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賞析:《談生活學與生活危機的區別觀論》 作者 沙丘
2012/12/08 09:12:22瀏覽2400|回應0|推薦266

                                                  

                                                 

   散文賞析:《談生活學與生活危機的區別觀論》

                                                 

                                                  

 從文學識理與生活學的觀瞻之間,乃有著一種必然性的切要關係存在。

 而在文學領域裡面有著長期性的發展當中,亦逐步隨著文學領域裡頭的各項識學方針,乃佐導著每個人在生活領域裡頭有著一種理念規範的循序基礎。

 那麼,什麼是叫做「生活學」?

「生活學」能夠帶給人們有著什麼樣的普世價值?

「生活學」所必須要去著重的生活論點,應該是指那些機能範圍部份?

 而個人「生活學」的定義與價值該要如何去建立以及當前有著諸多生活危機的現象產生等等,這些也都關乎著每位在生活裡頭的切身問題所在。

 所謂「生活學」,乃是基於一種社會群體以及個人生活領域裡面,有著諸多不同的識學所長,進而能夠引入於群體或是個人的生活領域裡頭,使其產生於一種所謂具有生活理念或是生存要領的學習之上。

 「生活學」所必須要去著重的生活論點,應該是指那些範圍部份?

 譬如說:許多人在生活中,卻有著各自不同的生活學表現;而這種所謂的「生活學表現」卻涵蓋著音樂學、舞蹈學、文史哲學、雕刻學、烹飪學、花藝學、攝影學、美術學、宗教學....等等。然在這些有著三百六十行的生活行業當中,這時卻能夠表現出三百六十種以上有著諸多不同的生活學方式。當然,同時它也讓生活中人們,找到了那一份學習與努力經營之下的普世價值。

 而個人「生活學」的價值觀,該要如何去建立?

 又如,一位專業的雕刻師,時常專注在雕刻品的藝術美學研究裡頭而廢寢忘食;或者是一位專業攝影師,為了要取得更好的影像角度,總是四處尋找最佳距離的攝影環境;又或是指一位專業性的舞蹈家,往往讓台上一場所表現而出幾十秒工夫,背後卻要付出極大努力的循序排練等等,而在這些生活學裡頭的諸多照現,也都是建立在團體或個人的生活學領域當中,逐步去找到了那一份生活定位與附加價值的立足點呈現。

 從上述簡單舉例的生活觀論當中,我們不難明白:而這種所謂生活學裡頭的這個「學」字,乃是意指一個群體生活或是代表個體生活範圍裡的主軸意識領域。

 基本上,這個所謂的「生活學」的主軸意識領域,乃早已涵蓋著許多不同生活觀照裡面有著一種所謂線狀體的鑿引區別。

 即使逢臨周休二日,在家喝個咖啡、聽個音樂以及看一份報章、雜誌;又或者出外旅遊、看場電影、約同幾個朋友安排吃個飯局,這些也都是屬於生活學領域所涵概的一部份。

 反觀,在大自然界領域發展裡面,除了人類之外,其所有生物鏈的循序體系真正所要去面對的,並沒有什麼所謂的「生活學」引趨可訴,而是在達爾文的「進化論」學說裡面所產生於這種物競天擇結構條件之下的「生存學」理論存在。

 當然,我們始終無法否認,這種所謂大自然定律的「進化論」學說,並不會羈引在人類生活裡頭有著任何影響。

 以目前新科技產業時代有著快速發展的趨勢當中,往後將會使其產生更多人類的生活無助;只因現今的生活產業型態與急遽的變化方式,快速發展至已經無法用多餘的時間來深入思考?

 又或者說:其產業研究與開發模式,並非能夠完全去切入人類生活領域當中的任何適應?

