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曇花好幾現
2007/06/30 11:48:20瀏覽2797|回應13|推薦67

飯團裡的老教授夫人--王媽媽,每次都會和我討論她的花花草草,有時看到彼此家裡有喜歡的花,就分點回家種。

老教授的家還是那種有院子的半日式老宿舍,院子不小,除了花草之外還放個水缸養浮萍,大門外圍牆邊還種了一整排我不知名,但看起來卻修長典雅的草。

有天夜晚飯團聚餐完後,送老教授夫婦回家,看到門口那一排不知名的草居然在月夜下開了許多花,有紅有白,雖說是葉子細細的草,但花朵氣勢卻不小。



王媽媽挖了四小盆給我,其中之一我高掛牆頭,剛剛澆花突覺高處有紅影搖曳,一抬頭果然小草開了四朵紅花,因為位置高,這幾天根本未曾注意到。搬了把椅子細看,花朵像百合,但葉子又像蘭草,到底這花的名字是什麼?

在月夜下相遇的,就暫稱為「月夜花」吧!

============================================

才說完月夜花不到一小時,沒想到剛剛大恐龍衝過來喊著:「曇花開了!」一看,兩朵昨晚開過了,這一朵應該是今晚吧!



婆家種了五棵曇花,我結婚前的一個星期開始,一夜之間開了數百多朵,鄉里之間蔚為奇觀,到了夜間花朵多得把整個陽台綴滿得看不出去,只有一片白色花海。連續幾個晚上都是如此,只記得兩三天就開了八百多朵,之後每年那五株曇花就如同瘋狂了般地,無止盡地奮力綻放,常常一個月開上千朵,摘下的花朵,把個十人大圓桌擠得擺不下,因此還喝了不少冰糖曇花湯,據說潤喉美顏,但那黏呼呼的口感,吃多了另我幾乎反胃,只好拿來用培根肉捲起來,灑點香料,牙籤插著固定進烤箱做成菜餚。

移植兩株回來,長得張牙舞爪的,沒什麼施肥,但每年還是蠻盡責的,今天晚上可以喝點冰糖曇花湯了,恰好咳嗽呢!




感覺: 這才真是月夜花!

這是晚上十點的樣子(我想再晚一點,應該會再開大點,但我得收拾行李旅行去了!





一個星期後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10587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稱::韭蘭
2007/06/30 15:38


 

名稱:韭蘭
別名:風雨蘭
學名:
Zephyranthes carinata
科目:石蒜科

簡介:

多年生草本,地下具卵形鱗莖。葉線形,基部簇生5~6葉,柔軟。春夏間開花,花粉紅色,從一管狀、淡紫紅色的總苞內抽出,單生於花莖頂端,花喇叭狀,花被6片。原產地中美、南美洲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7-06-30 22:20 回覆:
原來聯合國也是識花人!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u-solo回應
2007/06/30 14:28


學名 Zephyranthes carinata (Spreng.) Herb.
中名 韭蘭
別名 紅玉簾、風雨花、花韭、紅菖蒲、假番紅花
原產地 古巴、墨西哥、瓜地馬拉及牙買加

==========================================

Chu-solo真是厲害!一看就知道是什麼!

 


白色沙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6/30 14:25
冰糖曇花湯沒喝過......不過黏黏的算了.....我可能還沒入嘴就反胃噴ㄔ來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7-06-30 14:29 回覆:

阿沙~

曇花真是我聞過最香的花了,幽幽地卻深遠,大而潔白,也算是花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