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之璋 何興之暴也 韓國瑜現象後的台灣
2019/07/19 13:41:16瀏覽344|回應0|推薦6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433861276850586&id=100006802113996韓國瑜現象非常複雜,這是我在香港前哨雜誌的文章,供參考韓國瑜現象後的台灣

何興之暴也

沒有人看好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三個月前韓國瑜民調還大幅落後,僅僅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韓國瑜民調、聲勢都快速竄昇,最終以領先十五萬票當選高雄市長。這距離高雄市國民黨執政已經二十多年,距離高雄縣國民黨執政已經三十多年。

韓國瑜的崛起,使我想到司馬遷形容項羽的一句話:「何興之暴也!?」韓國瑜也像一陣狂風暴雨,創造了台灣民主史上的一頁奇蹟。論者解釋韓國瑜現象多從韓國瑜的競選主軸「拼經濟」與韓國瑜本人率直的個性,以及其選戰策略來分析其成功的原因,但是我認為那是問題的表相,問題的根本是韓國瑜觸動了台灣社會的價值選向。

中國文化到台灣

1949國府退守台灣,許多史家稱之為中國歷史上第三次衣冠南渡:第一次南北朝;第二次是五代;第三次指1949年國府遷台。

台灣被日本人統治五十一年之久,因為日本人視台灣人為次等公民,所以不重視台灣的文化、教育,日人治台五十一年台灣只有一所大學-台北帝大(台大前身),日本的底層文化,軍國主義、浪人、町人性格也流傳到了台灣。在1949年以前臺灣是文化沙漠,台灣社會只有統治階級日本人加上皇民份子與農奴,台灣實際上是農奴之島。

1949年國府遷台,帶來了四、五億人口大國的菁英,帶來了國府檔案、故宮文物,帶來了大批受過五四洗禮的知識份子,瞬間充實了台灣社會結構,也提升了台灣文化。經過兩蔣時代的生聚教訓,台灣無論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都取得重大成就,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在政府財政最困難的時候推動義務教育;在中國大陸搞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推動文化復興運動,使台灣成為保留中國文化最好的社會。

文化台獨

台獨立運動從二二八事件開始後就一直沒有停止,台獨團體從依附中共到依附美國及日本三大派系。因為國府經營台灣成功,獲得人民支持,再加上國府對台獨勢力防患甚嚴,政治台獨一直沒有進展,台獨份子𨍭而走一條漫長而迂回的道路「文化台獨」。文化台獨從台灣地位未定論到新興民族到台灣主體意識等等,一系列的理論營造出台灣悲情及虛幻的革命氣氛。

文化台獨在陳水扁時代透過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跟教育部長杜正勝聯合推動的教育改革,透過體制外的教改會強迫學校使用媚日及去中國化的教科書。陳水扁八年任內台灣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者增加了百分之六。

當時雖然陳水扁執政,但是反對去中國化勢力很大,在立法院有李慶華委員等強力反對新的教科書,民間團體有謝大寧、張亞中教授也強力反對陳水扁版本教科書。此外許多知名學者也常在媒體發言或撰文批評去中國化及媚日史觀,所以即使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去中國化的思想在台灣發展進度不算太快,因為大家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很多人可以根據完全相反的資料做判斷。但是到了馬英九執政,在教育政策上全面向民進黨靠攏,國民黨又退出政府、軍隊、學校、媒體,國民黨唯一的媒體「中央日報」也被馬下令停刋。但是民進黨此刻卻大進進佔媒體、學校,台灣漸漸變成一言堂。從此年輕人只能聽到謠言,無法從多元的資料中做出獨立判斷。

馬英九降敵

馬英九在2008年高票當選總統,國民黨在國會也佔絕對多數。大家都希望馬英九「撥亂反正」,撥亂反正的第一要務是改教科書,消滅去中國化以及媚日史觀,也希望馬英九終止民進黨長期扭曲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歷史的惡行,把台灣帶向一個正常的華人社會。