 然,在這種所情況之下,很容易導致許多原有穩定的生活產物,逐步被新科技產物所取代,因而也產生出另一種所謂「間接性生活環境被迫及化現象」呈現。

 更直接地說:這種現象產生,也早已形成於一種生活狀態的環境壓力。

 像類似這種生活壓力方式,卻很容易造成人類生活循序的緊張與躁鬱現象出現;相形之下,縱使對少數一些生活無憂無慮的人,則也會感覺到有著些許無形壓力的形成,只因為在他們的生活周遭以及所能夠觸及到的,也幾乎都是呈現負面的生活狀態出現,進而也跟著產生於一種所謂「直接性生活環境被迫及化現象」出現。

 正因為藉由這種具有「間接性生活環境被迫及化現象」又或者轉移為「直接性生活環境被迫及化現象」,在這兩者之間,則又會有它的生活程序所演進發展之後的淘汰現象產生,並且更直接性的來進入每個人生活領域的層次影響,因而也很有可能導致有部份的年輕族群因無法適應當下的生活進展之後,而感到乏力並且放棄自己的人生事途走向。

 其真正主因是,並不是他/她們的努力不足夠,而是真的跟不上眼前新時代科技發展的生活節奏,再加上當前有多數正處於壯年以上的族群階段,更是會面臨類似這種生活需求所帶來諸多的迫切無奈。

 當然,這其間也包括不懂得如何使用手機、家電產品功能性過於繁沓而無法適應、對電腦運作一竅不通以及對一些公眾化產物設施之使用方式而無法去認知區別等等,更直接造成一些鄉下老壯族群無法適應都市生活的主因之一,因而也產生了這一種所謂「現代生活識能退化」的效應現象所在。

 相形之下,人類對產業物資的需求性越大,其背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就會跟著越大。

 譬如說:詐騙集團的四處橫行、流浪漢群集的異常成長、憂鬱症與躁鬱症的莫名產生、農業生產的變相加值、食品加工無所不變以及諸多生活型態被強制改變等等,這些生活負面影響,相對也將會跟著大幅滋長。

 因此,在人類當前的「生活學」領域裡面,也的確會產生這種「直接性生活危機迫及化現象」的效應呈現。

 而這在種所謂的生活危機效應之下,即很容易直接產生於一種精神官能不適應症之現象出現,其也包括睡眠失常而感精神不濟或精神衰弱、生活壓力所導致機能無法調整的偏頭疼痛以及有著短期效應的精神耗弱與分裂錯亂等等,然在這些生活異常奇特現象,也早已普遍在每個人的生活周圍當中,不可否認當前有部分族群幾乎每日都在暗自承受著這種所謂「現代生活識能退化」的生活痛苦;但在這期間,有大部份族群是屬於短期效應產生,而另一部份,則有可能會面臨長期煎熬的生活痛苦。

 實則上,有些少部份壓力過大的精神患者,若用大量的藥物控制,仍無法使其達到一種長期性的解壓效應呈現;這時候乃必須要重新調整個人的生活觀與生活價值的重新認知,也才有辦法使其深入徹底達到一種裨益性的療效。

 從上述現象呈現,乃是基於有著這種生活層次被進化之後的無法適應,因而也跟著會產生於這一種具有個人生活能力無法負荷或與抵消的抗衡效應呈現;並且使其生活壓力過大承受之後,而產生了這一種所謂精神官能無法適應或與過於負荷擔負的主因現象存在。

 嚴格來說,這一類的特殊族群少數對象,無形中已逐步面臨著一種生活失能的現象呈現。當然,這其間所牽涉到個人的生活造因與適應範圍的確是很大,並不是在短期內便能夠產生這種所謂生活失能現象的直接效應出現。

 因此,當我們瞭解上述生活負面現象之後,便可瞭解在「生活學」的正面領域裡面,依然還是會被「生活危機」輕易觸及,其真正所帶來生活反差與負面影響,早已跨越了所有人類的評估想像?

