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名:故鄉: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深層生態的深層呼吸。作者楊風
2008/09/15 12:28:37瀏覽750|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楊風新書《故鄉: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

書名:故鄉: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歌。深層生態的深層呼吸。作者楊風

 

當我開始讀這本書時心態是莊重的,這本書不但引經據典;還包羅萬象的從淺到深的談著關於地球的故事,這書一開始從土地談起,那是人類的根本,然後來到清晨裡的一朵玫瑰花提醒人們:你有多久沒有聆聽內心裡的聲音,你有多久仰賴著耳目的淺層刺激,你有多久沒有呼喚深層的呼吸來代謝你身上的汙物,此時作者又說起了一個小花的歌聲,一個海倫的故事,一個全聾全啞的女孩用手心聆聽音樂的奇蹟,而這些文字喚出了泰戈爾的詩句:「霧像是大地的慾望,它遮蔽了大地哭喊著要太陽。」

 

自然預示一切,也說著一切息息相關的真切道理,一切其來有自,人生存在地球上浪費著地球上的有限資源,其所製造出來的汙染也將會衍生出更大的問題,書中也引佛經的道理舉證說:「宇宙的中心,傳說有一座數萬萬公尺的須彌山,山巔即是有名的三十三天,住著帝釋天神。天神的天宮富麗堂皇,天宮頂覆蓋著一張「因陀羅網」。網中每一個環節都由摩尼寶珠所串成。每一個摩尼寶珠都印入網上其他無數寶珠的影子。映入的寶珠影子,一次又一次地映入其他寶珠當中,像這樣,重重映入以致無窮。」種種因果環環相扣,這也道出了此書一再提及的深層生態深層呼吸環保意識的重要性。

 

在書中引出了明人張獻忠的一句名言:「天生萬物與人,人無一物與天,鬼神明明,自思自量。」人類的自我放大,驕傲地以為人定勝天,殊不知天地萬物皆有其生存的關係鍊,一旦環境遭到破壞也會破壞到人類的生存環境,自然資源的慢慢耗盡,也帶給後代子孫無限的災難,回歸小我的意識,認知「小就是美」的基本意識,人類應該要有渺小自我的概念,延伸出無知謙卑仰天敬地的胸襟才對。

 

這書中也說出了許多關於佛經跟基督的故事,如果真要用詩句來形容宗教的力量,我覺得作者引用了周夢蝶的詩句很恰當:「行到水窮處,不見窮,不見水,卻有一片幽香,冷冷在目、在耳、在衣。」人常被所謂的五陰所蒙蔽,當在富貴時不能體悟道的真理,當在子孫環繞時沒有時間學習道理,與在當下所學道理衝突時驕傲地不能明白道理,所以常言道:「人當只有失去一切時,真正的自我才會出現。」只是人當真有必要走到失去一切才能夠換回真我嗎?這時啟發「內在價值」的宗教與學說便是一個方便的法門,就如同書中所說明的密教中心哲理一般:「一切事物都有自己內在價值的另一種表現。」

 

書中有篇文章的名稱為:「讓我們用眼睛聽聲音!」眼睛能夠聽到聲音嗎?如果問著正常人相信是一陣地質疑,但是問起聾啞人士相信會認同的點頭,仔細看著聲音對環境的影響,當音波強烈時會帶來的震動不輸於火藥的強烈,所以當妳學會用眼睛聽聲音時,或許你也可以學會用耳朵看萬物了,眼睛與耳朵都是人身體的構造,都是一種方便的器官,但不是決定生命延續的重要器官,但是這兩個器官卻可以帶給心靈成長的最大利器,所以人又回到「小而美」的道理中,往往不是很具有重大影響力的事物卻能夠改變世界,小事小物往往藉者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原理下,牽引出改變世界的重大貢獻,就如同宗教一般,「牠」不是開國立基的重要武器之一,但是「牠」卻是穩定人心集結人心的重要指標,過去有以色列以「猶太教」建國的例子,現在書中更加點出正蓬勃發展的新清教徒運動,書中說在英國正出現一批對消費主義說「不」的年輕人,他們倡導著:「不喝酒、不抽菸、不買名牌車、不坐飛機、不吃垃圾食物、不讓自己體重超重、不開汽車、不過量看電視。」這跟所有重要的社會運動一樣,這個運動是否會流行成為全球運動呢?指日可待。

 

書中從新清教徒運動談起,也點出佛教的經濟學觀點:「以當地的資源生產來滿足當地的需求,是經濟生活中最理性的方法。」這一句話不由得讓我想起世外桃園中的自己自足的現象,似乎人類最優的生活條件是:「日常生活所需可以在四周圍中取得並獲得滿足。」以書中的一句話來佐證我的想法:「小就是美。每一個愛護自己,愛護地球的人,都應該認真思考這句話。」

 

作者最後以詩來歌頌大地之母蓋婭(Gaia),她如慈母般的創造了地球萬物,卻也傷心地看著人類浩劫,書中有句詩如是說:「貪凡情忘卻了生死歸路,為母我不由得血淚心傷。無生老母(家鄉信書)」這書中從古到今娓娓道來,用散文及詩句訴說著地球的需求,文字中載滿了深層生態的環保意識,這是一本啟發智慧的工具書,也是人必讀的心靈沉澱書。

 

 

楊教授無名小站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yallen33/8711718 

楊教授新聞台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llen33/ 

購書方式:唐山出版社

網址:http://blog.yam.com/tsbooks

電子郵件:tonsan@ms37.hinet.net

郵政劃撥:0587838-5    戶名:唐山出版社

電話:(02)2363-3072

傳真:(02)2363-973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9B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222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