沒想到馬英九想做全民總統,要顧到五百萬沒有投馬英九選民的感受。為顧五百萬不投馬英九選民的感受結果,背叛了投給他的七百多萬選民。在教育上完全配合民進黨版本的課綱,全面推動本土文化及媚日史觀。在各地修復日本鳥居神社,建八田與一紀念館。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兩個歷史事件完全配合民進黨的謊言。

民進黨嘲諷中國文化、三民主義,裂解藍營的價值體系,馬英九䄂手旁觀從不辯解。民進黨一再羞辱孫中山及蔣介石塑像,馬英九連一句譴責的話都沒說過。馬八年市長,八年總統十六年來在公共場所從來沒說過:中國、我們中國、中國人、中國文化、三民主義。這些詞𢑥對馬而言都是禁忌字眼。

2008年民進黨大敗,許多民進黨人預料,民進黨二十年內羸不回政權。沒有想到八年後國民黨雪崩似的潰敗。國民黨慘敗的真正原因是馬英九在國家認同、文化認同、主義認同三方面撤底背叛藍謍的結果以致民進黨的文化台獨取得重大的進展。

陳水扁執政八年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約佔41%。陳水扁八年增加了約6%。馬英九執政八年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增加了15%。目前依競爭力論壇公布最新民調,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者有60%了。(韓國瑜當選市長以後畧有下降)
馬英九執政八年,台灣變成中國文化淪䧟區台灣、本土消滅了所有中國慨念,也全盤否定了中華民國在台灣奮鬥的成就甚至否定了國府在台灣的正當性。

因為馬英九個人因素幫助民進黨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藍營教育機構、學校、媒體全面淪陷。許多藍營學者也灰心喪志,不再發聲,台灣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意識型態社會。公共場所沒有人敢大聲講自己是中國人,當然更沒有人敢講中國文化、三民主義。

換柱風波

2016國民黨因為縣巿長選舉慘敗而士氣低迷,國民黨內竟沒有人敢出面角逐2016年總統大位。後來洪秀柱挺身而出,多次演講中嚴厲批判馬英路缐如:「一個黨沒有信仰就沒有了靈魂」、「沒有靈魂只不過是一具行屍走肉」。洪秀柱的理念喚醒了許多忠貞黨員對國家的熱情,對國民黨的信心。洪秀柱羸得黨內初選,取得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資格。但是國民黨內所有大佬突然結合在一起用臨時中常會的方式撤消了洪秀柱的參選資格。真正原因眾說紛紜,真正原因迄今不明,但是可以確定每個人都有他們的算計,絕對不是為了國家利益。

2016全面潰敗國民黨高層串連排除洪秀柱的過程令很多黨員寒心,導致2016國民黨總統選舉慘敗。朱立倫只拿到三百多萬票,估計藍營至少三百萬人含淚不投票。立法院立委席次原來的64席掉到只剩35席。國民黨非但輸掉了政權,也放棄了做中國人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自信。許多藍營的領袖以為「本土」征服了「中國」。許多受到國民黨裁培的政客紛紛投靠綠營。其中最為無恥者是姚立明跟宋楚瑜。

綠色執政

蔡英文執政在經濟方面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嚴重影嚮到台灣經濟,又挾其立法院絕對多數之優勢,強行通過各種秋後算帳法案:砍軍公教退休金、沒收國民黨產、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國民黨在台灣的歷史進行全面抹黑並進行秋後算帳。

從蔡英文上台不久,各種陳情抗議的街頭活動就開始了,反日本核子食物、軍公教反退休俸改革、反性別平等教育、反性別平等法、反媚日去中國化課綱等等。蔡政府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從來沒有溝通或協調的意思。一味用強勢警力驅離群眾。

在長達兩年多的街頭抗議活動,吳敦義主席下令國民黨「不介入」。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也對藍營的街頭抗議冷漠以對。街頭抗議最後在領導人沒有決心,又缺乏資源的情況下黯然落幕。