 反觀,在當前人類的生活領域當中,有著太多的生活物資選擇以及逐利攀戀,反而更能促使大部份人類生活心靈需求的急迫喪失;相形之下,人類生活腳步走得越急促,反而時常會被絆倒在眼前生活壓力的驅使當中。

 實則,達爾文的「進化論」效應,乃真正促使人類在正常生活的循序當中,致使本身所應有這種生活覺醒與惕思的效應存在。而當前在大自然界有著諸多氣候異常以及生態不當現象的銳進演變,然這些現象則也會跟著人類急遽的生活腳步而大幅改變,這乃是已成為一種不爭的事實呈現。

 這時候,人類若無法面對這一種新時代轉變之下的自制能力與效應產生,便會使其每個人的生活危機更加禍患無窮;同時這種所謂的「生活危機現象」,進而也會逐次影響好幾個世代?

 因此,我們必須要先從原有平穩的生活領域裡頭,重新再找回那一份心靈健全的生活循序與價值存在。

 這不單指要先從個人率先做起,並且響應一些社會團體也則要更加重視;其在另一方面在新科技產業發展上面,必須要達到一種「緩步以對」以及有著一種所謂「反生活進化論」的解構策略因應,藉由能夠來平衡當前所有的生活迫切效應產生,並且使其能夠達到一種人類生活步調的緩和奏效。

 相形之下,生存在大然界所有一切生態循序現象,則必然也會與人類生活方式,而齊同達到這一種所謂有著共生共存的實義價值所在。

                                              

                                           

                          -沙丘-

                            12.2012發表於台灣.台北

台灣本土網路文學最高指導研究中心/最新文章發表公告說明:

 *本文首度由台灣地區台灣網路文學-台灣雅虎最高指導中心交流總部作為文章發表之安排首發點,並於今日同步安排發表於;

 台灣網路文學-udn聯合城邦第一示範分部/台灣網路文學-優仕網第二示範分部。

 台灣網路文學-NOWnews新聞台第一示範小站。

 台灣網路文學-台灣新浪第一分部台灣網路文學-PChome新聞台第二分部台灣網路文學-葡萄藤部落格第三分部

 台灣網路文學-無名部落格第一小站台灣網路文學-天空部落格第二小站/台灣網路文學-痞客幫第三小站台灣網路文學-苗栗縣教育網路中心第四小站台灣網路文學-EYNY部落格第五小站/台灣網路文學-Xuite日誌.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六小站/台灣網路文學-Roodo  Blog.文學創作天地-台灣文學作品賞析第七小站 

《facebook-台灣網路文學第一宣導區》/《新浪微博-台灣網路文學第二宣導區》

 台灣網路文學-世界新聞網北美示範分部。

 台灣網路文學-鳳凰博報直屬北美文學交流第一分部。

 台灣網路文學-香港雅虎文學交流總部

 台灣網路文學-香港新浪交流第一分部/台灣網路文學-網易港澳台交流天地-第二分部。

 台灣網路文學-中國網易博客文學交流總部

 台灣網路文學-海峽博客中國文學交流第一示範分部/台灣網路文學-大河博客中國文學交流第二示範分部

 台灣網路文學-文章屋中國文學交流第一分部/台灣網路文學-岸網.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二分部/台灣網路文學-西湖博客中國文學交流第三分部/台灣網路文學-東北博客.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四分部/台灣網路文學學-江西博客網.文學交流天地-中國文學交流第五分部/台灣網路文學-飛天博客中國文學交流第六分部等處。 

 *本文已列入在Blogger沙丘文學.學術研究中心永久紀錄存檔;並列入為台灣本土網路文學新歷史紀錄。 

 *本篇文章乃屬生活學論述文章發表安排。

 *部落格裡面的所有試讀文章,早已輯入集結完成,未來有出版書籍走向,請勿任意引用;或作其他商業圖利之用。

 *台灣、香港以及北美等地,乃繼續維持繁體文字形式發表;大陸內地全面更改簡體字方式發表。

 *本文則會安排在喜菡文學網(散文區)駐外發表。

 *以上說明告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