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而后之學者,或號為 韓 張 。
2019/11/12 20:55:58瀏覽118|回應0|推薦1
標題: 唐 張籍 《祭退之》詩:“公文為時帥,我亦有微聲。而后之學者,或號為 韓 張 。” 【韓張】的意思是什麼?【韓張】是什麼意思? 【韓張】的意思是:韓張hán zhāng 1. 唐代文學傢韓愈和張籍的並稱。 ●唐張籍《祭退之》詩:「公文為時帥,我亦有微聲。而後之學者,或號為韓張。」 2. 山名。在今湖南臨武北。相傳唐韓愈與張署同遭遷謫,於此處休憩,故名。參閱《明一統志》卷六四。★「韓張」在《漢語大詞典》第17481頁 第12卷 680參見:韓張祭退之 朝代:唐代 作者:張籍 原文: 嗚呼吏部公,其道誠巍昂。生爲大賢姿,天使光我唐。 德義動鬼神,鑑用不可詳。獨得雄直氣,發爲古文章。 學無不該貫,吏治得其方。三次論諍退,其志亦剛強。 再使平山東,不言所謀臧。薦待皆寒羸,但取其才良。 親朋有孤稚,婚姻有辦營。如彼天有鬥,人可爲信常。 如彼歲有春,物宜得華昌。哀哉未申施,中年遽殂喪。 朝野良共哀,矧於知舊腸。籍在江湖間,獨以道自將。 學詩爲衆體,久乃溢笈囊。略無相知人,黯如霧中行。 北遊偶逢公,盛語相稱明。名因天下聞,傳者入歌聲。 公領試士司,首薦到上京。一來遂登科,不見苦貢場。 觀我性樸直,乃言及平生。由茲類朋黨,骨肉無以當。 坐令其子拜,常呼幼時名。追招不隔日,繼踐公之堂。 出則連轡馳,寢則對榻牀。搜窮古今書,事事相酌量。 有花必同尋,有月必同望。爲文先見草,釀熟偕共觴。 新果及異鮭,無不相待嘗。到今三十年,曾不少異更。 公文爲時師,我亦有微聲。而後之學者,或號爲韓張。 我官麟臺中,公爲大司成。念此委末秩,不能力自揚。 特狀爲博士,始獲升朝行。未幾享其資,遂忝南宮郎。 是事賴拯扶,如屋有棟樑。去夏公請告,養疾城南莊。 籍時官休罷,兩月同遊翔。黃子陂岸曲,地曠氣色清。 新池四平漲,中有蒲荇香。北臺臨稻疇,茂柳多陰涼。 板亭坐垂釣,煩苦稍已平。共愛池上佳,聯句舒遐情。 偶有賈秀才,來茲亦同並。移船入南溪,東西縱篙撐。 劃波激船舷,前後飛鷗鶬.回入潭瀨下,網截鯉與魴。 踏沙掇水蔬,樹下烝新粳。日來相與嬉,不知暑日長。 柴翁攜童兒,聚觀於岸傍。月中登高灘,星漢交垂芒。 釣車擲長線,有獲齊歡驚。夜闌乘馬歸,衣上草露光。 公爲遊谿詩,唱詠多慨慷。自期此可老,結社於其鄉。 籍受新官詔,拜恩當入城。公因同歸還,居處隔一坊。 中秋十六夜,魄圓天差晴。公既相邀留,坐語於階楹。 乃出二侍女,合彈琵琶箏。臨風聽繁絲,忽遽聞再更。 顧我數來過,是夜涼難忘。公疾浸日加,孺人視藥湯。 來候不得宿,出門每回遑。自是將重危,車馬候縱橫。 門僕皆逆遣,獨我到寢房。公有曠達識,生死爲一綱。 及當臨終晨,意色亦不荒。贈我珍重言,傲然委衾裳。 公比欲爲書,遺約有修章。令我署其末,以爲後事程。 家人號於前,其書不果成。子符奉其言,甚於親使令。 魯論未訖注,手跡今微茫。新亭成未登,閉在莊西廂。 書札與詩文,重疊我笥盈。頃息萬事盡,腸情多摧傷。 舊塋盟津北,野窆動鼓鉦。柳車一出門,終天無回箱。 籍貧無贈貲,曷用申哀誠。衣器陳下帳,醪餌奠堂皇。 明靈庶鑑知,彷彿斯來饗。 猜你喜歡: 張籍 張籍 張籍(約767~約830),唐代詩人。字文昌,漢族,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人,郡望蘇州吳(今江蘇蘇州)1 。先世移居和州,遂爲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人。世稱“張水部”、“張司業”。張籍的樂府詩與王建齊名,並稱“張王樂府”。著名詩篇有《塞下曲》《徵婦怨》《採蓮曲》《江南曲》。1 《張籍籍貫考辨》認爲,韓愈所說的“吳郡張籍”乃謂其郡望,並引《新唐書·張籍傳》、《唐詩紀事》、《輿地紀勝》等史傳材料,駁蘇州之說而定張籍爲烏江人。 張籍其他詩詞更多 成都曲 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涼州詞三首·其三 秋思 沙堤行,呈裴相公 涼州詞三首 句 賦花 寒食 寒食憶歸 https://chengyu.game2.tw/archives/183648#.XcqrmFczbcc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gra128&aid=13079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