韓風狂飆

韓國瑜2017年曾經參加國民黨黨主席競選,結果落敗。我們回顧當時他的競選聲明以及演講可以看出韓國瑜對台灣的狀況比誰都了解。
他説:
「馬英九鬼混了八年
綠軍囂張太久了
藍軍鬱悶太久了
靠民進黨的錯誤、腐敗並不能重返執政」

高雄縣國民黨執政是三十多年前的事,高雄市國民黨也淪陷了二十年,藍營政治人物沒有人敢到高雄選市長。鬼使神差,結果韓國瑜到高雄選市長,開始不被看好,民調也遠遠落後,但是到了選舉前三個月,韓國瑜由急起直追到大幅超前,最後以領先十五萬票當選高雄市長。

韓國瑜當選轉轉臺灣政治版圖,研究韓國瑜現象的人頗多,韓之所以大䊨是因為主打經濟避談政治及兩岸問題,民進黨執政太爛,民心思變,韓國瑜的口才、機智等都是致勝的原因。但是我覺得更値得注意的是韓國瑜在競選過程中有意無意地喚醒了國民革命軍的軍魂、國民黨的黨魂、甚至中華民國的國魂。

韓的競選口號「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這句口號誰都知道人指的是大陸同胞,貨指的是賣到大陸市場,也就是說他要高雄恢復跟大陸之間的經貿、旅遊往來。誰都知道那是振興高雄經濟最快速的方法。這些願景都必須在承認九二共識以後才能實現。

競選活動中國旗飃揚,唱軍歌,最後高唱中華民國國歌,這種場景多年未見,感動了全台灣熱愛中國國民黨、熱愛中國文化的藍營基層。對照馬英對「本土」誠遑誠恐,唯命是從,迴避任何中國概念的思維邏輯也大不同,當然結果也大不相同。

此外候友宜的造勢活動的演講時候也不停地表示他要回報中華民國裁陪他的厚恩,結果候友宜也大勝對手。不避中國概念,攻擊性超強的女將唐慧琳也高票當選。

韓風驟起,許多縣市的候選人都紛紛要韓國瑜助選,韓國瑜也來者不拒,結果國民黨無論縣、市長或議員席位都大幅增加。這些現象都證明了中華民國、中國人、中華文化是台灣最大公約數,只會假裝「本土」,巴結「本土」騙不到綠營的票也令藍營基層唾棄。

這次台北市國民黨在柯文哲、民進黨反目,分裂投票票的情況下居然沒有贏得市長寶座,為什麼?丁的性格、思維邏輯、競選方式完全走馬英九路線,競選策略也乏善可陳,最後以三千多票落敗。國民黨勝選,韓風飆起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是韓風背後核心價值的選擇才是勝選的真正原因。

從這次選舉國民黨大勝可以給我們下列三㸃啓示:
一、任何一個政黨只靠民粹騙取選票而沒有真正施政人才、沒有政績,這種政黨終必被選民拋棄。
二、本土化潮流是一場騙局,因為民進黨的本土化是隱藏了去中國化、媚日史觀,其終極目標是台獨。
台灣的大方向是在中國文化基礎之上走向世界絕不是台獨,尤其不是文化台獨。
三、中華民國、中國人、中國文化目前是泛藍選民最大公約數。
文化淪亡是藍營潰敗的最大原因,因為不𠄘認自己是中國人,排斥中國文化,非但藍營基層無法接受,而且嚴重妨礙兩岸關係發展,因為兩岸往來的基礎是民族感情,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很容易被列强當作棋子,也極有可能把兩岸推向戰爭。反文化台獨,光復中華文化是台灣唯一的一條路。
把握藍營的核心價值,只有擴大台灣人對藍營核心價值的認同才能使國民黨重返執。
國民黨應該對自己的價值體系有信心,應該朝這個方向努力。至於違背這個大方向的藍營天王如王金平者早就被藍營基層唾棄。如果王金平者其影響力早就到了「成事不足敗事亦不足」的地步,執意參選只不過確立自己在台灣政治舞台的小醜地位罷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gra128&aid=12815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