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方人物剪貼簿(二)更年期的女人
2007/11/03 13:20:49瀏覽599|回應0|推薦2

地方人物剪貼簿()更年期的女人

更年期這個字眼在中年人心中彷彿是一顆威力無窮的炸彈,讓原本一首優美的樂曲,突然間荒腔走板起來,讓人毛骨悚然的無所適從,是怎麼說起這個名詞的呢?這該從時間跟空間裡先說起才對,我是個從市場長大的小孩,所以也養成喜歡逛傳統市場的習慣,雖然在2007的今天政府某官員鼓勵大家去逛超商,但是我還是很鍾愛種傳統市場裡新鮮食材的感覺,畢竟吃的東西可以少點但是還是要新鮮好,傳統市場裡的食材大多是產地直銷當然是婦女的首選囉!至於誰在中間剝削暴利也只能期待包青天再世幫民喊冤了,說遠了趕緊繞回來吧!話說起我愛逛的一個傳統市場是位在新竹市光復路馬偕醫院旁,以前唸光復高中時就常愛跟同學逛這個市場,裡面很多都是外省人經營的店家特色是料真價實,尤其是這裡的陽春麵湯頭最夠味,老闆自己調配的辣醬讓我愛吃到現在。

這一天我又來逛這個市場了,進入簡易搭建的鐵皮屋市場,我到各個攤販仔細挑選想要的食材,這裡還有各種顏色說是養生的水餃咧!很動心但是太貴了,很想有天有空自己來包包看,說到吃又說遠了趕緊繞回來,在這個時候聽到一旁的婆婆媽媽說起八卦了,我故意走到旁邊裝忙偷聽(老女人的特性喜歡聽八卦)

老闆問客人說:「妳嫂子的病好些了嗎?已經好久沒有看到她來市場買菜了,以前都是她來買菜的。」

客人說:「她喔!現在是好些了啦!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了,但是醫生說她現在智商退化所以要恢復很難,現在也都是我婆婆在照顧她,不過倒是不再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了,我婆婆只要有一天的旅行都會帶她去走走,其它的時間就是呆在家裡了。」

老闆說:「真是可惜呀!這個能幹的女人家就這樣子倒下去了,還好以前她對妳婆婆很孝順,每次來市場都是說要買給婆婆吃的,以前她看起多風光呀。」

路人說:「以前我剛嫁過來的時候婆婆對她也是讚不絕口,全家人受她照顧不少,不知道這會不會也是她心中的壓力,她是個職場女強人,對家裡的人都很慷慨常主動支付家裡的開銷,也因為這樣子所以她生病了大家都不敢有什麼怨言,但是她自己心結打不開自困,沒有人在意她沒有工作,但是她一直自責也沒有辦法。」

老闆說:「才剛聽說她公司關閉營業,就想說她好不容易爬上副理的工作真是可惜。」

路人說:「無法面對現實吧!只是想不到給人強勢的她居然也想不開。」

老闆問:「這病是從哪裡發起的,那麼嚴重?」

路人說:「醫生說先是更年期的問題,到後來加上精神上的壓力所以承受不住,本來還吃著更年期的藥有些改善,說已經不再盜汗跟全身痛,但是後來可能要去找工作無法適應別人的言語刺激,所以一下子就變成精神異常智商退化。」

老闆說:「一開始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嗎?」

路人說:「平常都是她在關心人問候人像是家裡的支柱,誰都沒有想到她會倒下去,況且工廠關閉後她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說話,大家連她老公都在想過幾天就會好了,誰知一天拖過一天,直到發作根本來不及救她,醫生也在罵我們家人太疏忽病人的狀況。」

我在一旁聽到這個故事心理是真的很難過,年紀大的中年人更年期又碰到失業問題誰能熬的過,家人的疏忽下也造成了永久的遺憾,年紀漸長的我也常警惕自己要注意養生,想起小兒有一次參加一貫道天元宮的夏令營,老師要他寫下最擔心的一件事情時,他寫了最擔心媽媽的身體不好這句話,所以這幾年我都很注重養生,況且有生過病的經歷讓我對於那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窘況心有餘悸,光陰似箭只往前不後退,歲月帶給人遺忘也帶給人老化,這個世界上人不是最久遠的地球人民,一個人的壽命往往短短的幾十年佔地球史不到千萬分之一,金錢制度是人創立來管理人的方法,有錢是好事表示妳這輩子可以多做些其他的事情,沒有錢也是好事表示妳可以好好的想想怎麼努力開創未來,有錢沒有錢終了都是一個樣,「無常」跟「常」都是在歷史中被拿來定義人的存在價值。

多關心自己家人的身體狀況,多關心自己家人身心的需求,一家人若是肯團結一心還是可以走過風雨,痛苦指數別拿來家裡製造給家人,或許現在的物慾已經無法得到百分百的滿足,改掉過去奢侈的作風也或許得不到溫飽,但是我覺得一家人如果都能夠好好的生活在一起,便是真正的幸福,我的媽媽從年輕時就沒有工作,家裡發生變化時就常常有失常的狀況,這一路來只有我能陪在她身邊,這些年媽媽加入一貫道多了道親生活也豐富起來,現在兩個人講話也比較不會大小聲,媽有時候脾氣發起來真的是不把人弄到抓狂不霸休,加上她又有高血壓萬一發作恐怕還真難收拾,我常想這是不是老天爺給我的修煉課題,這幾年我這火爆娘子的脾氣慢慢的也收斂不少,磨吧!人生就像是個研磨場,把每個菱形的人磨成圓圓的才叫圓滿。

以我的年紀也是該進入更年期了,聽說更年期的年紀已經往下修正去了,我這幾年倒是覺得狀況不錯,或許前幾年一場大病把更年期一併給招來了,也或許我無意中把更年期這症頭給醫好了,如何養生呢?如果問我會這樣子回答:「慾望少些,生活單純些,常常獨處,常常思考。」或許運用些氣功吐吶的方法會更好,獨處對有些憂鬱症的病患不見得好,但是如果妳不懂得人心的話建議還是讓憂鬱的人獨處會比較好,萬一說錯話刺激到反而更糟,看醫生是件好事,但是病由自生還是要由自己來醫治會更好,解鈴還需繫鈴人,為了身邊的人一定要學習堅強吧。

富足不是生命裡的常態,常失去便常獲得,多活動也要多思考,能走過貧病苦的人雖不能說是聖人,但是卻能說是有安貧樂道的智慧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1345310