麼多年菜,我現在到市場去,只認得鯧魚、七星斑,其他魚一隻都叫不出名字!

豬肉的部位也搞不清楚,看起來不都一樣嗎?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蔭ㄟ
2008/07/18 01:19
我一定要跟你學做飯了 我是白痴 只會蛋炒飯 和里肌肉炒豆甘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07-18 13:09 回覆:

我這的菜又名「胡搞瞎搞系」,絕非正常菜,學了小心壞了你的手藝啊~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紫蘇
2008/07/18 00:47

會愛上紫蘇 是從花蔭做的紫蘇甜薑開始

現在吃日本料理 要是有紫蘇葉作襯 我一定不會放過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07-18 13:08 回覆:

那味道真的很特別!

那天看到另外一位網友用紫蘇做醋,好美的顏色,但我沒有漂亮的瓶子,所以就擱著了.............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得自號花蔭
2008/07/17 22:57
原來真是懂得食花弄草!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07-18 13:06 回覆:

花蔭深濃---是因為當初登錄時要取個名字,我呆望著我的小花園,當時正值初春,窗外綠霧氤氳,其中閃動著花色,故名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